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深挖金牌电源风扇!动态液压轴承揭秘

    美日的大厂例如希捷、松下、SANKYO、Nidec、NMB等公司都把动压轴承作为研发的重点。我们再看看这种轴承在研发中有意思的地方。

动态液压轴承是什么?

轴承温升对比

    上图是转速在4000PRM下,双滚珠轴承与动压轴承温度上升的对比,红线是动压轴承的情况、蓝线是双滚珠轴承的情况。在测试进行到6分钟时动压轴承温度为32℃、双滚珠轴承为41℃。

动态液压轴承是什么?

30分钟后的温度对比

    维持转速4000RPM三十分钟后两种风扇轴承温度稳定下来后,采用动压轴承的温度为32.5℃,双滚珠的轴承温度42.3℃。

动态液压轴承是什么?

运行时间PK

    双滚珠风扇由于运行时间久了以后有磨损,在以6000RPM高速旋转1万5千小时后噪音增加比较快。而采用动压轴承的风扇噪音随使用时间增加没有明显变化。

动态液压轴承是什么?

动压轴承风扇“烧机”

    在某风扇代工厂的“烧机”测试结果中我们看到10颗型号为5515HDB的风扇从2004年4月7日开始,2004年5月4日结束,在恒温恒湿箱中以75℃的温度以2800RPM左右的转速连续运转。

    经过一个月的测试后统计风扇噪音的变化结果,风扇的噪音提升基本都控制在1.5dB之内,只有第五枚风扇产生了3.1dB的变化。

    编辑总结:

    现阶段的动压轴承风扇已经可以把真圆度做到0.0002mm,同心度0.0006mm的水准,对很多风扇客户而言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满意的指标。在噪音和寿命方面动压轴承也超过了其他种类的产品,能不能普遍运用还需要看它的成本能不能降低到合理的地步。当然如果您在电源中发现了动压轴承(Hydro-Dynamic),那还真是个不多见的好东东。

    不过我们还是要提放某些散热器山寨的厂商以此做噱头,不合格的风扇不论用什么轴承,性能、寿命和噪音都得不到保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