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八核十六线程!英特尔Xeon 7500曝光

    泡泡网CPU频道4月6日 针对企业应用市场,Intel推出新一代的Xeon处理器,分别为多插槽(MP)的Xeon 7500系列、双插槽(DP)的Xeon 5600以及专为通讯、储存设备设计并具高度整合功能的C5500/C3500,再加上Xeon 3400,让新一代企业级产品变得非常完整!

Xeon 7500(左)及Xeon 5600系列

Xeon针对不同企业市场而不同的产品可以选择

    在企业资讯设备当中,服务器是很重要的一环,可说是整个企业的运算中心与命脉,服务器所採用的处理器不仅需要运算能力,还需要高稳定性及高扩充性,而且新一代的内存又加入了内存控制器,则需要拥有高容量内存的控制能力。为了满足企业运算的需求,Intel推出 Xeon系列处理器,以不同的设计来满足企业不同的需求。最近Xeon处理器进入了新一代,提供更高的性能与更佳的电源使用效率,让企业有效节省成本。

    针对需要高性能运算的企业应用,Intel推出新一代的Xeon 7500(Nehalem-EX)系列,这是在Xeon 7400(Dunnington)后的最新产品。Xeon 7500採用45nm制程,为FCLGA1567包装,具有4/6/8个运算核心版本可选购,并支持Hyper-Threading技术,因此最多具有16个线程的运算能力,L3缓存容量则达到了24MB。Xeon 7500是为多插槽(MP)系统而设计,可扩展2至256颗处理器架构。每颗Xeon 7500拥有四条QPI连接介面,在四颗处理器系统当中就能相互直接连结。每颗处理器最多可支持16支内存插槽(搭配Intel 7500 Scalable Memory Buffer),若以每支16GB计算,每颗处理器就能拥有高达256GB记忆容量,在四颗处理器系统中就高达1TB的记忆容量。

Xeon 7500四处理器系统架构示意图



Xeon 7500与5600十二吋晶圆

    这次Xeon 7500的推出,除了加入超过二个RAS运算功能之外,最特别是过往只在Itaium、RISC或是其它专用处理器中才加上的MCA功能,这也是x86架构中首款加入MCA的产品。MCA(Machine Check Architecture)是一个较先进的系统回复能力,过去的传统系统中出现资料传递错误时,若是可回复的错误(如ECC机制),经过修正后系统就会再继续执行,当错误超出可修正的机制时,就需要停机了。但是在MCA功能下,这些错误将会通知作业系统或是VMM,让系统再做修正,而不会停机运作。

    Xeon 7500的性能表现相当佳,若与2005年单核心的Xeon系统性能做比较,大约拥有20倍的表现,即同样一台四处理器Xeon 7500系统,可以取代20台四颗单核心的处理器,至少可以降低92%能源消耗。或是直接用二十台新的服务器取代,将能提供更多运算、虚拟化及运用弹性。

    至于双插槽的系统,Intel则推出新一代的Xeon 5600系列处理器可供选择,Xeon 5600(Westmere-EP)是採用最新的32nm制程所制造,也是第一个採用新制程的服务器处理器系列。Xeon 5600系列拥有四与六运算核心版本,同样支持Hyper-Threading技术,拥有更佳的性能与更低的功耗表现。同样与2005年的单核心Xeon系统相比,大约拥有15倍性能,若以此比例置换,大约可以节省高达95%的能源消耗,若是以同样数量的服务器相比,则可拥有15倍的性能,但是能源消耗还是可以节省8%。

各大制造商推出支持新Xeon的产品

    Xeon 5600系列採用FCLGA1366包装,设计功耗从40W-130W皆有,并有部分产品被挑选做为嵌入式市场之用。Xeon 5600系列中比较特别的功能是加入AES-NI新指令集,对于资料安全运算有较大的助益。■<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