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性能最强的1英寸CMOS便携机 索尼黑卡RX100 VII上手体验

    作为在卡片机市场持续多年从销量到口碑都获得好成绩的索尼黑卡系列相机,从2012年发布第一代黑卡RX100开始就成功的找准了画质和便携的平衡点,用1英寸CMOS大底感光元件搭配大光圈镜头和可装进口袋的便携机身逆势而上。而索尼黑卡相机也基本上保持了“一年一新机”的发展势头,在今日又正式推出了第7代索尼黑卡RX100 VII,全新一代的索尼黑卡在性能方面也有了不小提升以及新功能的加入,尤其是在对焦、速度和视频方面更是有非常大的升级。

    作为索尼黑卡的新旗舰,在外型方面RX100 VII自然还是经典的紧凑设计,依旧配备Vario-Sonnar T* 24-200mm F2.8-F4.5大变焦镜头,将常用的24-70mm和70-200mm焦段合二为一,同时内置弹出式EVF电子取景器这个索尼创新的设计。整体来说很难在外型上与前几代机型做出区分,但这也正是索尼黑卡的特色。

    画质方面,索尼黑卡RX100 VII采用内置DRAM芯片的约2010万有效像素1英寸Exmor RS CMOS堆栈式影像传感器,配备了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感光度为ISO 100-32000。但这次RX100 VII的堆栈式传感器带来最明显的改变是更出色的自动对焦性能,让相机在速度方面的性能得到充分发挥,基本上除了画幅不同外,整体对焦速度完全与全画幅微单旗舰Alpha 9相当。

镜头处设计有多功能控制环

搭载Vario-Sonnar T* 24-200mm F2.8-F4.5镜头

机背按键布局

    这次索尼黑卡RX100 VII的对焦性能提升明星,具备357个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点以及425个对比度检测对焦点,并且优化了镜头驱动控制,官方表示最快对焦速度可达约0.02秒。并且RX100 VII还能够以每秒60次AF/AE追踪检测的方式实现20张/秒无黑屏高速连拍,可轻松捕捉高速移动物体。而能实现这些功能的一大原因是因为新CMOS的缓存更大,能处理跟多文件与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黑卡RX100 VII新增的单次连拍模式(单连拍拍摄),能够利用高速防畸变快门以最高90fps的速度拍摄JPEG或RAW格式的照片。单次连拍模式(单连拍拍摄)支持以拍摄单张照片的方式一次按下快门,即可获得7张高速移动物体的瞬间影像。

简单来说,单次连拍模式下可以1秒以90fps的速度拍摄7张照片

使用单次连拍模式拍摄的水球炸开的瞬间

    以往想要拍摄这样的照片,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闪灯或者高速相机/摄影机的支持,而且需要反复拍摄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属于非常专业的拍摄领域。但RX100 VII的单次连拍模式大大增加了拍摄的成功率,普通人也能拍出这样高速定格的瞬间。

索尼黑卡首次搭载实时眼部对焦功能

    对焦上另一个提升来自RX100 VII首次在黑卡系列中实现了“实时追踪”和“实时眼部对焦” 功能。“实时追踪”基于人工智能的主体识别算法,简单通过触碰液晶屏可以持续追踪被摄主体,实现高速、精准的对焦。“实时眼部对焦”基于人工智能的主体识别来实时检测和处理眼部数据信息。并且RX100 VII配备的最新一代眼部对焦,除了人物还支持动物眼部自动对焦,也增强了准确性、速度和追踪性能,这之前在Alpha 9则还需要通过固件升级的方式才能实现。

实时眼部对焦实拍

在拍摄视频时也支持眼部实时追焦

可拍摄高比特率XAVC S 4K视频

    视频拍摄方面也是RX100 VII非常有亮点的功能,不仅可机内以全像素读取无像素合并的方式来录制高比特率XAVC S 4K视频,同时有更好的防抖性能,在4K视频下也支持防抖增强模式,与标准模式相比,防抖效果提升约8倍,所以手持拍摄时画面更加稳定。

手持4K视频拍摄样片,长焦端画面也非常稳定

具备标准3.5mm麦克风插孔

    针对视频拍摄方面RX100 VII还有很多细节上的优化,比如具备标准3.5mm麦克风插孔,方便扩展录音效果更好的麦克风。另一方面针对现在流行的短视频和vlog拍摄,相机还支持视频竖拍信息记录,拍摄竖拍视频文件无需后期旋转,而是直接为竖屏显示,另外相机的180°翻转屏也很适合自拍记录。

    总的来说,目前RX100 VII是黑卡系列中性能最强大功能最丰富的一款相机,并搭载索尼最新的各种影像技术,除开画幅尺寸区别,完全就是“口袋中的Alpha 9” ,这也是索尼对于这款旗舰黑卡的定位。同时,8699元的官方售价比上代旗舰并没有涨价太多,但性能却提升不少。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用到这款全新索尼黑卡RX100 VII的全部功能,但其意义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以及更专业的选择,毕竟黑卡是目前唯一从第一代到最新一代同步都在售的相机,无论是在价格上还是性能上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