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云计算成熟?优异厂商运行中均现故障

    或许现在是重新思考云的时候了。至少我知道,有很多企业的IT部门还根本没有开始通过云来考虑问题。但是微软最近出现的一些云服务方面的问题已经突显出了关于云的可用性和可靠性问题。

云计算成熟?优异厂商运行中均现故障

    微软所出现的问题表明,这些错误的东西正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东西。

    像微软这么大的厂商都不能保证它的云网络正常运行,这的确值得我们警醒。如果你知道谷歌、亚马逊、Rackspace和其他云提供商,还有SaaS之王Saleforce.com等都曾出现过类似的云服务中断现象的话,你就应当更加警觉了。

    要知道,在云中,用户与其应用之间可能隔着十万八千里,所以要想完全消除网络方面的问题,就得保证这之间的所有线路不能出错。这样,云的可用性才会更好。其实云厂商知道是怎么回事,也知道他们必须要解决什么问题。

    让我们来考虑一个更大的问题:云的确是一个可以托管独立的虚拟服务器的好地方。但问题是,在你的数据中心内,到底有多少台虚拟服务器?

    先别急着回答。首先要考虑的是,你所有的虚拟服务器应用和真正独立的虚拟服务器并不是一回事,它们得共享数据仓库或其他应用。它们的性能取决于数据需要传输的距离。在企业的数据中心内,这点儿距离的确不值一提。但是在云中,一个云应用和你的数据中心的数据之间却得来回往返数百万次。即便数据是以光速进行传输,也是需要花时间的。

    你或许会想,如果我把需要用到相同数据仓库的整个一组应用全部迁移到云中,就不会有这么多的数据往返了,对不对?但是云计算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你根本无法准确地知道一个应用将会在哪儿运行。有些云提供商的应用和数据可能最终会是在纽约、硅谷、西雅图和孟买之间来回穿梭的,因此网络上的一个小问题所导致的总的延时可能会成为一场灾难。

    你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这就意味着你必须重新设计应用的运行结构,它们相互间的通信方式和相互作用的方式。

    现在再回过头来考虑这个问题:你的数据中心到底有多少部分已经这样做了?可你要知道,哪家企业的数据中心没有一些丑陋的大家伙,我们都不想去碰它们。举例说,企业中还有很多的应用是在大型主机上运行的,它们的内容和数据来自一些专用的垂直行业的应用软件,通过传统的商业逻辑运行得出结果。这样一些“宝贵物件儿”没有谁想去触碰,生怕会碰坏了某个部门业务流程中的关键部件。

    我们的数据中心内到处都散落着数十年来积累的此类物件,这是一次次IT模式升级所造成的。我们根本没有时间或者钱财去整理它们,因为还有用户需要用到它们,清理这些东西将会花费所有的IT预算却可能带不来丝毫的商业利益。但是,如果你不将这些传统的东西清理干净,你就根本无法进入云中工作。

    所以这里就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了:你的数据中心到底有多大部分已经是云就绪的了?到底有多大部分是必须重新配置、重新建造或重新架构,才能迁移到云中去的?到底有多少东西是根本不值得迁移到云中的?

    你是否真的认为,通过微软的教训,你对于如何运行一个云网络已经充分考虑周全了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