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800网民诉腾讯窥私 律师称维权难度大

    泡泡网资讯频道11月1日 近日,由360与腾讯围绕“QQ窥私之争”而引发的“网民隐私权”话题,成为业内及广大网民普遍关注的焦点。在10月31日举行的一场以“如何维护网民隐私权”为题的研讨会上,多位法律界人士认为目前我国互联网安全环境日益恶劣,专门针对互联网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尚处于空白,并集体呼吁互联网法制规范的进一步完善。

800网民诉腾讯窥私 律师称维权难度大

QQ与360之战使互联网隐私保护成为关注焦点(图片来自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逐步深入影响人们的生活。网民个人隐私也已经成为某些互联网企业疯狂挖掘的金矿,据报道全美最大的50家网站在每个访问者的电脑上平均安装了64种追踪技术,而且不给用户任何提示。类似侵犯用户隐私的情况几乎在全世界范围内呈现愈演愈烈。长期以来隐私权一直是互联网服务的一个空白,用户上网隐私成了“三不管”的灰色地带。为了谋求商业利益,很多企业置用户隐私于不顾。用户的隐私信息成为互联网企业发布定向广告甚至是一些非法钓鱼、木马病毒网站获利的渠道。

    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QQ用户数已超过6亿。如果海量用户隐私被窃取用以牟利,将涉及大量民事纠纷、经济案件和违法犯罪,不但会造成巨额损失,更蕴藏着不可估量的风险。

    互联网反垄断联盟秘书长姚克枫透露,其所在单位目前接受了800多名QQ用户联名起诉腾讯侵犯自身隐私权的代理委托,但相比QQ多达6亿的用户,这个数字尚且很微小。因为在中网民中,大多数还没有保护自身隐私权的意识,少数具备这种意识的,也常常被中国公益诉讼维权高成本吓退。小规模的互联网用户维权往往难以成功。但一旦大规模的公益维权个案成型,被诉企业必定会有所警醒,“会回头来冷静思考,这个行为该不该做,值不值得再冒这个风险”。

    北京北源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勇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完全适用于互联网用户隐私保护的法律法规,在这方面仍处于空白状态。这就使网民的维权意识和行动缺乏依据和保证。侵犯互联网用户隐私的典型案例及大规模用户的呼吁和监督,将会对政府立法的进度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相关报道:

    用户隐私之战:数据争夺成企业杀手锏

    我的隐私谁做主?用户信息安全成焦点

    用户隐私被安全检测该不该事先知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