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锤子手机编年史:看锤子科技的起起落落

    从年初“聊天宝”的发布会之后,罗永浩貌似已经销声匿迹了快两个月的时间,但是关于锤子科技裁员,高管变更,股权资金被冻结等等消息却接连不断。关于锤子科技的负面新闻,我们这些年应该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是如此多的负面消息,按照以往老罗绝对会正面还击的,如今的销声匿迹看起来与之前有着非常大的反差。

    最近几天,有传言说,锤子科技已经停止了新手机产品的研发,对于一个以手机作为主要产品的公司来说,停止新手机的研发,恐怕意味着“天塌了”。锤子科技成立以来的五六年时间,已经发布了9个系列的产品,锤子科技的命运也和锤子手机一样一直起起落落在生死线上挣扎。

T1——天生骄傲却成了当头一棒

    自认为是乔布斯继承者的罗永浩在2012年进入手机领域,和小米手机起步类似,锤子也是从手机系统开始的。Smartisan OS在2013年推出,其中确实有着一些比较亮眼的小功能,比如锤子便签,直到现在也经常能看到有人用锤子便签发微博。

    而锤子科技的首款手机产品则是在2014年5月推出的,这部以“天生骄傲”为slogan的“东半球最好用的智能手机”并没有打出开门红,反而因为各种问题受到了当头一棒,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手机难产。

    锤子当时找到了业界优异的手机代工厂商富士康为T1代工,按理说,作为世界上最顶尖的代工厂,本身应该出会出什么大问题。但是由于锤子T1在工艺上临时将塑料后盖改成玻璃材质,导致加工工艺升高,良品率降低,出货成了问题。最后锤子T1发布之后三个月才出货,完全错过了手机的风口,最终不到30万台的销量也是比较惨淡。

    在T1发布前后,还有很多风波出现,比如著名的“优酷直播辩论”;“开箱不合格率3%是正常”;销售不久之后就降价,价格几乎腰斩。这些问题都是给锤子科技的当头一棒。但是谁能想到,这可能是锤子T系列手机销量的巅峰了。

坚果手机——最终还是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从老罗开始做手机,他一直声称自己只做旗舰,在T1的定价上也能看出来他对产品的极度自信。但是这一切只坚持到了锤子的首款产品,在T1发布后一年多的时间,锤子就推出了自家的入门级产品坚果手机,定价899元起。

    在前有红米,后有魅蓝的那个“死磕性价比”的时代,坚果手机其实是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的,无论是外观还是配置都只是中规中矩的。而锤粉们引以为傲的Smartisan OS在口碑上一直是两极分化的,并没有帮助坚果手机获得更多的销量。可以说坚果手机是锤子科技在T1和T2之间的过渡“权宜之计”。

    其实我认为在那个时候,坚果手机在外观上还是有可圈可点的地方的,作为一个售价不足千元面向学生和年轻人群体的手机,多彩的后盖非常讨年轻人的喜欢的。但是这款手机“违背”了老罗曾经夸下的海口,被部分锤粉称作是耻辱,殊不知这才只是小巫见大巫。

T2——以偏执回敬偏见,却又陷入深坑

    锤子T1的风波刚刚过去没多久,锤子科技重整旗鼓,在2015年底发布了锤子T2手机。我们现在知道,锤子T2依旧是一款失败了的产品,首先就是代工厂又出了问题,锤子科技找到的代工厂中天信倒闭,使得锤子T2的出货又成了一个大问题。同时,在2015年底才发布T2,配置上采用的是2016年的主流配置,但是转年到2016年,他的竞争对手们已经有了指纹识别,骁龙810等等,配置上完全没有了竞争力。

    同时,锤子科技一直引以为傲的设计,又成为了致命伤。在锤子T2上,“创造性”的取消了手机的电源按键,这让手机的操作非常反人类,本身按一下息屏的操作变成了长按Home键一秒,同时反而在机身上加入了一个亮度的调节按键(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用自动亮度,多长时间也用不上一次吧)。

    这款手机从设计上确实足够偏执,偏执到很多所谓的设计反而成为了非常不人性化的,从坚持三颗实体按键,取消电源键,对称的音量和亮度按键,再到坚持全金属无断点的中框,都是为了设计而设计,在实用性上则是大打折扣。

M1/M1L——“耻辱机”却成救命稻草

    时间来到了2016年,此时手机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像是小米这样的公司在2016年都非常难过,锤子科技自然也感受到了压力。所以在2016年10月,锤子发布了新产品M1/M1L,这款后来被罗永浩称作是“耻辱”的手机,却是大家认为最迎合市场认可的一代产品。

