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新闻    /    正文

苹果“零硬件”发布会抄袭小米?小米高管硬气回应:不必妄自菲薄

        3月26日凌晨,苹果春节发布会应约而至,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此次的苹果发布会上并未亮相任何硬件新品,更被媒体称作苹果史上首次“零”新品发布会,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早在今年的春季发布会之前,苹果就已经在官网上线了硬件新品,包括iPad mini、iPad Air都进行了硬件层面的更新,而在本次发布会上,苹果则重点带来了包括Apple News+、Apple Card、Apple Arcade和Apple TV+在内的四项新服务。

        不过在苹果发布会结束后不久,小米电视营销副总裁高雄勇就在微博“开怼”苹果,直指苹果学习小米,并称移动互联网2.0真的来了。同时他还贴出了小米在2012年新品发布会上的三张PPT照片,上面展示了小米早在2012年推出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雷军希望通过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来打造更好的用户体验,而这正好也与苹果在此次春季发布会所推出的“硬件+软件+服务”的商业模式不谋而合。

        随后,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对此也发表评论:“我觉得应该是雷总在2012年穿越到2019年看了苹果的发布会,然后穿越回去偷偷改了自己的商业计划书。强烈推荐2011年极客公园对雷总的访谈,看看雷总预见未来的格局和视野”。

        同时它还回应了网友对于此次事件的平偏激回复:“很多人没必要妄自菲薄,中国在原始发明/基础创新方面还差国外较远(诺贝尔奖数量),但因起步晚/底子薄/但人口众多有规模经济优势,在工程创新(华为/高铁)/商业模式创新(阿里/腾讯/小米)/产业链组织创新(MTK turnkey平台/江浙小商品产业链)等方面,是部分领先国际厂商的”。

        从最早确立“铁人三项”的商业模式,小米在软件、硬件、互联网方面都进行了非常深入的探索,从以手机、电视、生态链为主的硬件产品,到围绕MIUI打造的内容、云服务、金融等,最后再到近两年持续发力的电商和新零售领域,小米正在打造更加完整的生态系统,而苹果此次的“软件+硬件+服务”模式确实与小米的“铁人三项”有一定的共同之处,而这似乎也正好印证了这种商业模式正在获得行业的票普遍认可。

        正如红米卢伟冰评论的那样:英雄所见略同!当苹果不再“死守”自己的闭环生态之时,或许也需要更多的去学习行业的先行者,这或许也是苹果“零硬件”新品发布会所传达出来的最主要意图。那么苹果未来还会在哪些领域去学习小米呢?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