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长短板之争市售HD5870与GTX480之状况

长短板之争,市售HD5870GTX480状况分析

 

第一页:DX11的长短板之争:

 

    水桶效应是说一只水桶能盛多少水,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因此也可称为短板效应。这就是说构成组织的各个部分往往是优劣不齐的,而劣势部分往往决定整个组织的水平

提出木桶理论最早的学者——美国管理学家彼得。

    今天,我们将这种理论用到显卡领域当中。我们知道,在电脑行业的产品,尤其是在选择新产品的时候会碰到很多误区。比如追新番看到新的功能就会很激动,从而忽略了其他的问题,因此,选购产品尤其是高端产品一定要全面考虑产品的优点和缺点,衡量产品的真正价值,不能单从显卡的卖点出发(也就木桶理论中长坂),而忽略了显卡的缺点(也就是目前理论中的短板)。

    众所周知,NVIDIA前一段时间发布了其新一代显卡费米,目前可谓是显卡中的绝对“热”门,如果将木桶理论用到NVIDIA显卡,会是个什么样的结果呢?首先,我们来说说长板,NVIDIA的长板是基于费米架构的全新DX11高端产品。没错,NVIDIA企图借助高达16个曲面细分单元重新占据AMD占据了长达大半年的单芯片性能王者的位置。性能上可以超越5870性能10%左右。同时还具有其他令人兴奋的新技术。因此NVIDIA强调曲面细分是DX11的全部,因此曲面细分单元多的就是真的DX11,少的就是假的DX11。而实际的情况,曲面细分只是一个合成类图形演示demo,并且它也只反应了DirectX 11 六大技术当中的一种。而真假DX11的炒作只有在我们这里才能见到这种中国式的炒作,国外的媒体上并没有出现这种只说一棵树不说整个森林的报道。

和费米的1.34TFLOPS浮点处理能力外加64个纹理单元的架构相比,借助2.72TFLOPS的浮点处理能力和80个纹理单元,AMD Radeon HD 5870 渲染架构更加平衡。费米芯片面积比AMD 587060%,但是性能却大致相同。同时,费米功耗却远大于AMD HD5870,从而导致更多的热量,需要更大幅度降温,导致费米显卡成本和相关噪音成本大增,因为费米风扇必须以高转速来压制费米工作热量,以保持费米显卡正常工作,从而导致非常高的风扇工作噪音。到这里,相信大家也看到了NVIDIA费米的短板所在,如果用木桶理论来衡量的话,费米是长和短都非常明显的木桶,即便一个很大的木桶,那又能盛的了多少水呢?

 

第二页:究竟超过多少度才不安全?

 

相比HD5870GTX480最大的缺陷在于 “热”,直到现在论坛里对NVIDIA GTX480/470显卡发热量高而不满的帖子随处可见。

 

GTX480显卡的温度相当震撼(图片为国外媒体热成像仪测试)

 

而在诸多媒体的测试当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达到接近100摄氏度的高温对于NVIDIA GTX480显卡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我想大家都明白接近100摄氏度是什么概念,那可是接近于水的沸点,虽然温度上升到100度不会导致烧毁GPU(据称120度左右才会烧毁),但在90度以上就会产生电子迁移,如果长时间持续高温熏陶,很可能会导致显卡周围器件加速消耗,而芯片的寿命也会大大减少,同时更有可能出现花屏、死机甚至无法正常运行等后果。

如果运行魔兽世界这样的游戏,长时间的raid会导致芯片长时间高温工作,死机的情况会经常发生。事实上,在媒体的测试中这种情况就已经屡见不鲜。

 

第三页:如何看温度选显卡?

 

GTX480通过升级显卡BIOS(也就是所谓的调节风扇转速)将温度降下那么几度,但是所带来的另一大潜在的争议也爆发了,不少网友表明,虽然NVIDIA在努力的控制显卡温度,但降低温度的效果要远远低于由此带来让人生畏的噪音。那么,如今市场中的HD5870相比GTX480,两者在发热存在着多大的差距呢?GTX480是否通过改善温度有所降低呢?而这也是我们紧接着要说到的……

  

我们将显卡分为5大区,通过温枪测试了每个区域的温度变化,并且通过软件对两个显卡进行测试。在测试方法上,首先关机10分钟,等待显卡冷却,重新启动计算机,待机10分钟后,通过测量显卡六个区域的温度得到显卡待机温度。检测完待机功耗后,运行3DMARK06,并设置Loop循环模式,循环运行一次后,通过测量显卡六个区域的温度得到显卡负载温度。可能是3DAMRK06对这些显卡来说太小儿科了,所以特别用FulMark的极端折磨模式让显卡发挥到极致。

 

 

待机温度

满载温度

Fulmark满载平均温度(Max)

GTX480

A.        45.7

B.        41.0

C.        38.8

D.        38.5

E.         38.5

F.         36.4

A.        69.1

B.        59.4

C.        54.1

D.        51.1

E.         45.7

F.         53.7

98

HD5870

A.        32.8

B.        32.8

C.        33.0

D.        33.2

E.         28.3

F.         30.6

A.        53.2

B.        52.7

C.        53.4

D.        49.4

E.         34.0

F.         51.8

88

 

我们可以发现,通过温枪测试,GTX480显卡最热的位置温度可达69.1摄氏度,而HD5870则仅有53.4摄氏度,当然这并非核心温度,只是PCB和散热器周边的温度,同时3DMARK06并不能带来太高的负载,因此,这并不能说明显卡的核心温度,不过GTX480无论是待机还是满载情况下都要比HD5870高至少10度,这足以说明两者的差距。

 

而通过Fulmark软件测试表明,GTX480显卡最高可达98摄氏度,HD5870显卡则要比对手低10摄氏度,而且HD5870整体温度表现还非常稳定,并没有忽冷忽热的穿越。不过,从温度测试表明,我们的确看到GTX480显卡的温度稍微有所改观,不过98摄氏度的本质却依然清晰可见,同时,通过改变风扇转速来降低温度,所带来的噪音也是可想而知的。

 

说完发热,我们不得不说功耗了,在测试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HD5870显卡在功耗上的表现相比GTX480有着压倒性的优势,而292.3W404.8W之间的差距也足以说明问题。

 

 

GTX480(单位:W

HD5870(单位:W

待机10分钟的最大功耗

101.2

71.1

运行3DMARK06时的最大功耗

273.1

225.1

运行《街头霸王4》时的最大功耗

136.1

229.7

播放视频同时浏览网页时的最大功耗

287.6

113.6

运行《鹰击长空》时的最大功耗

310.8

241.99

运行《尘埃2》时的最大功耗

308.6

182.2

运行FulMark时最大功耗

404.8

292.3

 

 

总结:

 

HD5870作为一款已经上市半年的产品,其可谓产品线相当的丰富,众多厂商早已推出HD5870显卡,甚至一些厂商已经推出多款HD5870产品,像迪兰恒进、蓝宝、景钛、双敏等厂商的HD5870显卡早已遍布市场,纷纷用不同的设计风格来展示HD5870显卡不同的表现,而费米也通过寻米活动迅速的确立起自己的市场地位,赢得了厂商的大力支持,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在价格方面,目前市场中最便宜的HD5870显卡3299元,而GTX480则是3888元。最后综合选择来看,如果是追求稳定的游戏环境,长时间大负荷的高端玩家可以考虑5870,而对于狂热的玩家,只重视速度的话那就可以去选择费米。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