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应用    /    正文

惠普重金收购Palm webOS能否破茧重生?

    泡泡网手机频道5月6日 最近业界最大的事件莫过于智能手机界的元老--Palm公司被惠普斥资12亿美元收购。针对这一事件可谓是众说纷纭,之前CNET针对此事件还专门请嘉宾做过一期访谈,个中观点在实在敢苟同。尤其是有位嘉宾称Palm是90年代的东西,现在已经无人问津,而且说惠普收购Palm这一事件是种极不理智的弱弱联合的行为,这让人感觉有点啼笑皆非。

    首先我想说的是这位“信口开河”的嘉宾是否知道地球上存在有webOS和Palm Pre这一革命性产品?我承认Palm OS是90年代的东西,但是web OS恐怕无法用“古董”来形容吧?如果说web OS是过于超前,那我还暂且可以苟同,但如果将这一广泛应用“云计算”的系统是说成是“古董”恐怕就有点过于外行了。

惠普收购Palm webOS成为最大受益者?

    惠普虽然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大力推广旗下的iPAQ系列智能手机,但是其在国内各大数码论坛中的热度绝对不会比HTC的智能手机差多少。另外HP在北美智能手机市场中虽然份额很少,但也还是占有一席之地的。而Palm在全球智能手机用户中的口碑就更不用说了,其众多产品虽然早已停产,但是老Palm OS手机目前仍然有很大的保有量。另外Palm这个金字招牌的品牌价值也绝对不在苹果之下,更何况Palm还有webOS这件“法宝”。因此将惠普和Palm的结合称之为弱弱联合绝对是“无稽之谈”。

    说了这么多媒体对于这一事件的评论,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一事件究竟会对业界带来什么影响,以及被惠普收购后webOS的前景如何。在开始之前,首先我们还是先来看看一事件的来龙去脉。

    Palm Computing公司在1993年由Jeff Hawkins和Donna Dubinsky共同创立。1994年,Jeff Hawkins发明了一种称为“Graffiti”的手写输入方法,只需简单的学习,人们就能很快掌握书写规则,在掌上电脑上可以达到几乎和正常手写一样的识别速度和识别正确率,这样便有效的解决了掌上电脑上的手写识别问题(比如Apple Newton),因此Graffiti在Newton用户中很受欢迎。

惠普收购Palm webOS成为最大受益者?

    同年,Hawkins开始了他第一部掌上电脑的设计构想,其实那个时候他的设想只是一个简单的电子助理-Organizer。由于掌上电脑产业的不景气,Hawkins没有机会把他的构想变为现实。1995年9月,US Robotics公司看到了Palm Computing公司的发展潜力,将其收购。在US Robotics的资金支持下,1996年4月,第一部PalmPilot掌上电脑Pilot 1000问世了,它使用的是Hawkins和Dubinsky自己开发的Palm OS 1.0操作系统,有256K内存。随后,配备了512K内存的Pilot 5000也上市了。同年还获得了PC Computing的“年度易用产品”MVP奖。就这样Palm凭借旗下的PDA产品开始了其辉煌之路。


    Palm公司发展到今天可谓几经波折,先后经US Robotics和3Com公司收购以及公司拆分重组等种种磨难,终于在2005年完成了“统一”大业。不过好景不长,现在由于形势所迫,Palm公司又不得不再一次易主于惠普公司。

    Palm Treo系列手机的大获成功让Palm公司变得有点不思进取,一直沉溺于Palm OS中不能自拔。虽然进化到5.X版本的Palm OS相比早先已经有了长足进步,但是随着互联网大潮的席卷,其过弱的互联网应用能力成了其致命的软肋。尤其是在iPhone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智能手机的出现后,智能手机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而Palm OS显然无法满足这一需求。

惠普收购Palm webOS成为最大受益者?


    在外界的压力下,Palm不得不于2009年1月9日在CES2009大展中向全世界发布了搭载有全新的webOS系统的智能手机Palm Pre。这一具有革命性的新系统一经推出即惊艳四座,好评如潮,整个业界都为之一振。

    虽然webOS新颖的操作方式(如卡片式多任务管理、手势操作等)很受玩家爱戴,但Palm的新产品在用户中似乎有些叫好不叫座,普通用户对它的热情远没有预期那么热烈。再加上Palm公司失败的市场运营以及webOS系统过于少的应用软件(截止目前为止软件商店中的应用只有两千多款),以及其GSM版手机过迟的发布等种种原因导致这一之前被业界广泛看好的产品最终沦落到如此地步,实在让人惋惜。而Palm公司也由于接连亏损最终濒临破产,无奈只得将公司出售。

    早前有传言说HTC、Dell和联想都对Palm非常感兴趣,甚至有传言说HTC公司的CEO已经在私下和Palm公司的高层进行过接洽,而联想方面也是蠢蠢欲动,其也想凭借Palm这一品牌打入北美手机市场,但是很显然Palm公司最终开出的13亿美元的售价吓退这些潜在的买家,最终只有财大气粗的惠普在讨价还价之后将以每股5.7美元,总价12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Palm。

    Palm公司被惠普收购,这其实是一笔双赢的交易。惠普作为全球最大的PC商,手头握有135亿美元现金,却没有一个健全的移动互联网策略,因此惠普与Palm两者之间有一个很好的契合点。同样,凭借惠普所具备的全球品牌效应及其资金优势,Palm公司和webOS系统将会更加的壮大。

惠普收购Palm webOS成为最大受益者?

    正如惠普官方发表的声明所说的那样,在惠普与Palm的webOS平台合为一体后,惠普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快速增长的的智能手机及移动设备市场。而不会让webOS这一伟大的操作系统没落。这一声明同时也向我们透露出了一个重要的讯息,那就是对惠普来说Palm公司最有价值的东西其实就是webOS系统。

    惠普首席战略和技术官Shane Robison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所言:“智能手机只是一部分,webOS操作系统才是重头戏”,“我们的商业模式将向移动设备模式转移。”惠普要凭借webOS操作系统在移动设备领域(或者也可以理解为互连设备)占有一席之地。未来是一个移动设备大放异彩的时代,这点从诸如苹果、Dell、Acer、华硕等PC厂商先后投身移动设备制造领域就不难发现。

    惠普收购Palm对于webOS操作系统来说绝对是一件利大于弊的好事,或者形象点说,可能这将是webOS系统重新雄起的一个契机。因为很显然惠普在收购Palm之后会利用其雄厚的财力加大对webOS系统的研发力度,所以说webOS系统肯定会在惠普的协助下大放异彩。

惠普收购Palm webOS成为最大受益者?

    按照惠普的思路,webOS系统会毫无疑问的被运用到其他移动设备上。未来惠普一定会推出基于webOS系统的平板电脑和其他的移动设备。此外,惠普也可能会利用自身在PC领域强大实力去尝试一些Palm之前无法做到的事情。例如其可以利用雄厚的财力去吸引更多的webOS应用开发者。如果方式得当,webOS系统赶超Android系统也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webOS系统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它还才只是一个进化到1.X版的“年轻”系统。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凭借惠普强大的实力(惠普有135亿美元现金在手,而且其在170个国家拥有各种销售渠道),webOS系统一定可以重新焕发它的光彩。或许未来真的会出现Windows Phone7、Symbian^3、iPhone OS、Android和webOS五分天下的局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