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动态    /    正文

中国仅6.3%未成年人未接触网络 手机已成上网主流工具

  3月26日消息,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邀请专家和网络作家等,围绕“互联网络空间中的未成年人”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并发布了《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这次研究在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院校学生中抽取了31158个样本进行调查,从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状况、网络自我保护能力等多个方面总结出当下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的现状和特点。

  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国未成年人网民规模达到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院校学生上网比例分别为89.5%、99.4%、96.3%和99.0%;城镇未成年人上网比例为95.1%,农村未成年人上网比例为89.7%。这表示,我国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丰富的数字教育资源不断输送给农村学校,不断缩小城乡学校的教育差距。

  《报告》还显示,手机已经成为当下未成年人的主流上网工具,使用比例高达92%,使用电脑、平板上网的人数分别为46.7%和37.4%。而未成年人独自拥有电子上网产品的比例也很高,69.7%有手机,24.6%有平板电脑,13.9%有笔记本电脑。从上网时长来看,76.4%的未成年人每天平均上网时间在2小时以内,日均超过3小时的未成年网民占比也达到了13.2%。从这个比例来看,还是应该稍加控制一下未成年人的上网时间。

  未成年上网的主要活动内容按照排名依次为学习、听音乐、玩游戏、聊天。另外,短视频APP也极受未成年人欢迎。40.5%的未成年人都在使用短视频APP。在这些网络活动中,15.6%的未成年人表示遭遇过网络暴力,30.3%的未成年人在上网过程中接触到违法信息,但是只有69.1%的未成年人知道举报,未成年人利用网络进行自我保护的应用水平还处于一个低级状态,学校和家长应当提高未成年人在网络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

  针对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的情况和特点,《报告》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构建我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基本法律框架。二是健全约谈警示、定期巡查、联合惩戒、黑名单等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三是明确所有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都具有媒体属性。四是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五是依法对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相信在国家和政府的法律约束下,互联网内容会越来越规范,保护我们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是需要社会各界互相配合的,社会是整体,也是个体,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也需要你出份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