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华为又拿第一!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排行榜出炉,结果一点不意外

  随着时代变化,企业已变成我国科技创新中的主角,其中民营企业更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8月13日消息,近日《互联网周刊》联合eNet研究院发布了2019民营100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排行榜,这份榜单中的Top 10分别为华为、海尔、OPPO、东旭集团、腾讯、联想、阿里巴巴、小米科技、百度、奇虎360。

  浏览100强榜单,从行业领域来看,可以发现信息技术及人工智能相关领域超过半数,说明近年来这些领域发展很快。而从地区来看,广东和北京均超过20家,上榜数量远超其他各省市,合计超过半数。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浙江、江苏民营企业虽然众多,但这次上榜都只有个位数,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华为获得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第一实至名归。据此前华为发布的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项,其中11152项是美国专利。而华为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是一直以来对创新的重视。余承东曾在采访中回应“华为为何不上市”这一问题,他提到,随着华为近年来的成长壮大,盈利能力得以提升,因此可以在利润支撑的基础上做技术研发投入。据了解,华为2018年的研发费用达153亿美元(约合1029亿元),约占该公司营收比例为14%。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作为一家以家电闻名的企业,没想到在科技创新上的实力竟如此强悍,仅次于华为,排名第二。进一步深究,可以发现海尔文化的核心是创新,在行动上表现为建立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开放式创新平台,形成自驱动的创新生态系统。从衡量研发创新能力四大核心指标(标准引领、专利布局、设计创新、科技创新)出发,海尔更是成绩斐然:提出、参与制定多项国际标准,全球累计专利申请4.3万余项,获得多项国际设计大奖,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5项。

  对一家企业而言,创新意味着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市场中掌握主导权。这份榜单的发布对企业而言是一个激励,对国家而言,可以激发出整个国家的创造力,推动国家进步和发展。

  本文编辑:姜恒

4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