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双箭齐发 索尼SEL600F40GM与SEL200600G超远摄镜头试用

    在2017年4月索尼发布了全画幅微单旗舰A9与G大师镜头FE 100-400mm F4.5-5.6 GM OSS,这也预示着索尼微单产品正式进军体育摄影领域。不过光有旗舰级机身肯定是远远不够,还需更多专业镜头的支持,在当时虽然有FE 100-400mm F4.5-5.6 GM OSS的加持,但还是略显单薄,想要真正成为一个完善且成熟的影像系统,能否应对体育与生态摄影等极具专业性的题材才是关键更是门槛,比如系统下是否拥有400mm、600mm等超远摄焦段镜头来“撑门面”也是一大考量。所以这几年索尼在镜头上加大研发与生产力度,以及随着东京奥运会日益临近,索尼在微单领域快马加鞭,去年推出的FE400mm F2.8 GM OSS镜头获得一致好评,现在,索尼又乘胜追击双箭齐发,正式发布全画幅超远摄定焦G大师镜头FE 600mm F4 GM OSS与超远摄变焦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瞄准的正是专业级的体育摄影、野生动物以及记者市场。

关于索尼FE 600mm F4 GM OSS

    对于专业的体育与动物生态摄影来说,600mm焦段的超远摄大光圈定焦镜头算得上该领域的标配,如佳能、尼康也都有相应规格的产品,在A卡口时代其实索尼也有如500mm F4 G SSM这样重量级的产品。所以作为微单系统来说,FE 600mm F4 GM OSS的发布也让索尼在E卡口上补足这一重要的焦段,并且FE 600mm F4 GM OSS还可搭配增倍镜,最远能达到1200mm焦段,完全能满足体育和野生动物等题材的拍摄需求。

索尼全画幅超远摄定焦G大师镜头FE 600mm F4 GM OSS

镜头采用索尼独有的XA镜片,在分辨率与背景虚化方面更有优势

    规格方面,索尼FE 600mm F4 GM OSS采用了18组24片光学结构设计,包含1枚XA超级非球面镜片,能够有效抑制远摄镜头中常见的像差,以及使用了3枚萤石镜片,能够最大限度减少色差和色散。从实际拍摄的感受上来说,FE 600mm F4 GM OSS无论是分辨率还是背景虚化效果确实都堪称优异,索尼独有的XA超级非球面镜片起到了很大作用,在球面相差和镜片的表面精度上都得到最大优化,这也是索尼“黑科技”的一大代表。

索尼FE 600mm F4 GM OSS拍摄样片

画面中心100%放大

画面边缘100%放大

索尼FE 600mm F4 GM OSS拍摄样片

索尼FE 600mm F4 GM OSS拍摄样片

索尼FE 600mm F4 GM OSS拍摄样片

索尼FE 600mm F4 GM OSS拍摄样片

    这次索尼FE 600mm F4 GM OSS在重量上仅为3040g,索尼宣称是目前同规格最轻的一支镜头,虽然只有约10g的差距,不过这不妨碍这枚镜头更为轻巧的事实。而在使用感受上,600mm定这样规格的镜头自然不会与便携沾边,但是与看起来的“威猛”相比,实际上在搭配索尼全画幅微单旗舰A9后,无论是上手的握持感还是整体重量上的平衡性都远超预计,至少手持并不会感到太费力,当然,没人会长时间手持一支600mm来拍照,但对于片刻的拍摄时机还是比较轻松的。

镜头组整体后移,握持时有更好的平衡性

镁合金材质镜身材质

    这其实主要是因为FE 600mm F4 GM OSS采用了与FE 400mm F2.8 GM OSS类似的重心平衡设计,镜头组整体重心后移,减少了旋转时的移动惯性,同时镜身采用了镁合金材质,进一步减少了重量和体积。还值得一提的是,镜头拥有双XD线性马达,可以快速移动对焦镜组,实现快速、精准和可靠的自动对焦及自动跟踪性能。而且,这也是目前所有无反类型数码相机中唯一的一支原生超远摄定焦镜头。

