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应用    /    正文

分布式路由那么火!为什么我还是选了电力猫?

        近几年来,消费者对于家庭网络的要求越来越高,而这自然与智能终端设备的快速普及密切相关,不仅手机、电脑、电视这样的的传统设备需要联网,以冰箱、洗衣机、床头灯、智能音箱为代表的的智能家居设备也需要互联网的支持,所以无死角的网络覆盖已经变得刻不容缓,而很多家庭中依然使用传统的单个路由器,显然不足以满足“全屋互联”的无线网络需求。

        为了解决无线信号覆盖的问题,其实路由器厂商也在不断升级配置,其中比较直接的方式就是加大路由器的天线功率,从而时路由器的信号所能覆盖的范围更大,以此满足家庭用户的无线覆盖需求,不过这种方式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家庭用户的网络覆盖问题,毕竟户型和厚重的承重墙才是无线信号覆盖主要障碍,而且大功率所带来的辐射危害也是消费者比较担忧的问题。

分布式路由与电力猫原理截然不同

        于是在消费需求升级的背景下,分布式路由开始成为厂商力推的路由设备,同时还有很多的无线电力猫设备也成为消费者拓展家庭无线网络覆盖的新选择。那么在面对这两类产品时,消费者究竟该选择哪类产品会更适合呢?这个问题显然也困扰着不少用户。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来看看两类产品各自的原理。通常,消费者所说的电力猫即“电力线通讯调制解调器”,它是利用电力线传输数据和媒体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可以通过电力线进行无线网络的拓展,在使用门槛上并不高,而且使用也很方便,只要是家里电源接口的位置都可以使用,方便大家通过家庭或办公室现有电力线和插座组建成网络。

无线电力猫信号覆盖

        而分布式路由器的工作原理则完全不同,其Mesh网络是一种无线局域网类型,也就是网状结构网络,也称为“多跳(multi-hop)”网络。在Mesh网络中,所有的节点都互相连接,每个节点拥有多条连接通道,所有的节点之间形成一个整体的网络。通俗的来说就是,其主路由实通过WiFi和子路由进行通信,进而完成数据的传输,而这也会带来一个比较显著的问题,那就是Wi-Fi信号在路由之间传输时,如果遇到墙体的阻碍同样会出现衰减,而且不同材质的墙体衰减度也会存在较大的差异。 

分布式路由信号覆盖

分布式路由与电力猫如何选?

        如果仅从原理上来看,我们可能很难做出具体的选择,不过在实际的使用中,不同的使用场景显然也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比如,电力猫在使用时必须保证设备处于同一个变压器的供电线路以内,而分布式路由器则不受供电线路的困扰,还是通过空气中的电磁波来传输信号,用户只要保持在无线回程或有线回程的范围内即可实现网络连接。那么这两种方式究竟那种会更加好用呢?答案是:分具体情况!

        通常来说,无线路由器都会考虑到无线信号的覆盖范围,不过现实的情况则是,很多家庭用户网络受限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室内布局和墙体的阻碍,尤其考虑到绝大部分国内家庭都是钢筋混凝土的实体墙,对于无线信号覆盖来说无疑是噩梦,因为墙体对于无线信号的衰减非常大,所以即使大家选择大功率路由器,也无法解决无线网络的覆盖的难题。

电力猫自身优势:

        再回到我们开头提出的问题,如果大家只是普通家庭用户,那是选择支持Mash组网的分布式路由,还是选择无线电力猫呢?首先,我们应该知道阻碍无线网络传输的主要原因,如果主要是因为距离问题,那么分布式路由和无线电力猫都是理想的选择,而如果需要穿墙能力比较好,那么在理想的情况下,无线电力猫则会比分布式路由更有优势,毕竟通过电力线传输数据时不会受到墙体的阻碍,而分布式路由器在无线回程的过程中,依然会受到墙体的阻碍,造成无线信号的衰减。

电力猫自身不足:

        当然,无线电力猫也存在自身的客观限制,比如传输效率比较低,尤其在用电高峰期或使用大功率电器时,家电产生的电磁波也会对电力线通信产生一定的干扰,而且当在同一个插线板上的家电数量过多时,对电力猫的性能影响也会较大。此外,电力猫虽然支持串联多个设备,但由于电力线传输本身的不稳定性,也很容易导致覆盖效果不好的情况,这也就是大家经常遇到的,即使可以连上无线网络,但是上网体验却很差的原因。

结语:

        作为解决广大消费者无线网络覆盖的两种方案,分布式路由在大部分场景下会很有优势,不过在遇到穿墙要求比较高的家庭时,其无线信号也会不可避免的存在衰减的问题,而无线电力猫尽管在传输效率上并不占优势,不过它在“穿墙”方面独具优势,尤其是对于很多户型比较复杂的用户来说,也算是不错的选择方案。

        当然,价格因素也会是影响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毕竟电力猫的价格普遍偏低,选择的门槛更低,而分布式路由的价格经常会在千元以上,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性价比不高,这也是电力猫在现阶段比分布式路由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的重要原因。

1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