    这一代产品是最像iPhone的一代,因为Home键也用圆形的主流手机可能只有锤子M1/M1L了。但是从销售情况上来看,这次大家都觉得“老罗要成了”,因为首批的供货很快就一抢而空。在M1/M1L上,少了老罗的偏执,多了一些烟火气,再加上锤子科技一贯的高热度,让这款手机销量非常喜人。

    不过,命途多舛的锤子手机并没有因此走向巅峰,因为锤子M1/M1L上市之后产能终于不是了问题,而品控却出了大问题。锤子M1系列大面积出现按键松动,机身皮革表皮脱落等情况。同时,锤子M1/M1L的定位更像是倾向于高端商务人群,增加了更加高端的皮革材质机身,更多的商务功能,与之前锤粉的气质有些不相符。

    虽然还是有些问题出现,但是不可否认,锤子科技的好日子大概就是从这里开始了。

坚果Pro——一不小心成为销量巅峰

    2017年是锤子科技最意气风发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推出的坚果Pro系列销量非常给力。2017年5月,锤子发布了坚果Pro系列,从此之后,锤子推出的每一款手机都以坚果来命名了。这一代的坚果Pro是“圆滑当道时代的锐利异类”,最大的特点就是整部手机非常“锐利”。然后在配置给力,价格合理的前提下,再有京东报销的协议下,坚果Pro收获了非常好的销量。

    这一次真的有很多人认为“老罗要成了”,超百万的销量,不错的口碑都是历史上最高的。虽然后来有人曝出手机边缘割手,玻璃机身受热会爆裂等问题。但是这样的品控已经是算问题不大了,后来老罗也是开直播回应了这些问题只是偶然。自从吴德周成为锤子的CTO之后,锤子手机的品控和产能问题都得到了一等程度上的提升。

    在这之后,锤子科技走上了“人生巅峰”,拿到成都政府领投的大笔投资,开设了成都分公司,在拿出高质量,好销量的产品让锤子科技在估值,商业价值上都有了更高的飞跃。

坚果Pro 2——创造性的将指纹识别与logo放在一起

    坚果Pro给锤子科技的销量开了一个好头,随即在2017年底,锤子科技又推出了坚果Pro的升级版本坚果Pro 2。在全面屏的大背景下,坚果Pro 2将手机的屏占比进一步提升,然后将手机的logo与背面指纹识别模块相结合,比较有创造性,也更加简洁,颜值更高。单从外观上来看,除了那条细红线我觉得多余之外,其他方面表现是很不错的。

    在坚果Pro 2上,还提升了骁龙660芯片,更好的摄像头以及系统层面的新功能,在同价位上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同时发布的还有畅呼吸空气净化器,老罗在发布会上向大家做了一次空气净化器的科普,并且发布了市面上表现非常好的空气净化器。但是也邪门,锤子科技发布了空气净化器之后,这一年国内的空气质量有着明显好转。

坚果3——几乎没有什么亮点

    进入到2018年,全面屏进一步升级,不少厂商都纷纷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异形屏手机。但是老罗怎么能和别人做一样的呢,他说这些异形屏都是“翔”,然后自己推出了配置更加入门的坚果3,这一次采用的是小米MIX那种窄额头宽下巴的设计,当倒置手机的时候就会自动开启自拍。

    这样的一款产品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老罗自己也说这次产品并没有什么革命性,但是比较低的价格,中规中矩的配置,都体现了这款产品的定位只是个走量的产品,是锤子科技手机产品线的一个延伸。这一次发布会的最大作用,我觉得是发布了锤子科技515新品发布会的时间,也拉高了大家对于5月15日锤子科技那款“革命性”产品的预期。

坚果R1——被TNT抢了风头

    在5月15日的鸟巢新品发布会之前,对于这次发布会上老罗到底会给大家带来什么产品大家是充满了期待,在微博上,老罗也是不断的放料,不断的拉高预期,让大家感觉“老罗要成了”“锤子科技要颠覆操作系统”等等。而实际上呢,在515的鸟巢新品发布会上,新手机坚果R1只是发布会的配菜,整个发布会绝大部分的篇幅都在介绍“革命性的操作系统”TNT。

    这个TNT将触屏和语音相结合,将手机当做电脑来使用,并且推出了子弹短信等功能,据说可以大大的提升办公效率。就这样的一个生产力工具TNT工作站其实上边的功能在多年就已经实现,甚至功能更多,现在的Windows和MAC上也依旧有语音控制的功能,对于办公来说,嘈杂的噪音是一方面,主要是语音的效率其实远远还不能和鼠标键盘相比,更别说一个机遇安卓系统的TNT远远不能满足办公所需的软件要求。

