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一大波高刷新率屏幕手机来袭 真能提升手机使用体验吗?

    玩游戏的朋友应该对于屏幕刷新率并不陌生,在电竞领域的显示器已经普遍在144Hz或者240Hz了,不少的游戏本也开始用上144Hz刷新率的屏幕。

    而到了移动终端上,最有名的就是iPad Pro上应用的120Hz刷新率的屏幕,主要是在用Apple Pencil的时候,会有更好的响应。而手机也陆陆续续有产品应用了更高刷新率的屏幕,比如雷蛇的游戏手机,ROG Phone,红魔3以及传闻中的一加7 Pro。

屏幕刷新率带来哪些提升?

    这里有三个概念要给大家聊聊,第一个是屏幕刷新率,这个是显示屏幕的一个重要参数,我们通常见到的大多数手机用的都是60Hz刷新率的屏幕。而这个参数代表了1秒钟内屏幕能够显示多少张图片,比如60Hz的屏幕就是每秒钟可以显示60帧画面,而120Hz的屏幕就可以一秒显示120帧画面。

    第二个是游戏帧数,也就是《王者荣耀》上我们看到屏幕右上角会显示的,在开启高帧率模式的时候,是可以达到60帧的。这个是游戏软件以及手机GPU硬件输出的帧率,比如正常开启高帧率的《王者荣耀》是60帧,不开启是30帧,而《刺激战场》正常开启最高帧率是40帧。

    游戏帧率和手机屏幕帧率是相辅相成的,比如我们玩《王者荣耀》的时候,因为屏幕的刷新率在60Hz,可以显示出每秒60帧的游戏画面,我们会感觉非常流畅。而30帧的游戏,在60Hz的屏幕上显示的时候,因为屏幕要显示60个画面,但是游戏只提供了30帧,就要拖长一个画面显示的时间。

    第三个概念是触控刷新率,这个和显示没什么关系了,是有关触屏灵敏度的问题,可以简单的来说,触控刷新率越高,触控的灵敏度也就越高。这个和我们今天讨论的关系不大。

    前面介绍的大家应该了解了,我们看画面的效果,是由帧率和屏幕刷新率两个参数来限制的,屏幕刷新率则是限制了效果的上限,也就是一块60Hz的屏幕最高也就显示60帧的画面。也就是说,屏幕刷新率越高,理论上可以显示的动画效果就越流畅细腻。不过,如果屏幕刷新率提升,游戏帧率没有跟进,画面效果不会有提升,甚至有可能还会反倒影响显示的效果。

再高的刷新率也得乖乖听软件的话

    如今屏幕技术已经可以让刷新率达到120Hz,144Hz,甚至240Hz,那么有了高刷新率的屏幕,就更好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你的屏幕再厉害,还是要听软件的,游戏只有60帧,屏幕玩出花也就只能有60帧的效果。

    在PC游戏上,这个问题比较少,因为大多数的游戏都可以提供非常高的帧率,比如配置要求不是很高的《英雄联盟》,用核显就能稳稳上百帧,越高的屏幕刷新率当然效果越好。而手机就不一样了,绝大多数的手机软件和游戏都是60帧为上限的,《王者荣耀》一般都是30帧,开启高帧率模式才有60帧。即使用一个120Hz的屏幕,依旧显示的只有60Hz的效果。

    同时120Hz刷新率的屏幕在功耗上更高,PC方面因为有电源,功耗基本不用考虑。而手机等便携设备上,功耗就是个大问题了。像iPad Pro这样的大家伙,也不敢一直开启120Hz的刷新率,搭载的ProMotion自适应刷新率技术,在需要的时候才会提高到最高120Hz,应该也是要照顾手机的功耗。

高刷新率屏幕是未来

    屏幕显示效果是手机最直观的表现形式,高素质的屏幕肯定是会带来更好的效果。我相信,高刷新率的屏幕可以带来更好的显示效果,高刷新率的手机屏幕未来也将会成为主流。

    目前手机的软硬件还没有支持高帧率,在手机发布会上展示了几款支持高刷新率的游戏,但我们常见的游戏,软件,都只是为60Hz的屏幕设计的,而且手机系统UI的过渡动画也是为60帧的,就算有了90Hz,我们看到的表现还只是60Hz的效果。而且在功耗方面也是个大问题,需要不断的优化来解决。

    手机软件的升级很大程度上是硬件领跑的,有了更好的硬件,软件层面上就会跟上的。如今我们已经见到或者即将见到多款高刷新率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了,估计很快我们常用的手机软件就会跟进高刷新率的效果,到时候我们就能有更好的体验了。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