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评测    /    正文

小体积大能量 拯救者NVMe移动固态硬盘评测

    虽然近期小有回升,但固态硬盘的价格早已来到了一个非常亲民的区间。除了促进人们升级SSD容量的热情之外,也在原地踏步了很多年的移动硬盘掀起了一场革命。动辄数倍甚至数十倍的读写性能和早已不是问题的价格让移动固态硬盘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除了传统存储厂商大举进军之外,老牌PC企业也没停下自己的脚步。近期联想也推出了自己的高性能移动固态硬盘。我们也第一时间拿到了这款产品,接下来我们就上手实测一下。

    首先这是一款采用NVMe协议的移动固态硬盘,也就是说内置了一张M.2 2280规格的PCIe NVMe固态硬盘。采用全金属CNC外壳,除了颜值之外,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导热性能对SSD的散热有一定帮助。体积上仅比2280 SSD略大,相比自行组装的M.2移动硬盘盒要小上不少。

    接口为3.1Gen2规范的USB-C接口。另外硬盘盒所使用的主控为ASM2362,这也是包括绿联等主流品牌硬盘盒常用的。SSD主控为慧荣2263XT。

    我们拿到的是1TB版本,目前售价1199元,另外,512GB版本售价649元。基本上与大多数国际大厂SATA协议的产品同价。而这款产品的标称速度达到了750MB/s写入和850MB/s读取(512GB版)。

    附送的线缆分别是一根双C口和一根A to C线缆,没有做二合一处理比较遗憾。

测试部分


    我们将它插在测试平台的USB3.1Gen2接口上进行测试。

   

    1TB版本的实际容量在953GB左右,还是比较正常的。

    通过Crystal Disk Mark的测试,可以看到持续读取成绩达到了977MB/s,持续写入943MB/s。很明显已经几乎达到了USB3.1Gen2接口的满速。毕竟对于内置的NVMe SSD所使用的的2263XT主控拥有至少1.8GB的读取和1.2GB以上的写入性能。打满USB 3.1Gen2接口速度还是轻而易举的。当然这还要考虑到转接的性能损耗。

    “娱乐”一点的AS SSD Benchmark同样也是接近接口满速。

    ATTO的成绩就更夸张一些了,最高读取速度突破了1GB/s大关。写入也达到了953MB/s。

    由于主控本身相对低端(当然也带来了较低的发热量)。4K性能并不是非常夸张,但也要高于SATA产品。

    我们使用总大小32GB的游戏安装包(单个文件1GB),从测试平台的NVMe固态硬盘里向拯救者移动固态进行拷贝测试。可以看到,仅用时42秒,均速达到了759MB/s。表现不错。

    100GB的读写测试可以看到并没有出现掉速情况,这意味着这款移动固态硬盘使用的是全局虚拟SLC缓存,在容量占用较多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一些性能损失。不过毕竟本身基于PCIe NVMe SSD,足够的性能冗余意味着即使超出缓存之后降速也不会过分夸张。

总结


    售价1199元1TB的NVMe移动固态,性价比显然还是令人满意的。实测性能接近1GB/s的持续读写,对于像视频剪辑等需要大文件拷贝传输的用户而言可以比普通SATA固态硬盘省下几乎一半的时间,相比机械硬盘更是有着接近十倍的提升。唯一的小遗憾是没有使用二合一的数据线,多设备拷贝时不免需要携带两根线缆,有些不便。不过这可以通过自行选购第三方线缆来解决,并不影响它成为一款值得购入的存储设备。

本文编辑:孙斌。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