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办公个人频道 PCPOP首页      /      办公个人     /      方案    /    正文

HP Oj7000经典A3+打印机剧组探访实录

    伴随新版《红楼梦》电视剧(下简称新红楼)杀青的消息传出,一个自开拍以来即招质疑的问题又被推到风口浪尖——重拍《红楼梦》,究竟是一场烧钱游戏,还是一次再创经典的努力?在新红楼杀青之前,应惠普发布A3+打印新品之邀,笔者有幸去到位于怀柔中影影视基地的剧组进行探班。

    所谓“窥一斑见全豹”,经过一番探访观摩,对新红楼追求场面宏大,服饰精美,搭景真实等有了强烈的切身体会。从这些意义上,舆论中的“烧钱剧组”并非夸大其词。然而,听了制片人李小婉的介绍,并通过真实体验惠普新品HP Office 7000(下简称OJ 7000)在剧组中的具体应用,我们又分明看到这个“烧钱剧组”的省钱学问。

省钱当物尽其用

    作为OJ 7000在国内的第一个用户,新红楼剧组有着大量的A3+幅面输出需求,从建筑设计、道具设计、服装设计、到财务报表输出,全部都有涵括。在李小婉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美术组、服装组、化妆组,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得以一览OJ 7000在剧组的丰富应用。

HP Oj7000经典A3+打印机剧组探访实录

惠普OJ 7000在新红楼剧组美术组的应用

    一进入美术组,便看到四面墙都贴满了各种设计图纸,办公桌和茶几上也堆了厚厚的几摞,其中多为A3幅面,数量之多,蔚为大观。李小婉介绍说,美术组是剧组里的打印大户,有“吃打印机的部门”之称。新《红楼梦》还原了整个大观园,场景设计工程之大之多前所未有,设计人员需要打印大量A3幅面的建筑图、场景图、道具图等,其中包括设计草图、线条图、渲染图,以及正式的设计图等。据粗略统计,美术组平均每个月的打印张数在1万张左右,这还只是A3幅面图纸的量,加上A4幅面的,数量就更大了。

HP Oj7000经典A3+打印机剧组探访实录

惠普OJ 7000在新红楼剧组化妆组的应用

    由于平时打印的多为设计草图,对打印精度的要求相对低一些。OJ 7000可以选择草稿模式打印,在这一模式下不但速度更快,而且还能减少耗墨量。当剧组人员了解到这一点之后,就改变了“打印策略”——日常打印就选择“草稿模式”。而另外一方面,导演李少红在追求拍摄完美极致方面向来以“高标准、严要求”出名,这就对打印机的输出能力提出了质量方面的要求,即要求线条打印细腻清晰,色彩还原好。在高品质打印模式下,OJ 7000能够输出线条清晰、色彩还原好的设计图稿,准确地展示设计创意,提高沟通效率,更能指导工作人员进行后期布景,确保拍摄顺利进行。

    对于充分利用OJ 7000的多打印模式功能,李小婉笑着说,“我们平时理财,讲究的一个就是物尽其用。既然这个机器它有这样的智能选项,还能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对此,李小婉还补充了一点,“这台机器还可以共享打印,一台可以连接5台电脑。这就意味着可以减少打印机的购买数量,也能省不少钱呢!”

省钱应从“小”做起

    在化妆组和服装组,我们看到很多用OJ 7000打印的剧照及服装照,有A3幅面也有A4幅面的。出于成本控制的原因,这些照片全部是用普通纸打印,即便如此,清晰逼真的效果依然令人耳目一新。剧组工作人员以打印出来的图片作为接戏的参考,能够确保每个演员的妆容、服饰搭配前后协调一致,不会“穿帮”。除此之外,剧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OJ 7000在财务组及制片组也有丰富应用,比如A3的财务报表、演职人员安排表等等。

HP Oj7000经典A3+打印机剧组探访实录

惠普OJ 7000在新红楼剧组服装组的应用

    作为制片人,负责剧组总体预算控制的李小婉更重视的是OJ 7000在节省后期成本方面的出色表现。据了解,OJ 7000采用的是4色独立式墨盒设计,可根据需要单独更换,可以有效地减少墨水浪费,而配合大容量的HP 920XL原装墨盒,一套能打1000多页,颇为耐用。“我们算过每一页的打印成本,以A4幅面来说,0J 7000的成本大概在两毛钱左右,比其他品牌的要低将近一半。别看一张才省这么点钱,细账怕长算,对于我们剧组这样大的打印量来说,一张省下1毛钱,1万张就能省下1000元,10万张就是1万元了。我们并没有统计过一共打印了多少张图纸,但是用了OJ 7000以后,大家的反响都很好,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换墨盒数量的次数减少了。我们有同事说,OJ 7000要是早些日子上市就好了,能帮我们节省更多。”

    虽然相对于整个摄制组超过1亿元的预算,通过控制打印节省下来的钱可能连冰山一角都算不上,然而,将其与追求制作上的极致与完美放在一起考虑,我们看到了这个庞大剧组的在预算控制方面的平衡学问:当花则花,当省则省,要把钱用在刀刃上。

HP Oj7000经典A3+打印机剧组探访实录

惠普OJ 7000正在输出渲染图

    活动的最后,我们去到号称亚洲第一大录影棚11号棚,正赶上工作人员在拆除荣宁府的场景。新红楼最大的突破之一是第一次将荣国府和宁国府区分开,这也是整部电视剧耗资最多的地方。李小婉介绍说,“这些景是花了4个多月搭起来的,所有承重墙和柱子都是真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拍摄上达到最好的效果;另外,这些原材料都是可以重复使用的,他们表面的效果和艺术处理是一次性的,这么做也是考虑到节省成本。”这番话不也正好道出了这个“烧钱剧组”的“省钱学问”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