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美图手机是幸运的 起码它没有消失

4月14日晚,美图官方发布了一封名为《是说再见的时候了》的道别信,宣布将在年中关闭手机业务,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这封信回忆了美图手机从初立至今的历程,也讲述了用户和美图手机之间的故事,最后带着感动和用户进行了告别。除了美图手机告别的伤感,这篇文章透露出以下几个消息:

1.美图将于今年年中关闭手机业务,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2.美图将继续研发影像技术,而手机由小米在研发、生产、销售,未来的美图手机会得到全面的技术升级。

3.美图V7是最后一款由美图研发生产销售的手机产品

4.美图手机的售后服务仍由美图公司负责

早在2018年11月19日,小米集团就公告与美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

当多数人沉浸在这篇告别信的悲伤中,为美图失去了手机业务而感到惋惜时,或许美图正在暗自庆幸自己为手机业务找到了一个好归宿。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看锤子、金立的下场就知道了。2018年底,金立正式宣布破产,锤子科技也传来内部高管变更、大量裁员和股权资金被冻结等负面消息。美图公司甩开美图手机这个年亏损达到 5 亿人民币的烫手山芋,比起美图手机消失,割肉给小米已经是非常好的结果了。

美图借“软件”推动硬件是个很好的开始

2013年美图手机面世,以主打自拍美颜脱颖而出成为一个独特的存在。和其他手机厂商不同,美图通过成熟的美图软件来推动硬件的发展,在早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在智能机刚兴起的年代,美图软件大行其道,成为了很多女生手机中必备的应用之一。

经过“美图秀秀”修完的人像,脸上瑕疵没了、眼睛更大更明亮了,“美图秀秀”这个应用让距离普通人相对遥远的电脑修图工具,变成了随手可以使用的贴身工具,获得了不少用户的支持。再加不久后推出的“美妆相机”,让美图在这一领域立足,即便是修图app琳琅满目的今天,美图的几个修图软件都占有很大一部分国内市场。随着短视频app的兴起,美图当时的“美拍APP”和新浪的“秒拍”都占据着不错的市场份额,虽然如今短视频app已经成为“南抖音北快手”之局面。

当时的智能手机都没有开始重视前置摄像头的自拍效果,美图手机的出现吸引了一大部分喜欢自拍的女性用户群体,真正让手机自拍体验成为一个被重视的需求。但只注重自拍是有风险的,用美图告别信中的话来说:“做一台让更多人变美的手机,所以它意味着小众,也意味着体量小,无法降低成本去迎合愈演愈烈的价格战,所以我们即将在年中关闭手机业务,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美图手机业务为什么转给了小米?

2018年,手机用户的关注度从手机营销转变为手机的功能特性,例如处理器、超级闪充、屏幕指纹、3D结构光、语音助手等特性,逐渐成为用户焦点。提到上面这些功能,我们脑中第一个能想到的就是华为的麒麟980、OPPO的SUPERVOOC超级闪充、vivo的屏下指纹技术、小米的小爱同学等等,这些都来自手机大厂。而提到魅族你能想到什么呢?好用的Flyme系统?对不起,那在过去的确是个优势,而如今各家手机都在对系统进行优化和升级,这里曾经拉开的差距已逐渐缩短。美图手机也是如此,昔日市场上普遍不够重视自拍体验的年代,美图手机以此火了一把,这么多年过去,OPPO、vivo嗅到了方向也早已开始注重自拍体验,除此之外,其他大厂的自拍也都进行了大幅提升,并为女性用户群体加入了美颜功能,近几年,自拍体验这一特性多次成为厂商们宣传的卖点,美图手机当年在自拍上的优势早已不够明显。

除了外观和拍照,其他是短板

不论是功能一体化还是机身一体化都能看出,一体化是个趋势,大家更倾向于在合理的范围内将功能聚合在一个终端上。因此我们见到的大厂旗舰们,无论是在处理器、拍照、系统等方面都是铆足了劲的给出最优体验。而美图手机作为单一特性的手机,外观和拍照不足以支撑其作为主力机。这也就导致了美图手机沦为拍照备用机的命运,而美图自己也深知这个定位。美图将手机业务转交给小米,就可以让手机除了自拍的各方面得到技术上的升级,补齐短板,成为一个有拍照特色但是又有能力在各方面都均衡的手机。

联名定制非长久之计 技术实力才是发展方向

除了美图手机本身的自拍,它还有一部分吸引用户群的点就是和各个动漫进行联名定制,像美图M8的美少女战士限量版、HelloKitty限量版成为美图手机塑造品牌形象的主要方式。定制版其他手机大厂也有推出,明显能够感受到用户一开始热情较高,后期普遍新鲜感消退。因此,联名定制不能成为长久之计。

如果你关注2018年以来手机大厂们的动态,你会发现,华米OV这些大厂除了传统的新品发布外,厂商开始为各自的技术成果召开发布会,展示技术实力。华为IFA全球发布会、vivo屏幕指纹技术沟通会、OPPO的创新大会等,厂商们开始将自家技术作为重点展示,可见,拥有尖端技术、迎合用户需求才能获得更多市场。


总结:想反思自己为什么失败的原因,多看看那些顺利度过的人是怎么做的,这是一个整体趋势,或许你可以顺着趋势而上但得到的结果平平,但仅仅站在原地却会让你与这个队伍越拉越远。美图只是一个例子,其他厂商开始注重前置自拍后,美图手机的单一自拍功能亮点再也不是唯一,它甚至在其他方面完全无法抗衡,这必将导致美图公司割舍掉手机业务。不过从转让给小米这一结果来看,美图公司想社交型转型的决定,证明它已经看到了一个比之前更正确的出路。中国“美图”式的厂商不仅一家,如果有幸还没有被浪潮淹没,就得抓紧步伐,仔细思考自己的定位了。

本文编辑:李若冲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