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LCD和OLED谁才是未来? 看看它们的优缺点或许就知道了

  自从全面屏爆发,各种刘海屏水滴屏遍布大街小巷,而随着全面屏而来的还有OLED屏 幕的普及。因为OLED材质的原因更容易做成异形屏,加上现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加入了屏下指纹,OLED轻薄特点也被各大厂商看中。但是OLED的也有着不容忽视的缺点。

  网上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LCD用不为奴”,这句话背后的意思就是LCD是块好屏幕,但不知为何被市场逐渐边缘化。OLED的轻薄柔软的特性因为符合当前手机的设计理念而大行其道,殊不知在OLED亮点的背面还隐藏着诸如烧屏、屏闪、像素排布方式不同导致的分辨率问题等等。

  (LCD屏幕上的字要比OLED锐利)

  就拿最近热点“DC调光”来说,这就是为了解决OLED低频PWM调光带来的屏闪问题。大家可能不知道OLED屏幕在低亮度下大多采用的是PWM调光,所谓的PWM调光就是通过让屏幕亮-灭反复交换的方式来改变亮度,这种屏闪虽然肉眼看不出来,但是在相机的捕捉下我们能清楚的发现这一事实。

  虽然目前很多厂商都在他们的最新的旗舰手机上更新了DC/类DC调光功能,但是打开DC调光后会导致屏幕亮度稍有降低,在色彩准确度上会有略微失准。而LCD屏幕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在色彩表现上更是不用担心,也正因如此,LCD屏的成本要远小于OLED,由此可以为用户带来更高的性价比。

  就目前来看OLED屏幕的轻薄优势来看,现在的旗舰手机也没有淋漓尽致的展现,大多数的旗舰手机还是越做越厚,要想将手机做薄光靠屏幕是不够的。另外,现在的OLED屏幕虽然大多来自三星,但三星的OLED屏幕也是分三六九等,最好的屏幕肯定留给自己,当然如果像苹果那么有钱的主也是会卖的。

  如此以来OLED屏幕就不再是高端屏幕的代表,和LCD的差距也仅仅是谁更适合现在的市场环境。话虽如此,LCD屏幕因为比OLED多了一层LED发光背板,所以很难做到和屏下指纹技术的融合。加上LCD不能弯折的缺点,致使它无法像OLED那像采用COP封装技术将屏幕弯折使手机下巴缩小。

  但是LCD这些问题正在一步一步解决,不久前京东方副总裁刘晓东表示:京东方LCD屏下光学指纹感测技术已研发成功,于今年年底量产。

  所以LCD屏幕+屏下指纹+准确的色彩显示+不烧屏+无屏闪的手机即将在下半年就很有可能出现。由此也可见OLED并不是LCD的进化产物,而是和LCD的平行互补,在LCD克服了这些困难后使用体验会更加完善。所以未来到底是不是OLED的天下?这还真说不准。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