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EOS R系统人像镜皇 佳能RF85mm F1.2 L USM评测

    佳能自去年推出全画幅专微EOS R系统以来,在镜头的研发速度上也完全可以用“快马加鞭”来形容,并且凭借着EOS R系统RF卡口大口径与短后对焦距离的优势,每支镜头都具备超高的光学素质,尤其是在定焦镜头上更是下足了功夫,去年的RF50mm F1.2 L USM一经推出就受到多方好评。而不久前佳能又再次发力,推出了一枚堪称目前佳能EOS R系统最优异的中远焦段定焦镜头RF85mm F1.2 L USM,从焦段上就能看出,这枚镜头完全就是为人像而生,不仅让佳能RF镜头群进一步壮大,也为消费者提供又一高素质大光圈镜头的选择。

    在光学设计上,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采用9组13片结构,其中包含一枚UD超低色散镜片以及一枚研磨非球面镜片,以进一步对图像进行色像差和多种像差校正,实现从画面中心到边缘保持高水准画质。另外,镜头还特别加入了BR镜片,可获得出色的色像差校正效果,即使使用大光圈拍摄也能有效抑制画面中被摄体易出现的色晕,进一步提高图像的清晰度。这也是BR技术首次在佳能RF卡口镜头中出现,所以能看出对于这支RF85mm F1.2 L USM的定位如何,不仅是L级红圈更有新技术的加持。

 ▲RF85mm F1.2 L USM + EOS R

光圈F1.2,快门速度1/1000秒,ISO 100,自动白平衡,JPEG

样片焦点区域100%放大截图

▲RF85mm F1.2 L USM + EOS R

光圈F1.2,快门速度1/2500秒,ISO 100,自动白平衡,JPEG

  从上面使用佳能RF85mm F1.2 L USM拍摄的样片以及样片截图来看,镜头焦内确实十分锐利,在F1.2光圈全开的情况下眼部毛发细节及皮肤质感都展现得非常清晰,而同时镜头的焦外散景也十分柔美漂亮,过渡平滑。另外在色彩表达上也非常有质感和通透,有经典的佳能镜头的“味道”。

 ▲RF85mm F1.2 L USM + EOS R

光圈F1.2,快门速度1/1000秒,ISO 100,日光白平衡,JPEG

 ▲RF85mm F1.2 L USM + EOS R

光圈F1.2,快门速度1/640秒,ISO 100,自动白平衡,JPEG

 ▲RF85mm F1.2 L USM + EOS R

光圈F1.2,快门速度1/3200秒,ISO 100,自动白平衡,JPEG

 ▲RF85mm F1.2 L USM + EOS R

光圈F1.2,快门速度1/2000秒,ISO 100,自动白平衡,JPEG

   佳能85mm焦段拥有少有的F1.2大光圈技术,佳能上一支85mm焦段F1.2光圈的镜头发布于2006年(EF 85mm f/1.2L II USM),距今已经十几年,而如今在全新的EOS R系统中再次见到此规格镜头的“复活”,依然不负L级镜头的称号。F1.2光圈兼具大光圈下的高分辨力与画面周边的美丽虚化,很明显这就是一支侧重于人像摄影用途的镜头,结合高锐度和柔美散景的特点,也是目前佳能全画专微RF卡口中为数不多的“数毛利器”。特别是搭配具备约3000万像素的全画幅专微EOS R,这支RF85mm F1.2 L USM 镜头不仅能满足高像素输出要求,同时能带来更为震撼的解析力,相信日后佳能若是再推出更高像素的机身,这枚镜头依然也毫无压力。

做工出色 具备专属控制环

    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的外观采用了全新的极简设计语言,能让人一眼就分辨出是佳能RF卡口的镜头。而此设计最特别的一点是具有佳能RF镜头独有的自定义功能环,可以自定义设置感光度、曝光补偿等众多调整选项。

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

    佳能RF85mm F1.2 L USM在镜身上除了有AF/MF对焦密匙拨杆外,还具备一个对焦距离选择拨杆,可以选择全域对焦,也可以选择1.5m到无穷远,这样可以根据不同的拍摄距离来提升镜头的对焦速度,尤其是在拍摄动态人像时更容易捕抓到满意的画面。

镜头自定义控制环及滤镜口径为82mm

    凭借RF镜头卡口更加强大的数据通讯能力,RF85mm F1.2 L USM在镜头前端提供了控制环设计,可以根据自身的使用习惯将控制环设定为曝光补偿、ISO、光圈值或快门速度等常用拍摄参数的调整,可以在拍摄时将视线更专注地聚焦在取景器内,无需转移视线就能方便、快速地完成设定拍摄参数的调整,进一步提升了拍摄体验。简单点说,相当于除了机身外,在镜头上也多了一个可自定义的功能选项。

内有罗纹的圆筒形遮光罩

镜头搭配遮光罩整体外观

有密封措施的金属卡口,12个触点可提供更多的信息交互与数据传输

9片圆形光圈

    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还采用了ASC镀膜,对接近垂直入射的光线提供良好的防反射作用,可有效抑制因光反射引起的鬼影和眩光,提升逆光下拍摄画面的纯净度。

