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Anker 100W多口充电器上手体验: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近两年尤其是2018年底到最近这段时间,市面上各种支持PD协议的充电器产品层出不穷。这一方面与苹果在全面支持PD协议有关,同时目前多数轻薄本产品为了缩减适配器体积提升便携性也纷纷开始选择支持了PD充电。之前市面上也出现过各种45W乃至于65W的多口充电器,但目前来看单口输出基本上都卡在了45W这个水平上,这对于很多需要65W乃至更高供电能力的笔记本而言显然有些不够,如果多口同时输出那么功率就更加捉襟见肘了。

    最近配件大厂Anker推出了一款总功率高达100W的多口USB充电器,刷新了目前PD充电器的功率新纪录。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款“巨无霸”级别的充电器。

为什么是100W?


    为什么是100W而不是更高呢?这还要从USB Type-C这个接口和PD协议本身说起。USB Type-C和我们常见的其他USB接口一样,都源自于一个叫做USB协会(USB-IF)的组织。

USB Type-C接口

    根据该组织对USB Type-C的定义,其最大供电能力为100W,这也是该接口的物理极限。

    而我们常说的PD协议,全称为“USB Power Delivery”,其使用的接口形态为USB Type-C,自然而然地无法突破物理限制,所以如果不使用定制接口和线缆,那么单口100W是这类充电器功率的天花板。所以说,截至目前,PD协议的充电器,无论如何,单口最大也只能达到100W功率,Anker这款产品毫无疑问已经顶到了这个标准的极限。是PD充电器产品中毫无疑问的“功率巨无霸”。

产品外观解析


    有别于一些多口充电器折叠插头的设计,由于体积原因,Anker的这款100W充电器选择了使用可拆卸电源线的方案。这样也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一体设计的产品插在墙面插座上容易脱落的问题。当然代价就是牺牲了一定的便携性。

    电源线的插口特写

    尺寸方面。三围分别为106x85.4x34.4mm,与一个20000毫安的充电宝的体积接近。

    重量方面,主体月373.4g。这样的体积和重量显然和一些45W或者65W的产品相比不是非常小和轻,但如果与笔记本“傻大黑粗”的电源适配器相比就不那么夸张了。如果看做一个笔记本适配器+iPhone充电头+双口5V 2.4A充电头的话,高集成度的优势还是有着比较明显的便携性优势。

    底面配置了四个橡胶防滑脚垫,这点上非常用心。

    最重要的接口方面,两个Type-C接口单口最高支持100W PD输出,双口总输出也是100W。具体支持的PD档位为:5V3A、9V3A、15V3A和20V5A。另外两个Type-A接口,单口支持最大5V2.4A输出。整体的最大输出能力为100W。输入电压范围为100-240V,50Hz-60Hz。拥有全球电压支持能力。

标称参数

    这样的参数意味着可以同时给两个45W的笔记本产品供电,当然一个Type-C接口为笔记本供电的同时,为iPhone进行18W PD快充也毫无压力(需要MFi线材)。略显可惜的是两个Type-A接口没有支持常见的QC等快充协议,对安卓用户不是非常友好。不过5V2.4A的输出能力,除了给iPhone7和之前的iOS设备充电之外,不追求速度的话还是可以满足包括耳机、充电宝等设备充电需求的。

    自带电源线长度为1.2m,可以为充电器带来更大的灵活性。

充电功率测试


    为了验证输出能力,我们找来了2017款的MacBook Pro(i5)、ThinkPad X390(i7顶配版)和笔者自用的iPhone XS Max(20%电量)进行充电实测。

    2017款的MacBook Pro实测充电功率可以达到58.6W左右,与原装充电器保持一致。

    ThinkPad X390我们找来的是顶配版本,自带适配器为65W,实测使用Anker 100W充电器可以轻松达到56W以上功率,峰值功耗在58W左右,完全可以满足需要。

    使用苹果官方MFi C to Lightning数据线对20%电量的iPhone XS Max进行充电,可以看到充电功率在16W到18W之间波动,成功触发PD握手,iPhone快充无压力。

    最后是使用Type-A接口和MFi数据线对iPhone XS Max充电,可以看到功率稳定在12.3W左右。

总结:


    通过我们的体验可以发现,Anker这款100W的多口充电器在目前的PD充电器产品中几乎是最强的存在,100W的PD协议封顶功率可以完美支持目前所有的PD设备,双Type-C接口的设计还可以同时满足任意多个PD设备同时充电的需要。两个Type-A接口可以视作“赠品”存在,满足简单的智能设备充电问题不大。虽然体积和重量偏大带来了不是非常轻便的问题,但是强大的性能完全可以“将功补过”,让我们能够为这款产品给出“值得推荐”的结论。

    目前这款充电器正在参与京东618活动,到手价格约518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

    京东链接:https://item.jd.com/100005854492.html 

本文编辑:孙斌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