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擦亮双眼拒绝商家的文字游戏 硬件奸商常用忽悠手段

    当今社会,电子产品发展速度迅捷,同时迭代升级后落伍的电子产品也充斥在整个硬件市场当中,在尚未健全的管理和监督机制的作用之下,许多商家利用用户专业知识浅薄的缺点,欺骗消费者,偷换概念、鱼目混珠的网络宣传比比皆是。临近3.15,今年我们将继续和消费者一起擦亮眼睛,揭露奸商常用的忽悠手段。

超值特惠——产品震撼力强



    近年来,随着某些电商平台的走红,越来越多“洋垃圾”开始进入我们普通用户的生活,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处理器方面。商家通过二手低价等方式收购很多数年甚至数十年前的服务器处理器。对于不懂行的消费者而言,单纯Intel至强处理器的名字就足矣唬住很多消费者。

    其实至强系列主要是用于"中间范围"的企业服务器和工作站的处理器产品,最大的特点在于核心多、线程多。而商家也正是看重了这一特点,一次来欺骗消费者,例如我们上图看到拿目前相对主流的消费级处理器与十多年前的至强处理器相比较。虽然各项数据并造假,但在我们日常游戏等实际体验过程中,更看重处理器的核心架构以及核心频率,这些信息却被商家很好的隐藏起来,以此造成巨额优惠的假象,对处理器并不了解的用户很容易上当。

    除此之外,商家利用至强服务器多核心、多线程的特点,往往还会为用户营造一种超豪华的产品概念,并辅以一些例如法拉利的性能、五菱宏光的价格、碾压群雄等名词,给用户造成震撼的观念效果,其实就目前而言,当下主流的服务器处理器在售价上面均在数千元以上。而图便宜购买到的所谓至强处理器均为淘汰数年的“洋垃圾”产品,相关硬件匮乏,对于不懂行以及电脑小白而言,并不推荐购买,很容易上当受骗。

模糊描述——隐藏重要参数



    在我们搜集相关资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由于《绝地求生》等吃鸡游戏的火爆,众多奸商在产品售卖的过程中都会将性能与吃鸡挂钩。甚至将某些类似游戏显卡、特效吃鸡的字眼标述在产品介绍中,但往往这类概念名词十分模糊,例如上图所谓的特效吃鸡,是高特效还是低特效?商家并没有明确标明。而通过上图其他信息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款讯景RX 470 4GB显卡,以其略低于gtx1060 3G显卡的性能而言,仅仅能够在中高特效下流畅吃鸡。但如果用户观察不仔细,很容易掉入商家设置好的陷阱当中。

    另外一类模糊描述的奸商伎俩同样表现在游戏显卡方面,我们都知道,玩家购买显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玩游戏,很多奸商在熟知玩家心理后,在产品介绍当中往往会附上几幅不同游戏的体验图,但正规厂商通常而言都会明确标识该游戏在何种分辨率、何种特效下进行,但奸商为引导玩家购买退市产品,往往会刻意产检这部分信息。在购买后玩家往往会发现,现实中可以实现的流畅游戏特效并没有店家宣称的那么高,浪费预算的同时,丧失游戏乐趣。

偷换概念——虚假功能介绍



    对于不懂硬件的用户而言,商家通常会将一些看似“酷炫”的性能+功能引入到本不属于该商品的功能特性当中。例如我们再某些商家的显卡产品介绍中,看到了这样的有关描述:能够流畅运行各类大型设计软件。但通常而言,类似平面设计等软件,CPU的重要性远远超过我们所熟知的显卡。虽然我们在实际使用这类软件的过程中,经常会看到与视频、画面分辨率等有关的元素,就自动将其划分为显卡的功能范畴,但事实却是,哪怕一款性能极致的CPU,采用集成显卡在设计软件中所表现出的优势也远远大于性能孱弱的CPU+高性能独立显卡。因此,当我们看到商家有关这类描述的显卡产品时,可以考虑跳过这款产品了,因为它可能确实没有其他优点。

    除此之外,高分辨率观影已经还成为了时下主流的一种视觉享受方式,但几乎近代的每一款显卡均支持4K分辨率输出,尤其是在播放视频中,更依赖于视频本身的分辨率,而非显卡性能,这同样是一种偷换概念, 欺骗消费者的手段之一。对于有打算购入一款“高性价比”显卡的用户而言,这一点产品介绍同样不可靠。

鱼目混珠——假事实掩盖真性能


    最后一种商家惯用的伎俩就是利用普通消费者对于某些产品的兴趣而掩盖产品本身的缺陷,达到鱼目混珠的效果。例如这样的手法——随着固态硬盘技术的不断成熟,速度更快,容量更大的固态硬盘成为了用户提升自用电脑速度的一种主要手段。如今,想要让电脑拥有更加极致的开机速度、启动速度、运行速度。更换或升级固态硬盘成为了众多用户首选的方式。这也就让某些配备固态硬盘的组装电脑开始不断走红

    但在我们日常购买固态硬盘或组装电脑的过程中,往往夹杂着很多三流甚至末流的硬盘厂商,他们为了达到吸引消费者购买产品的目的,在固态硬盘的介绍中,并不提及产品本身的性能属性,而是片面的将电脑卡顿的主要原因全部归结于使用了机械硬盘,以突显自身产品的优秀。这不但是一种误导消费者的举动,而且还会让消费者对于机械硬盘等其他硬件有错误的认知。而实际上,这类固态硬盘既没有稳定的传输速度保证,也没有足够的产品品质保障,对于购买者而言,得不偿失。

总结——知己知彼 百战不殆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不懂硬件的普通用户而言,在选购前多了解一些商家的套路,就能有效的规避交易过程中的陷阱,使自己买到实惠又实用的硬件产品。相信很多用户在看完我们总结的这部分基础常识后,能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错误购买。

    希望每一位即将购买硬件或已经组建属于自己PC平台的用户都能够熟知,DIY硬件产品不同于其他电子产品,它的好坏很容易被商家利用用户不懂的领域到捣鬼。在出手购买之前,建议用户更多关注相关评测文章,并且查询产品的详细性能规格,只有这样才能收获最符合自己性能素质。以上这几点只是我们遇到的较为普遍的现象,但随着商家欺骗伎俩的不断提升,这些招数也会随之改变。如果你在购买过程中遇到类似的陷阱,那么不妨与用户一起分享,拒绝上当受骗。

本文编辑:刘国亮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