佳能EOS R与RF85mm F1.2 L USM镜头

佳能EOS R搭配RF85mm F1.2 L USM镜头

    RF85mm F1.2 L USM镜头除了优质的做工和出色的手感,还延续了佳能L级镜头一贯的高可靠性。镜头卡口、开关面板、控制环和对焦环等位置采用了防尘防水滴结构能够满足专业摄影师在严酷环境中进行拍摄的需求;同时,在前后端镜片外侧均覆以具有优秀的憎水憎油性能的防污氟镀膜技术,使附着在镜头上的灰尘和污渍更容易被去除,无论是光学结构还是镜身各个方面的设计都无不彰显出这枚镜头的高端定位与气质。

镜头光学素质测试 优异表现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支佳能目前最高素质的85mm焦段镜头的素质如何。为了体现镜头非常好的性能,我们选择搭配的机身是具备约3000万高像素的佳能全画幅专微EOS R。首先,我们来看看RF85mm F1.2 L USM镜头在不同光圈下中心和边缘画质的表现如何。

分辨率(锐度)测试:

分辨率(锐度)测试:

    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的光圈范围为F1.2-F16,从上面的截图来看,在最大F1.2光圈下就已经获得非常不错的画质表现,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保持了较高的清晰度;而在缩一档到F1.8光圈后画面不同位置也都保持了非常高的锐度,个人认为这枚镜头在F8.0光圈下画质非常好的。但让我比较意外的是RF85mm F1.2 L USM在小光圈下也表现出非常高的画质水准,即使是使用F16最小光圈,也没有出现严重的小光圈衍射现象,就算边缘位置的画质也仍在可用范围内,基本上从最大光圈到最小光圈,RF85mm F1.2 L USM镜头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色散(蓝/绿/紫边)测试:

    大光圈镜头一般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现色散,尤其是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主要表现在高对比度下物体边缘的蓝/绿/紫边现象。而作为一支优异规格的大光圈镜头,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的表现是否能让人满意?下面我拍摄了强光源下镜头盖的金属LOGO位置,并截取高对于区域,看看镜头在色散方面的控制如何吧。

    从上面拍摄的在高反差下的色散控制表现的截图来看,佳能RF85mm F1.2 L USM的色散控制已算得上非常不错。首先,在F1.2最大光圈全开的情况下,镜头不可避免地出现了轻微色散,没有严重的紫边情况。不过好在F1.8光圈后现象有所缓解。

    这其实也能看出镜头内的BR镜片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在色散抑制上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并且除了抑制色散之外,普通镜头的轴向色像差无法得到充分补偿,因此在高光处容易出现色晕,而BR镜片对轴向色像差有着良好的补偿效果,大幅抑制了色晕的产生,实际拍摄中可以看到,比如上面分辨率测试截图中,F1.2大光圈下画面中的楼房墙壁细节部分也都非常细腻的成像表现。    

失真(畸变)测试:

    一般情况下,对于一支85mm焦段镜头来说自然是不会出现如广角镜头那般夸张的枕形畸变,但在一些情况下,有些远焦距定焦头可能会出现轻微的桶形畸变。不过从上图来看,RF85mm F1.2 L USM镜头展现出了良好的畸变控制能力。

失光(暗角)测试:

    在镜头边缘位置的失光控制方面,从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出,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和其他超大光圈一样全开光圈下仍然会出现一定的暗角。随着光圈收缩,暗角会迅速缩小,镜头在F4.0后肉眼就基本看不到暗角的存在了。

不同光圈下背景虚化效果:

    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具备的9枚叶片圆形光圈和对镜头严格实施的球面像差调节,在大光圈时,柔和边缘的焦外成像过渡更加柔和、自然。F1.2大光圈不仅可以营造出强烈的焦外虚化效果,使画面中的被摄主体更加突出,实现迷人的浅景深效果,同时也易于在暗光环境下实现高快门速度。值得一提的是,佳能还打算推出RF85mm F1.2 L USM DS镜头,也就是变迹滤镜版,可以获得更加油润柔和的焦外。

更多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实拍样片:

评测总结

    可以说,作为佳能首款85mm中远摄RF镜头,RF85mm F1.2 L USM在佳能85mm镜头产品中拥有最高的画质表现,BR镜片的应用不仅大大降低了色散情况的出现,并且让镜头在F1.2光圈全开的情况下可以放心拍摄。新的光学设计也让镜头获得更近的对焦距离与放大倍率,可以更近距离的拍摄人像或静物特写,这在原来是很难实现的,这支RF85mm F1.2 L USM镜头绝对是必入的高素质镜头。

    在使用这枚佳能RF85mm F1.2 L USM镜头镜头的这段时间中,实际拍摄时除了画质无可挑剔外,镜头的对焦速度也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镜头采用了内对焦与环形USM超声波马达的组合,所以相比于之前EF卡口的同级别镜头在对焦速度上确实感受到了有很大提升,对焦完全不存在拉风箱的情况,无论是物理快门还是结合触控屏幕能都够实现非常顺畅快速的对焦体验,同时镜头采用佳能ASC镀膜,能更好有效抑制眩光鬼影等问题,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夜晚都能拍摄出更纯净的图片。

7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