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动态    /    正文

科技公司做的最美驱蚊器?小米这款获iF设计奖的爆品火了

近日,小米米家推出了一款新的驱蚊器产品“米家驱蚊器基础版(3个装)”。承袭上代米家驱蚊器获德国iF设计大奖的高颜值,米家驱蚊器基础版在设计上更为精致,堪称“最美驱蚊器”,可以作为一款百搭的家居摆件来使用。它同样以风扇挥发的方式进行驱蚊,支持一键10小时定时及90天长效驱蚊。相比于上代产品,米家驱蚊器基础版更具性价比,3个装众筹价仅售99元。

米家驱蚊器基础版(3个装)

切入大众主流市场,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爆品,对小米而言不是头一回。2018年5月发布的第一代米家驱蚊器,一经推出便迅速被抢购一空,其他案例更不胜枚举。

为什么小米产品总能火?答案是它正好抓住了消费升级的脉搏,在大趋势下做对了事。具体到驱蚊器这个品类上,传统驱蚊产品存在气味刺鼻、烟尘释放、毒性、光污染,以及明火、插电带来的安全隐患等问题。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小米在米家驱蚊器上采取“大众产品品质化”的思路,通过选择风扇挥发不加热的方式,使驱蚊更加温和、安全和无刺激,同时也把它打造成一台有效且设计好看的驱蚊器。关于它的产品细节还有很多可探讨,我们不妨进一步来看。

品类升级:切大众市场,引入新消费潮流

作为每年夏季的必需品,驱蚊产品的市场其实并不小。蚊香、电蚊香固然有效,但也有其局限性。不少消费者在寻求更温和、更便携的产品,而许多电商平台近来也开始频繁推荐海外的“网红品牌”,如来自日本的驱蚊手环,来自美国的驱蚊液等。

米家驱蚊器基础版的原理是通过风扇挥发驱蚊药剂,这种方式在海外已经流行很久。某日本品牌推出的电子驱蚊器也是相同的原理,而它在当地持续热销了50余年。小米率先将这种驱蚊方式本土化,实现对传统驱蚊产品的“品质升级”。无明火也不插电相对更安全,风扇挥发则使药剂散发更温和。毕竟安全、无刺激,是被许多消费者所关心的点。

当然,米家驱蚊器基础版作为一台驱蚊产品,消费者最先考虑到的还是驱蚊效果如何。据测算,单个米家驱蚊器基础版大致能在28m³的空间内有效驱除蚊子,3个装正好能满足全屋多个房间的驱蚊需求。在药剂方面,它采用最主流的除虫菊酯类成分。这是一类被广泛使用的,具有高效、广谱、低毒和能生物降解等特性的驱虫药剂,市面多数传统驱蚊产品都蕴含类似成分,其功效也已经被广泛验证。但米家驱蚊器选择了更温和的风扇挥发式,也因此,米家驱蚊器并非灭杀型产品,而是散发蚊子不喜欢的气味来驱除蚊子。

体验升级:在产品细节上不断寻求“更优解”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看在功能设计上,小米是否有一些“更优解”的思考。

可以看出,米家驱蚊器基础版打造的整体卖点是“无感驱蚊”。它使用的药剂本身无色无香,也不会产生烟尘,而风扇转动发出的噪声低至22dB,符合米家“自然、不打扰”的品牌理念。

驱蚊器普遍存在感不强,开启后容易忘记关闭。在这点上,米家驱蚊器贴心地加入了10小时一键定时功能,连续按下两次电源键就可开启定时模式,而工作指示灯相较于前代也变得更为明显。据说在后期还会上线米家驱蚊器蓝牙版,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上的米家APP开关驱蚊器。

传统驱蚊产品另一个痛点则是需要频繁更换。但米家驱蚊器基础版的单个药剂基本就能使用一整个夏天。根据官方数据,单个药剂有效挥发时间约为720小时,按照每天8小时使用时间计算则为90晚,而3个装的实惠组合也能让用户覆盖整个家中每个房间,免除重复更换和购买的麻烦。

颜值升级:上得厅堂,好看得不像驱蚊器

抛开繁杂的参数,见到这款驱蚊器的第一眼,相信多数人的注意力都会落在它的外观上。因为它“好看的不像驱蚊器”,小米更突出它是一款“百搭的家居摆件”,可以摆上桌面作为装饰。

上代米家驱蚊器产品获得过德国iF设计大奖,米家驱蚊器基础版则承袭了原先的设计并优化,比如将圆形改成了圆角正方形,上盖由白色改成磨砂灰色,整体更显沉稳。

第一代米家驱蚊器(上)和新品米家驱蚊器基础版(下)

米家驱蚊器保持了小米一贯的“Mi-Look”设计风格。这种设计风格的好处显而易见,不仅可以吸引小米原本的用户,还能够吸引其他非小米用户的消费者。这类低单价的大众商品往往被用户日常高频接触,高颜值带来的吸引力其实很大。参选国际设计奖通常是相对高价单品的营销路数,小米把它用在了大众日用消费品上面,可以说是对其他传统产品的一次降维打击。

选择一个普遍不被用心设计的品类仔细打磨,打破消费者思维定式,是小米的杀手锏之一。小米插线板便是一个曾经的典型案例,其简洁、轻薄的外观设计,冲击了原本厚重的固有品类印象。这种思路被延续到了米家驱蚊器上,看来小米确实对用户的使用愉悦感极度重视。

当然,性价比高也是小米米家产品向来的特质。上代米家驱蚊器59元的价格,作为驱蚊器当时还不被许多用户理解。而这次的米家驱蚊器基础版3个装众筹价为99元,相当于单个33元,整体零售价则为129元。相较于日本同类产品最低七十几元的售价,小米还是拿出了十足的诚意。

可以想见,无论是米家驱蚊器还是小米米家的其他产品,瞄准的或许这样一群人:崇尚设计,希望“被喜爱的事物围绕”,更注重消费行为本身带来的价值。外观简洁、功能实用、设计人性化的产品更为吸引他们。如果能切中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大众产品品质化”确实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