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次旗舰手机值不值得买:论ISP对拍照的影响

    虽然吃鸡等手游越来越火,手机功能越来越多,但即不玩这类吃配置游戏,也不运行高负荷任务的用户也占了很大比重。随着高端SoC的也逐渐采用旗舰SoC的先进制程,对于这些用户来说,选择次旗舰手机似乎变成了更好的选择,平衡了价格和性能。但要注意的是,SoC里面不光有GPU和CPU,ISP(图像信号处理器)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ISP又是手机拍照成像过程中负责算法的一环。所以,高端SoC能否在成像算法上达到旗舰SoC同样的水准,就是决定次旗舰手机值不值得买的关键因素。

■找几部手机对比测试一下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实测。为了尽量地控制变量,我们用了手头能找到的最符合“主摄一样、ISP不同”要求的两组手机。分别是某品牌数字系列旗舰和次旗舰,以及vivo X23和iQOO。

    某品牌数字系列旗舰和次旗舰是同时推出的同一系列机型,所以拍照软件方面不用担心有什么区别,还有着相同的主摄像头,只不过把ISP由Spectra 380变成了Spectra 250。

    vivo X23虽然和iQOO不是同一系列的机型,但两者的相机硬件一模一样,也都采用了vivo的相机软件。两者的不同也在ISP上,iQOO搭载了Spectra 380(骁龙855),X23搭载Spectra 250(骁龙670)。

■对照组1:某品牌数字系列旗舰和次旗舰

    简洁起见,我们把这两款手机简称为“某旗舰”和“某次旗舰”。

    开启HDR后,某旗舰和某次旗舰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有相近的动态范围,很难挑出区别。上图是唯一一张能明显看出区别的对比。在画面明亮处不过曝的情况下,某旗舰的盆栽更明亮,从而获得更多细节。

    微距解析力和色彩方面,两者没任何区别。不过在拍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某次旗舰曝光总会比某旗舰暗一些,不过这对颜色色调没什么影响。

    在拍摄远处楼房时,不放大的话,两者样张没区别。但一放大,就发现某旗舰的明显细节丢失,这个比较出乎意料。

    在有光源的夜景下,某旗舰和某次旗舰表现一样。之前提到的曝光更高倾向会让某旗舰在对灯源的细节有所丢失,可以通过拉低曝光补偿解决。

    噪点方面,两者也没区别。Spectra 250和Spectra 380都有多帧降噪,这种结果也是意料之中。

    虽然某次旗舰把噪点控制到了和某旗舰相当的水平,但涂抹现象却更加严重。看来Spectra 250的夜景能力还是没有Spectra 380那么全面。

■对照组2:vivo X23和iQOO

    到了X23和iQOO这里,事情变得复杂起来。

    作为ISP型号更高端的手机,iQOO的动态范围不如vivo X23,在这组对比上十分明显。在并没有提高暗处细节的情况下,亮处明显过曝。这让我们怀疑iQOO的相机在某些地方可能和X23有所区别。

    在微距解析力和颜色方面,X23和iQOO并没区别,属于意料之中。

    拍摄远处景物放大后,iQOO稍微清晰一些,但差别没有上一组对比那么明显。

    暗光下,vivo X23和iQOO的成像素质几乎完全一样,只是白平衡会有区别。骁龙855的Spectra 380在这组对比的暗光拍摄中没展现出任何优势。

■结论:都不差的情况下,ISP型号的不同可以被忽略

    第一组对比中,某旗舰和某次旗舰的色彩还原几乎一样;解析力某次旗舰竟然反杀;动态范围在99%的情况下都处于同一水平,唯一明显的区别是极暗条件下某次旗舰涂抹更严重。

    在iQOO和vivo X23中,又出现了反常结果, iQOO动态范围竟然不如X23。或许是两者的相机软件有所区别,但不论如何,一旦进入高端级别(高端机开始搭载的ISP就不差),ISP的话语权就会很低。

    ISP对拍照的影响非常小,和相机硬件及算法对成像的影响相比,更是微乎其微。就算是我们在测试中挑出的不同,也是在几十张照片里,放大好多倍重复比较挑出的差别。所以,想买次旗舰手机的你就不用担心SoC型号会对拍照有影响了。ISP对拍照的影响微乎其微,在次旗舰的价格优势面前更是可以忽略。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