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宽老师说:折叠屏手机 创新品类的诞生,手机与平板的融合

  2月21日,三星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正式登场;2月24日,华为推出了旗下首款5G折叠屏手机Mate X。随后,处于第一梯队的OPPO、小米等也蠢蠢欲动,针对折叠屏的概念机/工程机相继亮相。

        不得不说,近几日折叠屏的势头已盖过了5G,俨然折叠屏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手机风向标。其实,触发折叠屏出现的原因是多样的。

  众所周知,智能手机一直向大屏幕的方向看齐,随着全面屏工艺的成熟,6.3-6.5英寸的手机已经普遍被消费者所接受。与此同时,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也在逐渐下降。而要想向更大屏幕的方向发展且同时要兼具基本的握持手感,即便是屏占比为100%的全面屏也不能满足需求。于是乎,2019年一个新的品类横空出世——折叠屏手机。

  折叠屏追求的是一种形态以及视觉的双“变革”,满足了用户对于更大屏幕的渴望。折叠屏手机具体形态上与普通手机非常相似,不同之处在于可以轻松展开,并在不影响便携和手感的前提下,让用户拥有一块更大的屏幕,让手机在更大屏幕和随身便携之间找到平衡。

        举个较为直白的例子,拿尺寸相当的华为Mate X(折叠:161.3x78.3x11mm)和iPhone XS Max(157.5x77.4x7.7mm)为例,在尺寸大小上,手握感是类似的;华为Mate X的正面屏幕为6.6英寸,背面屏幕为6.38英寸,但通过便捷的折叠则可成为8英寸的巨屏手机,是普通手机屏幕的两倍。

  此外,目前量产的折叠屏手机主要有两种方案。三星Galaxy Fold,该机采用内折的方案,折叠后使用其外部的一块小屏。简单来说与书本有些类似,折叠后为外部屏幕,展开就是内部的柔性折叠屏幕;而华为Mate X则选用外折方案,折叠与展开的形态下使用的是同一块柔性折叠屏幕。我们也看到一些其他品牌的工程样机,有三折的形式,有像老式翻盖家在顶部折叠等多样形式

三星Galaxy Fold演示图

华为Mate X演示图

  折叠屏手机因为屏幕大,能够使用多窗口同时打开不同的应用而不觉得拥挤,比如,一边看视频,一边打开其他窗口/弹幕和其他人聊天互动,这种方式极大地改变了以前观看视频的场景,让用户有更多的互动和参与感;随着折叠屏手机的出现和深入,会有更多的应用程序开发出不同的应用场景,一定会惊喜不断。想一想,折叠屏幕的感觉是不是非常类似于原始的书本感觉,其阅读体验自然更真实,更高级。而当折叠屏幕尺寸足够大时,甚至可以模拟笔记本,承载一定的办公要求。而更多变革级应用的出现,也会让双屏间多任务协同操作体验更出众。

  无疑,折叠屏目前最大的难题是这块柔性折叠屏。作为一个新兴的创新屏幕,目前成本高,良率低。在折叠次数、有没有弯折的痕迹以及弯折寿命上也是需要提升的指标。

  第二大设计难度便是铰链的设计,难度在于使用时用户的体验,折叠顺畅问题,弯痕问题等;其次是对于内折的折叠屏的缝隙有多大(术语为R角),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去迭代、改善。

  最大的难题莫过于软件层面的大量适配工作,应用程序是具备连续性的,要想在大屏和小屏之间轻松转换,需要在应用层面以及系统层面做很多的适配工作,而这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善。

 

  对于折叠屏手机,手机厂商们还是很认真的。作为一个创新的品类,折叠屏手机更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花2-3年来完善基础硬件设计、软件适配,提高量产良率并降低成本,做到消费大众所能期盼和承受的价格。可以说,折叠屏是未来2-3年手机的主攻方向之一,也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品类。

  当然,对于创新品类,我们需要鼓励;对于发烧友们,也一定会追捧,帮助产业更快地走向成熟。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