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如何花最少的钱让全家智能化 我们为你整理了三套方案

手机担任着我们每个人的私人数据中心,是我们藏着小秘密的密码箱,也是让我们接入广袤互联网的钥匙。而最近几年随着互联网+IoT从概念走进我们的生活,手机更是成为了智能家庭的入口。米家作为大众消费级智能家居的领头人,肯定是多数消费者的首选目标。如果想组建一套功能完善的智能家庭设备,需要花多少钱呢?

借着618全品牌年中大促的机会,结合完整体验以及平民化价位这两点,今天就将内容分为【2000元 全家桶】、【5000 舒适】以及【8000 完善】这三类、三个价位,对应普通的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户型进行整理推荐,其余户型可以按需要对表单里的产品进行挑选删减,但需要注意后边的连接方式,例如只支持zigbee的产品需要相应的zigbee网关才可以正常工作。

2000元档 全家桶——普通家庭的智能变身方案

此档位将在原有家电的基础上为它们添加智能属性,所以像电视、空调、洗衣机这类大家电受限于预算就不包含在内了。

 ▌控制的核心:这样选小爱同学更实用

整个方案基于语音控制的小爱同学,如果大家有使用小米手机,或是支持小米同学的手环等设备的话,这部分的资金就可以省下来了。首先为客厅配备了一个支持红外遥控器功能的【小爱功能较多遥控版】音响,它能够控制电视、空调等红外设备,剩下了一大笔购买智能设备的钱。

为两个卧室各配备了一台【小米小爱智能闹钟】,这个外表是数字闹钟的设备,放在床头书桌也非常美观、实用。同样支持小爱同学语音控制和就近唤醒功能,不用担心喊小爱同学的声音过大被好几个小爱设备同时答复。

 ▌智能灯具:解决最头疼的开关灯问题

我们日常在使用频率最高的肯定是对灯光的控制,比如在冬天一片漆黑时,早起需要手动开灯,平常的夜晚临睡前也需要手动将灯光关闭,控制自己房间的灯光还好,如果是客厅或者厕所的灯没关,那么你就需要冒着寒冷和睡意走过去手动把它关掉,所以在这条方案中主要优化了这个体验极差的环节。

正因如此本次将智能灯具覆盖了每个房间,也是最占用资金的部分。首先为客厅和主卧各配备了一个【智能吸顶灯】,其余房间选择了99元的【智能灯泡】。像厨房和厕所这两个不会经常有人的房间,为其配备了【人体传感器】,可以设置在识别有人的情况下自动开灯,人离开后自动熄灭。为可能有书桌的次卧放置了一个智能台灯,方便读书学习使用。


米家LED吸顶灯

 ▌网关和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让你随时知道房间的状况

网关是智能家庭很重要的设备,可以理解为是一个电脑的主机,各种小的传感器需要连接上这个主机才能正常在我们手机上显示、工作。光在米家/小米有品范围内除了最常见的网关外还有zigbee和蓝牙网关这两种,不同的传感器自然需要不同的网关平台。zigbee版本设备在断网时依然可以实现设备的联动。

两个大房间的吸顶灯都可以当作蓝牙网关使用,所以在两个房间分别又各配备了一个【米家蓝牙温湿度计】,可以直接显示房间内的温湿度情况,还能联动空调伴侣和功能较多遥控器版小爱同学,实现到温度/湿度自动开关空调。

在主卧为空调配备了一个拥有网关功能的【米家空调伴侣】,可以将各房间的【米家门窗传感器】添加进去,在原本支持的语音控制、开机速冷、睡眠模式、电量统计等功能之外,通过与门窗传感器的联动还可以实现开窗自动关闭。


米家空调伴侣

最后,在厕所为老式插拔电源控制烧水的热水器配备了一个【米家智能插座】,可以远程和定时的控制电源开关。它原本分为zigbee版本和wifi版本,因为售价更加实惠所以选择了wifi版本。如果按照本套方案但购买了zigbee版本的插座也没关系,【米家空调伴侣】也同样可以添加上。

 5000元档 进阶版——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

在2000元档位的基础上加入一些能够大幅提升我们生活品质的智能产品。

 ▌整洁的环境

要说最能提升生活品质感的智能产品,业内知名非【米家扫地机器】莫属,可以自动规划路径进行清扫,单次没清扫完也能自动完成回充和继续清扫的工作。这个小东西也支持与小爱同学的语音联动控制,还能定时清扫。在你每次回到家的时候,迎接你的都是干净整洁的房间,非常贴心便利。

 ▌洁净的空气

作为一个北方人,谁没吸过点霾呢?虽然我们的城市正在紧锣有序的治理环境污染,但偶尔还是会出现空气重度污染的情况。这时空气净化器就非常有必要了,为比较大的客厅配备了一款【米家空气净化器Pro】,为小房间配备了一款更为小巧的【米家空气净化器2S】,两台设备都拥有一个小的OLED屏幕,能够显示周围环境的PM2.5数据以及环境的温湿度情况。这时两个房间的【蓝牙温湿度计】就可以省下来,或者是安置到次卧和厨房。


米家空气净化器Pro

 ▌安全的保障

为了家庭中成员的人身安全,智能家居不紧要让我们感到便利,同时还要在需要的时候保护我们的安全。花费189元的资金在厨房增加一个【天然气报警器】真的一点都不贵,如果检测到超标的天然气泄漏,它能在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并通知到你的手机上。

 8000元档 全面——智能生活触手可及

 ▌甩开忘带钥匙的烦恼

一把能够打开家门的钥匙,随身携带是我们需要做到最为基础的事,如果忘带或丢失都只有一个结果,要不联系家人送备用钥匙,要不到公安局备案找专业人员协助开锁。其实你完全可以安装一个智能门锁来替代到所有机械的过程,【小米米家智能门锁 推拉式】只要你使用指纹、密码或是手环、手机NFC、钥匙其中一样,都可以成功打开家中的大门。推拉门把手的设计也能让你在手提物品的同时,轻松打开门锁。推开大门的同时,还可以联动室内的灯光、净化器、扫地机器人实现自动开启或关闭。

让手动拉窗帘成为过去式

拉窗帘可能是我们最后需要手动操作的场景,作为一个全部智能化的家庭怎么能放过它呢?【Aqara智能窗帘电机B1】安装免布线、打孔,甚至不需要插座。它支持锂电池和电源两种模式,一次充电可使用约6个月时长,在低电量时能通过提示音和手机推送通知用户。电动窗帘同样可以配合全家的设备进行联动使用,即使手动推拉,它也能配合你缓慢打开。

 最后:

在最初的2000元价位,我们已经可以实现一套基于语音控制的智能生活体验,例如语音控制开热水器、开关灯、开关空调、调节温度。通过与传感器的联动可以实现空调自动开关调节温度,走进厕所和厨房依靠人体识别传感器自动开关顶灯。

随着预算的增加,可以实现例如在晚上回家时打开房门就会自动开灯、关闭窗帘、开空调执行速冷、开启30分钟空气净化器。晚上睡觉时和小爱同学说一句“晚安”,即可执行之前设置好的关闭所有灯光、空气净化器、空调进入睡眠模式。早起台灯随闹钟一同点亮,自动打开窗帘,走到厕所自动点亮灯光。出门后所有灯光、空调、空气净化器关闭,扫地机器人执行清扫任务。这样一套完善的智能家庭方案,能够让我们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省出更多精力和时间尽可能的放松下来,全身心的享受现代化生活的安逸。

本文编辑:路天铭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