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Intel 7nm工艺预计2021年到来:密度翻倍,性能提高

  AMD今年推出的第三代锐龙处理器使用的是7nm工艺,而Intel的10nm工艺还未上市。不过根据Intel在5月份公布的制程工艺路线图来看,Intel的14nm工艺会继续充实产能,10nm工艺在6月份已经进行量产并将在今年年底上架,7nm工艺预计将于2021年上市。

  据cnBeta报道,10nm的首发平台是Ice Lake处理器,而其他消费级、服务器级的10nm工艺产品需要等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才能推出。同时Intel的制程工艺路线图显示:7nm工艺将在2021年推出,与10nm工艺相比,Intel 7nm工艺处理器的晶体管密度翻倍,设计复杂程度降低了4倍,但每瓦性能提升20%了,据cnBeta猜测,Intel的10nm工艺可能在性能提升上遇到了瓶颈。

  Intel的首款7nm产品是Xe架构的GPU芯片,但它不是消费级产品,而是用于数据中心AI和高性能计算;此外,Intel首次在7nm制程中使用EUV光刻工艺,提升了工艺微缩。

  此前,Intel在14nm工艺上可以说是做足了功夫,先后推出了多个变体,包括:14nm+、14nm++工艺,甚至在之前传出的第十代彗星湖处理器中出现了14nm+++工艺。虽然说Intel的10nm工艺在性能上足以对标台积电7nm工艺,但在时间进度上台积电要领先于Intel。不过从Intel给出的工艺制程路线图来看,今后的工艺升级应该不只是在14nm工艺后添加“+”了。

  Intel的10nm工艺消费级处理器暂未发布,或许要等到2020年才能到用户手中;而7nm工艺处理器也似乎距离我们有些遥远,最早上市时间还需等到2021年之后。各位小伙伴可以先使用AMD的锐龙三代处理器,提前体验7nm工艺制程所带来的魅力。

  图片来源:cnBeta

  本文编辑:王稀仕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