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谷歌I/O大会:Android Q成配角 新手机令人失望

    5月8日凌晨,著名的404公司谷歌在美国召开了2019年度的开发者大会。这次的谷歌I/O大会是软件硬件双管齐下,虽然说无论发布的软件还是硬件,绝大多数我们都享受不到(反正都是404),但是作为备受瞩目的一次盛会,谷歌新发布的Android Q,Pixel 3a/3a XL以及一系列的软件产品还是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的。

硬件软件“两开花”

    在今年苹果的春季发布会上,我们就看到了软件已经比硬件拥有更高的地位了,新产品都是在官网上直接发布,而发布会的主角则是由软件和服务担当的。在2019谷歌I/O大会上也呈现了类似的情况,虽然这是软件和硬件“两开花”的一场发布会,在硬件方面推出了价格更加亲民的“谷歌小儿子”Pixel 3A/3A XL,同时还带来的智能家居的新中枢Nest Hub Max,但是更令人关注的还是谷歌在软件上的新进展。

    软件是谷歌开发者大会上一贯的主角,不过今年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Android Q,而是谷歌带来的一些列新技术。其中包括了在核心业务搜索引擎中加入更智能的搜索结果,提供与AR结合的搜索结果;能翻译会看菜单的Google Lens;更像秘书的智能助手Google Assistant;以及体现了谷歌人情味的Live Caption和Live Rely,这些都盖过了Android Q的风头。

科技是面向所有人的

    今年谷歌的I/O大会上,处处体现着科技是为所有人服务的这一理念。在我们身边,经常会有因为疾病或者残疾导致的语言障碍人士,由于口齿不清,我们直接听都很难理解他们说话的意思,更别说是语音识别的软件了。而谷歌则是通过手机语言障碍人士的语音对话,通过AI让手机识别出用户的意思,即使是语言障碍的用户也能够使用语音的功能。

    而另一项技术则是Live Caption,类似于苹果在手机中加入的“口述影像”功能,可以将视频的画面以及语音,通过文字的形式展示出来,即使是听障人士,或者在开会等不方便听声音的情况下也可以看视频。

图片来自:MobileSyrup

    Live Rely则更像是去年I/O大会上电脑打电话的一个升级版,通过AI技术,让聋哑人也可以正常的打电话。解决方案就是手机作为一个语音助手,会将电话的语音转换成文字显示出来,同时也可以将用户输入的文字转换成语音回过去,极大的方便了聋哑人士们接打电话的需求。

    其实我们身边有几亿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视觉,听觉或者说话方面的障碍,而科技的不断法阵我觉得不应该是舍弃这些人,反而应该通过软件的不断升级,帮助这些特定用户更好的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在这方面谷歌和苹果可以说是为科技公司做了榜样,在自家的手机系统中不断为特殊人士提供方便快捷的无障碍优化,让科技进步成为世界上每一个都可以享受的。

不断强调的隐私安全

    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我们都像是穿着皇帝的新衣,隐私不断的暴露出来。去年FaceBook陷入隐私泄露的麻烦,国内的软件也不断爆出信息泄露的新闻。而对于谷歌这样拥有海量个人信息,并且还要用大数据来不断完善AI功能的公司来说,隐私泄露的风险也大得多。

    所以在谷歌I/O大会上,谷歌不断强调对隐私的保护。在Google Assistant上,超过100G的语音识别模型现在只有500M了,直接装在手机上,这就意味着AI的识别分析以及大数据学习都在本地完成。Live Caption功能也是在本地实现的,即使在飞行模式下,手机也可以将视频转化成文字。

    在隐私安全方面,谷歌和苹果又一次“神同步”,在不久前的苹果春季发布会上,隐私安全也被不断提及。就像某位大佬说的,国内用户就是在用“隐私换便利”,当我们使用资讯类软件,订餐打车软件的时候,其实就是通过“献出”自己的隐私信息,换取了推送消息等等的便捷服务,只不过我们平时不太注重这方面。

    而隐私安全,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下,个人在使用服务的时候,难以避免的需要输入隐私信息。更多的是需要开发者以及互联网公司守住底线,一方面在收集了用户信息之后,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加密防止泄露,另一方面就是不去收集过多的隐私信息,像谷歌和苹果的方案一样,机器学习的信息都保存在本地,避免出现隐私安全问题。

新手机差点意思

    相比于软件上的繁荣,谷歌手机在销量上一直差强人意,在不断下滑的销量面前,谷歌带来了“小儿子”Pixel 3a和Pixel 3a XL。不过在国内用户看来,谷歌这款手机好像是出来开玩笑的,无论是设计还是性能都落后一大截。

    都已经是9102年了,Pixel 3a正面的大额头和大下巴给我一种梦回2017年(还起码得是2017年初)的感觉。同时背面的塑料机身(搁在国内,千元机都有不少是玻璃机身了),骁龙670处理器,折合人民币块3000块钱的售价,真的看不出硬件有一丁点的优势(难道是我被国内品牌手机给惯坏了?)。

    当然软件上人家毕竟是谷歌亲儿子,原生Android P,之后可能也会轻松升级到Android Q,这方面的优势是其他品牌远远达不到的。同时也绩承了亲哥哥Pixel系列出色的拍照算法,单摄吊打双摄(虽然对比的是iPhone X),拍照尤其是夜景超级给力。

    不过看起来,对于国内用户这款手机完全没有吸引力(反正正常情况你也买不到),在手机销量惨淡的情况下,需要的是出色产品配上良心价格来吸引用户(点名表扬一下三星S10),而不是通过这种落后一大截的简配低价版本来让大家买单。看来重金收购的HTC团队算是白瞎了。

跟你相关的只有这个Android Q

    每年的谷歌I/O大会上,新版本的Android系统无疑是最受关注的,新Android系统更新的功能可以影响到接下来一年手机软件以及功能上的发展。总结来说,Android Q更像是之前版本的小升级,增加了黑暗模式,提升了AI性能,内置了更多的智能交互功能,并且加入了对折叠屏手机的适配。

    今年年初,折叠屏手机不断亮相,离消费者最近的三星Galaxy Fold却在体验两天之后曝出大问题,不得不退迟发售和上市。不过谷歌应该是认为折叠屏手机将会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和之前适配刘海屏一样,在Android Q上也增加了对于折叠屏手机的适配和优化,能在大屏状态下有更好的多任务应用,并且在折叠和打开形态下有更自然的过渡,演示视频中用的就是类似三星Galaxy Fold的形象。

    最令人兴奋的就是这一次有更多的国内品牌手机可以率先体验到Android Q了,这包括一加,小米,vivo,OPPO,Realme,华为。不过目前只是测试版,问题还很多,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才能有正式版的推送(估计套上国内手机的UI,也认不出P和Q的区别了)。这应该是整场发布会上,与我们关系最紧密的一部分了。

谷歌是一个严重的偏科生

    谷歌在AI,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同时也在不断的利用软件上的优势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些不断完善的功能和产品,也是为其他科技公司做出榜样,谷歌几乎是一直在引领技术的发展方向。

    不过谷歌也是一个严重的偏科生,软件优化的相当出色,但是在手机方面却一直吊车尾,即使是收购了HTC的手机设计团队,依旧没能带来足够有吸引力的手机产品。

    就是这个偏科生,不断在软件上创新改变着互联网世界。虽然绝大多数的功能我们都是404,但是不久之后,我们也会有类似的功能可以体验到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