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轻便小巧的挂机标头 索尼FE 35mm F1.8镜头评测

    对于35mm焦段镜头一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进可攻退可守,非常适合作为一枚挂机头使用,适合绝大多数场景。35mm相对与其他的广角端来说畸变并没有那么的大,更加好控制,既可以展示大的场景,也可以拍摄特写。虽然索尼在2015年推出过一支Distagon T* FE 35mm F1.4 ZA蔡司镜头,画质很出色但定位高端,无论是价格还是体型都非普通用户首选。但好在不久前索尼终于推出一支更加轻巧且更平民的全画幅微单广角定焦镜头FE 35mm F1.8,虽时隔数年但终于也算是盼到了。

    随着索尼FE 35mm F1.8镜头的发布,至此,索尼全画幅FE卡口镜头已经达到34支,整个E卡口系统镜头数量达到52支。这枚索尼FE 35mm F1.8镜头采用了F1.8大光圈设计,重量仅为280g,体积小巧,为人像、美食、风光和夜景等诸多题材的拍摄提供了灵活性与便利性。在光学结构方面,该镜头包含了1片非球面镜片,9片光圈叶片组成的圆形光圈可呈现柔美的焦外虚化效果。

索尼FE 35mm F1.8实拍样片,虽然最大光圈只到F1.8但依然有柔美的焦外

索尼FE 35mm F1.8实拍样片,0.22米最近对焦距离与0.24倍放大倍率是镜头一大特点

索尼FE 35mm F1.8实拍样片,结合索尼微单α7 III出色的实时眼部对焦非常适合街头人文抓拍

索尼FE 35mm F1.8实拍样片

索尼FE 35mm F1.8实拍样片

索尼FE 35mm F1.8实拍样片

小巧轻便的人文挂机头

    索尼FE 35mm F1.8镜头给我第一感觉就是非常的小巧,重量也很轻,整体65.6mmx73.0mm的尺寸以及金属质感让我想到了早前的索尼Sonnar T* FE 55mm F1.8 ZA镜头,虽然这只是一枚亲民的大光圈定焦头,但在做工以及细节 方面完全是高端镜头的标准。

索尼FE 35mm F1.8镜头

    从上面的外观图来看,索尼FE 35mm F1.8镜头整体设计风格比较简洁,同时具备相对出色的做工,而金属镜筒则营造了一定的质感。这款镜头的体积比较小巧,重量也比较轻便,搭配轻便程度同样较为出色的全画幅微单相机比较合适。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为0.22米,最大放大倍率为0.24倍,这在同规格定焦镜头中具备较大的优势。

    索尼FE 35mm F1.8镜头配备了宽度较宽的对焦环,并且对焦环则也采用金属材质。简洁的设计风格所以镜身上没有太多按键,仅设计有一个AF/MF对焦拨杆,以及一个对焦点锁定按钮,同时该按钮还能够通过自定义菜单来设置为不同的功能按键。 FE 35mm F1.8小巧便携的特征使其同样适于APS-C画幅机身使用,等效焦距为52.5mm,标头的视角非常适合日常和人像等更多题材的拍摄。

镜头滤镜口径为55mm

    镜头采用9片光圈叶片组成的圆形光圈可呈现柔美的焦外虚化效果,而后部采用了金属卡口材质,并且具备一定的防滴防水溅性能。索尼FE 35mm F1.8镜头的后组镜片镀膜颜色偏向绿色。

搭配遮光罩

索尼FE 35mm F1.8镜头与索尼α7 III机身

索尼α7 III搭配FE 35mm F1.8镜头

    为了能让更多用户走入全画幅微单市场,亲民路线的索尼FE 35mm F1.8镜头很好的弥补了索尼全画幅镜头的空缺,在专业的基础上用大光圈、轻巧、高性价比等特点让人心动不已。从外观上看索尼FE 35mm F1.8镜头不乏专业质感,也能从部分设计体现出索尼对平价的考虑。

分辨率测试: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使用索尼FE 35mm F1.8进行的实拍测试,搭配索尼α7 III机身,拍摄参数为A档光圈优先,最精细质量JPG格式,感光度ISO 100,全像素尺寸输出,自动白平衡,标准色彩模式。

拍摄场景与100%放大截取范围

    从上面不同光圈下的截图对比可以看到,索尼FE 35mm F1.8镜头在最大光圈F1.8全开时中心表现尚可,但边缘稍肉。光圈缩小一档至F2.8后,中心锐度逐步提升;直至F8光圈后边缘有明显提升。当光圈收到F11时整体锐度开始下降,在最小光圈F22时,因为镜头衍射情况的原因锐度表现较差。综合来看,索尼FE 35mm F1.8镜头在最大光圈下可用,而非常好的光圈则出现在F8。

暗角:

    在周边失光情况方面,索尼FE 35mm F1.8镜头在F1.8全开光圈时存在一定暗角,但在光圈收到F2.8后暗角明显减轻。在专业素质上,暗角的存在固然是摄影师的困扰之一,但也有些朋友欢迎暗角的存在甚至在后期上添加,这都取决于个人喜好了。

畸变:

    索尼FE 35mm F1.8镜头畸变控制令人满意,只在画面四角出现了一定桶状扭曲,但并不是很明显,在日常的拍摄中几乎察觉不到,对于拍摄和视觉没有太大影响。

色散:

    大光圈下高反差区域经常遇到的“紫边”和“蓝边”等色散问题,大多数镜头在全开光圈的时候都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这样的现象,索尼FE 35mm F1.8镜头在F1.8全开光圈时也存在一定紫边,而光圈缩减至F2.8后有较大改善,在F4.0光圈后则肉眼已经察觉不到。由于没有配备如ED低色散等特殊镜片,这样的表现还算能让人接受。

焦外:

    虽然这枚索尼FE 35mm F1.8镜头最大光圈只在F1.8,但结合35mm全画幅微单大景深的优势,以及镜头9片光圈叶片的设计,在最大光圈下依然有着很柔美的焦外效果,并且过渡自然,能很好的突出被摄主体。

更多索尼FE 35mm F1.8镜头实拍样片:

评测总结:

    索尼FE 35mm F1.8不仅完善了FE卡口镜头群,也丰富了从中高端向低端入门的普及,让全幅微单的入门用户也有了更平价的选择。同时作为一款35mm标准定焦镜头,索尼FE 35mm F1.8镜头不仅适合人文街拍,对于需求浅景深效果的人像题材作品也非常友好,并且更近的对焦距离也非常适合拍摄一些特写场景;再结合镜头轻便小巧的特性,相信之后这枚索尼FE 35mm F1.8镜头会是更多人的挂机首选。

8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