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没必要舍弃4G手机 5G手机距离我们实际生活还太遥远

Galaxy S10 5G版于4月5日在韩国本土首发,这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5G手机,但并不是唯一一款,华为、小米、一加、OPPO、vivo、联想也将会陆陆续续带来5G手机。以前总说,5G离我们还很遥远,可现在是不是5G手机来了就代表着我们要舍弃掉4G手机呢?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5G手机在哪些地方比4G有了提升?

5G相比于4G的提升

这需要先来谈谈5G网络,5G网络拥有高速率、低延迟、大带宽特点。5G网络的优势相当明显,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10个G,在今年的MWC上,华为表示,使用5G可以3秒下载一部1个G的电影。5G的实际上网速度是4G的20倍。5G网络的延迟时间也非常低,这主要应用在游戏、网络通话、视频直播等场景。

5G基站目前还在建设 影响体验最明显的是网速

我国在2018年之前就进行了5G网络的阶段测试,2018年开始大规模组网,在2019年开始5G网络的建设,预计将在2020年大规模普及。工信部长苗圩提到,我国的5G真正实现商用预计是在今年的下半年。有一点我们需要明确的是,想要使用5G不是你买一部5G手机就可以的,必须要等到运营商完成5G的基站部署。

目前,上海成为中国首个5G试用城市,而5G的基站也在逐步建立。对我们手机用户来说,5G带给我们最有实用性的影响是网络速度,运营商们也纷纷表示,可以在不换卡、不换号的情况下享受到高速的网络。这时候你可以通过购买5G手机来享受5G的优势了。

那么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就是5G加入到手机后所带来的问题。

5G功耗更高

由于5G网速更高,所以数据的处理量是4G的多倍,处理能力也会相应提升。这就导致了5G会带来更大功耗。另外,如今的5G是通过外挂基带的方式实现的,这种方式也会带来更大的功耗。因此,散热成了5G手机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为了解决散热,5G手机需要在内部加入一些硬件来提升散热效率。另外,加入5G模块的手机就需要调整机身内部结构,机身的厚度也需要进行控制。不过高通表示之后会将基带和处理器集成,到时候发热问题会得到改善。

5G手机售价高昂

据悉,三星Galaxy S10 5G版售价8000元起步。当然,S10本身的价格也是5000元起步,属于高端机型。等不久后国内大厂的5G手机出现,价格会相对低一些。不过不用着急,按照以往周期,从5G手机刚出来之后一年,等5G手机大范围普及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像现在的4G一样,享用一两千元的5G版中低端机了。

基于5G的应用还没有普及开来

在5G普及的初期阶段,除了下载速度提升之外,基于5G的应用还很少,能够带来的交互还需要等待其他应用场景的成熟来实现。手机已经不是5G的主要聚焦方向,未来将更多应用在云端、智能终端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可以看到的是通过5G转播的全用户定制赛事实况、远程操控手术、自动驾驶等场景应用,这才是5G网络最终的用途。不过目前这些还在实验阶段,不够成熟,仅仅是最为手机用户来说,我们目前的在体验可以提升的空间是有限的。

结语

以上是5G网络和5G手机前期所带来的问题,人们在这个阶段不得不更换5G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现有的网络体验不能满足日常需求,但显然,4G明显能够满足这些。首先,4G的网速是10-100Mbps,折合下载速度是1.5M/s-10M/s。我们日常的使用,包括网页浏览、聊天、玩游戏等场景,这样的下载速度是足够满足以上使用的。我们没有必要用不够成熟的体验和高昂售价的5G手机价格去交换一秒能下载1G的电影这样非刚需的体验。

如果你只是一个普通的用户,还是再多等等,到了5G成熟使用的时候再换5G手机也不迟。

 

本文编辑:李若冲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