关于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

    是对于索尼E卡口来说,FE 200-600mm F5.6-6.3 G OSS是第一支望远端达到600mm的超远摄变焦镜头,虽然定位上与FE 600mm F4 GM OSS相比要更低,但相应的价格也低的多,这也代表着这支镜头是真正面向消费级用户的超远摄镜头。在搭配1.4X、2X增距镜后,最大可获得840mm以及1200mm的焦距,并且仍具备出色的影像质量和快速精准的自动对焦。

索尼超远摄变焦G镜头FE 200-600mm F5.6-6.3 G OSS

    比较意外的是这次作为G镜头系列的FE 200-600mm F5.6-6.3 G OSS,索尼也很大方的给用上了非球面镜片,这在长焦镜头上本就很少见,更何况这还是一支极具性价比物美价廉的超远摄变焦镜头。其他方面FE 200-600mm F5.6-6.3 G OSS采用了新的光学设计,17组24片结构,除了一枚非球面镜片外,还具备五枚ED超低色散镜片可最大限度得减少色差。11枚圆形光圈叶片能营造唯美的散景效果,纳米AR镀膜的应用能减少逆光拍摄时产生的眩光和鬼影。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拍摄样片

画面中心100%放大

画面边缘100%放大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拍摄样片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拍摄样片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拍摄样片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拍摄样片

    在动物园的试拍环节一开始是自驾的形式,我坐在副驾拍摄,但全程在使用FE 200-600mm F5.6-6.3 G OSS时还算从容,并没有觉得很拘谨。200-600mm的焦段说实话很难像70-200mm这样的长焦头一样具备更好的机动性,但是对于FE 200-600mm F5.6-6.3 G OSS手持是完全没问题的,而且镜头具备OSS光学防抖,再结合A9自身出色的5轴防抖,拍摄时也确实有很好的稳定性,手持拍摄的出片率非常高。另外,虽然FE 200-600mm F5.6-6.3 G OSS的整体长度为318mm,在广角端时或许比相似规格的镜头(如尼康200-500mm、适马150-600mm等)要稍微长一些,但由于该镜头是目前同规格中很少见的内变焦设计,所以望远端时镜头长度不会发生变化。

采用非球面镜片,内变焦与内对焦设计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镜头的内变焦设计除了在整体体型上更有优势外,由于是一体化的设计所以在防尘防潮方面也有更好表现,可应对苛刻的户外拍摄条件。同时更轻更短的变焦环转矩实现快速变焦操作,能让我快速从200mm变换到600mm进行拍摄,不用像其他同类型镜头那样需要旋转变焦环半圈甚至大半圈,这对于动物拍摄来说更利于我在抓拍时快速选择合适的焦段。

索尼FE 200-600mm F5.6-6.3 G OSS拍摄样片

对焦区域放大截图

    FE 200-600mm F5.6-6.3 G OSS镜头采用的是DDSSM直驱超声波马达对焦系统,在搭配索尼全画幅微单旗舰A9时的对焦表现我认为与FE 600mm F4 GM OSS定没有太大差距,就算在600mm端也依然非常快速、精准。在拍摄上面这张小鸟的时,其实这个小家伙一直在不同的花枝上上蹿下跳,但得益于镜头和机身出色的对焦性能,即便如此也能快速对上焦,回看放大后也没有出现焦点偏移或许虚焦的境况。

    两支超远摄镜头的发布,首先对于索尼来说毫无疑问意义重大,这代表着索尼真正迈入到高端摄影领域,在单反市场日益缩小的趋势下,索尼在微单领域的霸主地位更加的牢固。目前这两支镜头的官方售价也都已经曝光,索尼FE 600mm F4 GM OSS官方售价105000元,而FE 200-600mm F5.6-6.3 G OSS也仅需14500元,两支镜头都将会在8月份正式上市。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