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80PLUS普及风吹到!4款300瓦电源大PK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5月4日 “为什么不测测300瓦电源?”,这是我常看到的一个回复。原因很多

    一、厂商总希望展示自己的实力,而大部分的“杰作”都是瓦数略高的电源
    二、编辑部总是积压待测产品,电源评测比较费时,厂商送的又太多,所以没有空余时间测大家常用的电源。
    三、300瓦功率上主力型号比较稳定,更新速度慢。

4款最新300瓦PK


    现在第三条理由已经开始松动了,借此第一、二条理由也依次瓦解。本篇300瓦电源横向对比文章由此而生。

● 航嘉新R80,80PLUS普及全民的力作

    航嘉在06年时就推出过R80,09年底航嘉决定对它升级:新版R80。和送测IT168的那颗来比,外壳从锌钢板换为镀镍,更好看了。

航嘉 新版R80电源

大大的80PLUS标志

电源散热网孔

采用12CM大风车风扇

    航嘉在把半桥结构做到极致后开始把结构转向双管正激了,这一点在包装盒最醒目的位置突出了。电源包装采用了镀镍的外壳,线材没有包尼龙网。

● 网吧老板快来看,每年省电好几万

    全汉的蓝海系列电源定位在网吧市场,这一举打破了网吧市场低端电源的格局,而且从转换效率上看,不现在大部分网吧电源提升了10%左右,电费上的节省对网吧老板的意义就相当于工资对我们的意义。

4款最新300瓦PK

全汉蓝海400 电源

4款最新300瓦PK

蓝海400 外观

4款最新300瓦PK

散热孔

4款最新300瓦PK

电源散热风扇

    这款电源采用12cm大风车风扇,这次对比的四个电源均采用这个设计,看来大势所趋,越来越流行了。电源外壳采用锌钢板,没有任何装饰,不过包装盒的颜色还是比较好看的。

● 先马省电王,最便宜的80PLUS铜牌电源

    先马这款80PLUS铜牌电源(2010年1月11日通过测试),价格260元。到现在为止最便宜的80PLUS铜牌电源。也是继航嘉R80、长城节电王、全汉蓝海、超频三绿松石后第五个发布低价格低瓦数80PLUS等级产品的厂商。

先马省电王评测

先马 省电王 300瓦

先马省电王评测

电源外观

先马省电王评测

散热网孔

先马省电王评测

12cm大风车风扇

    电源的外壳只是灰色的锌钢板,300瓦档位中少有对外壳做额外装饰的电源。采用12cm大风车风扇散热,具体效果一要看风扇品质,二要看内部元件布局。散热孔一侧并没有设置手动开关按钮,算一种节省成本的策略。

    先马在风扇中心专门印了SAMA 80PLUS的标志,希望借此让大家认识这是一款铜牌电源。个人建议可以适当为“80PLUS 铜牌”的300瓦电源做适当的装饰,哪怕增加成本卖到280元也好。

● 超频三绿松石450热管版最好看

    超频三第二波电源涌来了,这次的评测尚未发布,不过电性能方面您可以在这篇文章里看到。

4款最新300瓦PK

超频三 绿松石热管版 450

4款最新300瓦PK

电源外观

4款最新300瓦PK

热管隐约可见

4款最新300瓦PK

散热风扇

    毫无疑问,在外观设计上超频三一举胜出,从包装、外观到风扇配色都远比其他三款电源要强,这是超频三之前在散热器上积累的宣传经验。

● 电压稳定性上大家表现都不错

    电压稳定性测试中,我们考虑10%负载-100%负载下电压浮动的大小,越小说明电源越稳定,我们先分别看12V、5V、3.3V的稳定性,再把他们加和,看看总体表现。

4款最新300瓦PK

12V 输出稳定性对比

    没有一款电源12V浮动超过1%,最大的也只是0.67%,大家表现都非常不错!

4款最新300瓦PK

5V输出稳定性对比

4款最新300瓦PK

3.3V输出稳定性对比

4款最新300瓦PK

电压稳定性总体表现对比

    在电压稳定性项目中表现最好的是超频三绿松石450热管版,其次是航嘉新R80,他们的差距很小。虽然全汉蓝海落后,但这次的几款300瓦电源都是各家比较出色的产品,放在市场中蓝海400还是要强过90%的300瓦。

● 纹波噪音差距并不明显,功率小是原因

    因为是开关电源,电能在储能元件中少不了存入与泵出的过程,所以输出的电压不可能是一条直线,这也就是输出的纹波产生的原因。此外噪音的来源很多,比如开关管导通与截止状态转变时产生的噪音,外界干扰的。我们通过示波器观察纹波电压的峰峰值。这个数值越小越好,在Intel ATX电源规范中12V的纹波电压应该小于120mV,3.3V和5V应该小于50mV。

    我们测试的纹波都是在300瓦输出功率下测得的。

4款最新300瓦PK

12V输出纹波对比

4款最新300瓦PK

5V输出纹波对比

4款最新300瓦PK

3.3V输出纹波对比

4款最新300瓦PK

纹波抑制总体对比

    在纹波抑制上超频三绿松石450再次获得第一,先马省电王第二。由于300瓦功率不算大,其实大家控制的都还算不错。

● 先马铜牌效率高,全汉蓝海达80PLUS等级

    转换效率是各家宣传的重点,我们测量了20%负载(轻载)、50%负载(中载)、100%负载(满载)三个负载点的效率,最后计算3个点效率的平均值。效率越高越省电,发热越少。

4款最新300瓦PK

20%负载下转换效率对比

4款最新300瓦PK

50%负载下转换效率对比

4款最新300瓦PK

100%负载下转换效率对比

4款最新300瓦PK

转换效率总体对比

    转换效率部分,由于先马的省电王是80PLUS铜牌认证等级,自然会比其他三款电源效率高很多。在剩下的两个80PLUS白牌电源中,航嘉的效率更高一些。全汉蓝海没有80PLUS认证,但从结果看,已经具备80PLUS白牌的实力。

● 编辑总结:

4款最新300瓦PK

总评成绩

    我们选取了市售电源中4款不错的300瓦电源做了对比,3个大项目中,第一名得10分,第二名得9分,以此类推,第四名得7分。最后汇总3个项目,就得出了总评成绩。

    再次重申,本次的4款产品都是市场中最好的300瓦电源,买哪个都是让人放心的,如果您购买时在这四个电源中犹豫不决,那价格就是最关键的因素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