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更可靠的内变焦设计 索尼SEL200600G超远摄变焦镜头评测

    想要真正成为一个完善且成熟的影像系统,能否应对体育与生态摄影等极具专业性的题材才是关键更是门槛,比如系统下是否拥有400mm、600mm等超远摄焦段镜头来“撑门面”也是一大考量。对于索尼全画幅微单来说,是否拥有远摄镜头决定了也系统的专业程度,所以最近索尼在这方面又下了不少功夫,推出了索尼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这也是索尼第一支望远端达到600mm的超远摄变焦镜头,虽然定位上与同期发布的FE 600mm F4 GM OSS相比要更低,但相应的价格也低的多,这也代表着这支镜头是真正面向消费级用户的超远摄镜头。在搭配1.4X、2X增距镜后,最大可获得840mm以及1200mm的焦距,并且仍具备出色的影像质量和快速精准的自动对焦。

    光学方面,索尼很大方的给用上了非球面镜片,这在长焦镜头上本就很少见,更何况这还是一支极具性价比物美价廉的超远摄变焦镜头。其他方面FE 200-600mm F5.6-6.3 G OSS采用了新的光学设计,17组24片结构,除了一枚非球面镜片外,还具备五枚ED超低色散镜片可最大限度得减少色差。11枚圆形光圈叶片能营造唯美的散景效果,纳米AR镀膜的应用能减少逆光拍摄时产生的眩光和鬼影。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搭配A9拍摄样片,200mm焦段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搭配A9拍摄样片,600mm焦段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搭配A9拍摄样片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搭配A9拍摄样片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搭配A9拍摄样片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搭配A9拍摄样片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搭配A9拍摄样片

内变焦设计是一大亮点

    索尼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的一大特点是采用了内变焦设计,变焦时镜头前端与拍摄对象之间的距离保持不变。除了在整体体型上更有优势外,由于是一体化的设计所以在防尘防潮方面也有更好表现,可应对苛刻的户外拍摄条件。在重量上,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仅为2115克,尺寸也只有111.5×318mm,而是无论是200mm端还是600mm端外型都没有变化,不仅相较同级产品更加轻便,318mm的长度也比其他同级别镜头在长焦端镜头伸出后短不少。单就规格而言新镜头是最适合与A9组合成一套运动拍摄的利器,并且既然有着索尼G镜头招牌,那么自然在画质锐利度方面也都有保证。

索尼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

    索尼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拿在手上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的扎实,用料也非常足,镜筒为金属材质,并且具备防尘防滴溅的能力,实现了更高的耐用性与牢固性,可满足专业摄影师在苛刻拍摄条件下拍摄的需求。

鲜明的黑色索尼“G镜头”系列金属压铸LOGO

型号标识

    镜头在操控方面具备四个可调拨杆,分别为自动对焦/手动对焦开关、对焦范围选择开关(全程/10m至无限远)、光学防抖开关以及防抖模式选择开关。对焦范围选择开关在实际拍摄中一是能减少对焦行程,提高对焦速度,如果是拍摄比较远处的对象,使用10m至无限远模式效果更好。

95mm滤镜口径,可达到2.4m最近对焦距离

    镜头卡口部分采用了金属材质,可以保证它的使用寿命和强度,并且在卡口四周也都有密封措施,可以有效提升户外使用的可靠性。

    索尼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采用纳米AR镀膜则可以减少逆光拍摄时产生的眩光和鬼影,11枚圆形光圈叶片,可营造唯美的散景效果。

索尼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

装上遮光罩后,整体更加威武霸气

    索尼全画幅微单旗舰A9搭配FE 200-600mm F5.6-6.3 G OSS镜头时的形态确实要比单反更有优势。另外,虽然200-600mm的焦段对于体育拍摄依然算不上太远,但还可搭配索尼FE卡口的2X增倍镜,焦段可扩展至400-1200mm,完全能满足当前绝大多数拍摄者的使用需求。

分辨率与锐度测试: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该镜头的成像素质。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镜头在光学设计上17组24片结构,除了一枚非球面镜片外,还具备五枚ED超低色散镜片,用料上算得上比较奢华了。下面我们来看看,搭配2430万像素的索尼A9时,镜头的分辨率表现如何吧。

200mm拍摄场景与截图区域


    从100%截图可以看出,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镜头在200mm端时,中心分辨率在F5.6最大光圈下,中心画面有非常不错的锐度表现,随着光圈的缩小,画质再度上升,非常好的光圈出现在F8-F11之间。而当光圈缩小到F22以后,中心画面锐度因为光线衍射的原因随之下降。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中心,FE 200-600mm F5.6-6.3 G OSS在200mm端的边缘画质也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准,按照以往镜头的设计,大变焦镜头中边缘画质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衰减,但这次即便在F5.6-F16之间边缘画面的细节也得到很好还原,与中心画质并没有明显差距。

600mm拍摄场景与截图区域

    在600mm端,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中心分辨率的非常好的表现属于F6.3-F16,光圈全开可以放心使用。同时边缘区域也保持了与中心一样的高画质,从墙壁的纹理就可看出在F16光圈以内都非常清晰锐利。而在F22光圈及之后受到镜头衍射现象的影响,画质开始变肉。

色散:

    我们选择光学对比比较强烈的高光比场景拍摄,从实际拍摄的样片截图来看,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镜头在最容易出现紫/蓝/绿边的最大光圈下,也并没有出现肉眼可见的色散现象,看来镜头中的特殊镜片在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暗角:

200mm段

600mm端

    从实际拍摄的照片来看,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镜头的暗角控制非常不错,尤其是在200mm端时如果不仔细看几乎感觉不到暗角的存在。而在600mm焦段时,也仅在F6.3最大光圈下画面四周出现轻微的的失光现象,但作为作为一支超远摄镜头来说也属于正常现象,从实际使用的角度来看并不妨碍正常拍摄。

更多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拍摄样片:

评测总结:

    虽然索尼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是一支超远摄镜头,但在手持镜头和相机时能让我非常从容的拍摄,并没有觉得很拘谨。200-600mm的焦段说实话很难像70-200mm这样的长焦头一样具备更好的机动性,但是对于FE 200-600mm F5.6-6.3 G OSS手持绝对是完全没问题的,而且镜头具备OSS光学防抖,再结合A9自身出色的5轴防抖,拍摄时也确实有很好的稳定性,手持拍摄的出片率非常高。镜头配备的DDSSM直驱超声波马达对焦系统,提供驱动对焦镜组所需的功率和精度,对焦快速精准丝毫不拖沓,完全没有以往长焦镜头对焦肉或者拉风箱的情况。

    另外,FE 200-600mm F5.6-6.3 G OSS的内变焦设计除了外型尺寸上的优势外,更轻更短的变焦环转矩实现快速变焦操作,能让我快速从200mm变换到600mm进行拍摄,不用像其他同类型镜头那样需要旋转变焦环半圈甚至大半圈,这对于体育以及动物拍摄来说更利于在抓拍时快速选择合适的焦段,机动性更强。目前这枚索尼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已经上市,14500元的官方售价对于一支内变焦而且还带防抖的超远摄变焦镜头来说算得上非常有诱惑力了,或许这正是索尼的策略所在,用一支高素质低价格的镜头来让更多消费者尤其是专业摄影师投入到索尼全画幅微单索尼E卡口的怀抱。

2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