    除此之外,TNT需要手机和一个触屏的显示器相连才可以使用,这一套下来其实是价格不菲的,锤子官方的售价9999元,当然截止到目前还没有任何消费者买到这个产品,也没有媒体进行过评测。最近对于TNT的消息就是由新版本的更新,但是并没有什么人用,也就没有什么评价放出来。

    而其实,这场发布会的配菜坚果R1是一个还不错的旗舰产品,拥有着行业优异的配置,外观设计也是一贯的锤子科技水平,虽说不是多么惊艳,虽说在镜头盖上有划伤的缺陷,但起码会是一个及格线以上的产品。但是发布会上却给一个概念上的TNT做了陪衬,盖过了自身的风头。

坚果Pro 2s——或将成为锤子手机绝唱

    在2018年8月,锤子科技发布了目前为止的最后一款产品坚果Pro 2s,这款手机在外观上延续了坚果Pro 2的设计,在性能上升级到了骁龙710,拍照方面也有提升,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中端产品,1798的价格也是比较实惠,是一款比较均衡的产品。

    但是,坏就坏在这一次的主角又没有落在手机身上,而是锤子科技的无限屏和子弹短信身上。无限屏相当于手机在一个虚拟的系统平面上,通过体感就能实现切换。而子弹短信则是社交方面的一个新的尝试,将原来为TNT设计的子弹短信放在了手机上,增加了一点微信等工具不具备的功能,从而在那一段时间在各大平台爆火,子弹短信的下载量非常多,子弹短信的开发团队快如科技也是拿到了非常多的投资。

    但是在国内做社交软件的最大对手就是腾讯的微信和QQ,如果没有什么真的革命性的软件出现,是完全不能对微信造成影响的,曾经尝试过的阿里都已经退了下来,子弹短信注定不能掀起什么大风浪。在年初的快如科技发布会上,子弹短信化身聊天宝,通过“宋焕铎”的方式想要留住用户,并且加入了比如拉新送红包,看资讯送金币可以换钱等等。不过结局大家最近也知道了,老罗推出了快如科技的股份,聊天宝也被传出来要解散团队,社交软件上的尝试又一次失败了。

产品才是核心竞争力

    纵观锤子科技发布的这一系列的手机产品,我们可以发现一些端倪,就是锤子手机的销量不好要么是代工厂出问题,要么是产品本身不够吸引人,后来就是明明有好的产品,却让其他的东西抢了风头。最早的锤子T1和T2,老罗甩锅给了代工厂;M1好不容易有不错的销量,老罗认为是耻辱机;像坚果R1这样还不错的产品,却被TNT给抢了风头;销量最好的坚果Pro,就是在设计上与众不同,同时做工上没有硬伤,性能和价格都比较均衡,才有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而作为一个做了多年手机的公司,负责人能够说出“都是方案整合商装什么孙子”这样的话也是令人惊讶。作为一家手机企业,虽然很多技术方案是供应链提供的,但是能不能拿到,能不能用得上是很考验一家企业实力的,作为一家小品牌,出货量不大,就几乎没有供应链上的话语权,这样怎么能做得出好产品呢?又怎么能做大做强呢?我觉得老罗对于供应链和技术整合缺少着起码的敬意。

    在坚果Pro的成功与吴德周在供应链,代工厂方面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但是不好意思,销量有了好转,老罗和锤子科技就飘了起来,一起在TNT,无限屏这类不伦不类的技术上下大力气,又回到了那个怼天怼地的老罗,然而现实告诉他,只有踏踏实实做产品,少弄那些虚的才能获得成功。

    老罗给大家的最深印象就是嘴炮无敌,经常吹一些天马行空的牛,这在营销上会吸引大批人的关注,但是他的牛没法通过产品圆回来,拉高了用户的预期还圆不回来,自然是在透支着用户的信任。

    此外,锤粉多半是老罗的粉丝,对于老罗的人格魅力以及锤子的产品是非常喜爱的,但是这群人总结起来就是“下一款产品我一定支持”,叫好不叫座。而且呢,锤粉连同老罗还一直在自己的圈子里自嗨,能说出“XX都在用的时候,要知道是给你们做的”,这无疑是在断绝锤粉之外用户的购买欲,谁买谁不就成了XX?锤子的产品本身就没有一个固定的受众群,还在不停的怼天怼地拒绝了不少其他用户,只能说是自断手臂。

    目前关于锤子科技的一些消息还都没有官方的确定,但是可以确定的一点,锤子科技绝对是在风雨飘摇之中,如果还能有新的产品推出的话,希望老罗能够带着锤子科技踏实下来,好产品才能有核心竞争力。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