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让电视大屏成为IoT控制中心 5G时代创维已经做足准备

凭借超大的屏幕,电视成为智能家居场景的控制中心有着先天的优势,然而这几年虽然电视的智能化程度有了大幅提升,却并没有真正融入蓬勃发展的IoT生态之中,而在3月27日创维电视春季发布会上,创维发布了全球首个大屏AIoT生态——创维Swaiot,将电视大屏摆在了非常核心和关键的地位。在发布会后的群访环节,通过与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唐晓亮、创维彩电事业本部执行副总裁、海外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王泽军、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研发总部总经理李坚、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国内营销总部总经理谢思泉四位领导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关于创维大屏AIoT生态我们又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为什么要让电视成为IoT的控制中心?

在唐晓亮看来,大屏作为交互入口有着先天的优势,而且他认为虽然有不少厂商早已开始IoT布局,但消费者对它的感知度却不高,原因在于它是用私有屏来控制共有设备。私有屏主要指的是手机,虽然通过手机可以轻松控制家里IoT设备,但在家庭场景它存在分工的问题,而电视作为公有屏可以化解分工带来的矛盾,通过它来控制其它设备就非常自然顺畅。

谢思泉又进一步补充说明:“IoT大家都在做,AI+IoT大家也在做,但是大屏IoT创维是第一家,创维是真正想明白为什么大屏是IoT时代的核心,以及真正在经营战略上、研发投入上全面转型大屏IoT的厂家”。所以虽然IoT放在今天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但创维将它与大屏深度结合,走的是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另外李坚也提到,为什么说大屏能够成为IoT控制中心,因为大屏能够呈现的信息是最多的,而且大屏能够在家庭环境让用户切实感受到IoT带来的价值。在大屏AIoT生态战略公布后,创维也将从原来的单品电视开发转向大屏IoT的研发,从此次发布的Q80系列电视来看, 功能设计和传统电视都有非常大的差别。

比如为了解决Swaiot智能设备状态显示和电视屏幕内容冲突的问题,Q80系列电视创新性地采用主屏+AOD副屏设计,主屏显示常规内容,AOD副屏显示Swaiot智能设备状态,在控制其它智能设备时,不会影响电视内容的正常观看。

5G时代即将来临是创维大屏AIoT生态“助燃剂”

为什么创维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军IoT市场,其实与即将到来的5G时代有着密切的关联。唐晓亮认为真正的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与5G有很大关系,因为5G的高带宽、超高连接数才能真正让所有的东西万物互联,甚至衣服、每一个家具器件都有可能连到物联网上去。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未来的物联网时代是屏随人走的状态,这时候交互的入口就变成了无处不在的大屏,手机作为交互入口的作用就会逐渐降低。

另外李坚告诉我们,创维提出大屏AIoT源于内部关于5G的讨论,虽然创维很早就有让智慧屏幕无处不在的愿景,但在家庭环境,无线连接的可靠性制约着智慧屏幕无处不在的实施。到了5G时代,创维认为这个障碍会消失,因为5G能提供更可靠的无线接入。

发力大屏AIoT生态 ,创维有诸多优势

唐晓亮称,创维Swaiot和其他的IoT平台最大的区别是,创维不仅在硬件方面有深入的积累,酷开系统是创维自己的,而且已经在智慧大屏领域深耕了十年之久,基于酷开系统落地到大屏,能够把它真正打造成一个物联网的中心,主控设备的中心,同时能够做到屏与屏的互联、操控的无缝连接。 

除此之外,基于创维在家电行业的全品类产品布局,创维的厨电、照明等设备都会接入Swaiot生态,实现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Swaiot生态不仅支持自有品牌智能设备的接入,也支持第三方品牌,目前已经和百度达成合作,Swaiot生态已经完全和百度的IoT生态融合打通、相互兼容,另外也对接了美的的很多小家电产品。秉承开放的原则,创维大屏AIoT生态才能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和完善。

5G时代虽然现在来看还比较遥远,但创维已经快人一步看清大屏在5G时代的重要意义,并率先推出围绕大屏的AIoT战略布局,依靠多年积累的软硬件技术优势及丰富的资源储备,有望在5G时代实现全面超越,引领AIoT行业未来的发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