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Lcd频道 PCPOP首页      /      Lcd     /      动态    /    正文

如何减少不同屏幕间的色差?

  对于显示器,除了分辨率,屏幕尺寸等参数,颜色的还原能力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在颜色的还原能力上,有几个重要的参数,如亮度,对比度,饱和度等等。但这里面,色域和色准尤为重要。色域是显示器能够显示的色彩数量,代表显示器显色的丰富能力;那么,色准又是什么概念呢?

  我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同一张图片,在不同的显示设备上,呈现的色彩还原是不同的。在有的手机上比较艳丽,在有的显示器上又比较暗淡,有的屏幕偏暖,有的屏幕偏冷。这都是由于不同的显示设备对实际图片的还原能力不一样所造成的。也就是说,这些屏幕的准确性不一致。

  不同显示设备的显示色彩差异

  为了衡量这个矛盾,参数色准出现了。

  色准的介绍:

  色准也叫作ΔE,是专业显示器上非常重要的参考数值。它的意思是指某个显示设备显示的效果与标准色彩之间的差距。这个标准色彩是可以通过计算机数据进行生成的。显然,这个差距(ΔE)越小越好。ΔE越小,显示的色彩与标准之间的差距就越小,显示的色彩就越准。

  对于ΔE,有几个常见的值可以参考:

  对于我们生活中价格相对便宜,对色彩要求不高的日常家用、办公用的显示器,一般它们的色准在ΔE为5-6的范围内,这个精度非常容易达到。但对于对图像处理、影视制作等对色彩有非常高要求的应用领域,一般要求ΔE<3。如果ΔE<2,那么这台显示设备已经非常专业了。

  整体说来,ΔE<6之下的显示效果都是可以被用户所接受的,只是应用程度有所不同,而δe>6的显示器人眼就已经无法接受了。

  ΔE<3的BenQ PD2700U专业显示器

  一般,出于现在的技术水平,优质的专业显示器,都可以达到ΔE<3的等级,色彩还原程度已经比原来有了很大的提高。优异的显示器例如艺卓、明基的部分高端型号,甚至可以达到ΔE<1的水准。而在专业显示器中,ΔE往往作为一项重要的数据,出厂时会对每个显示器做单独测量,并附带报告。

  BenQ PD2700U的出厂报告显示△E值<1

  但是,我们更加深入研究的话,就会发现,色准不仅在屏幕与屏幕之间有不同,在同一个屏幕之中,也有不同的ΔE值。

  我们通过蜘蛛、爱色丽等校色仪对屏幕进行测量后,可以发现,所有显示器屏幕在其不同位置,它的ΔE值都有所不同。但是,优质的专业显示器在每个象限的ΔE值差别都不是很大。如果都在高标准的ΔE范围内,这个显示器整体的色准必然不差。

  BenQ PD2700U各区域的ΔE数值

  而我们再深入研究的话,可以将色准分为亮度的准确性与色彩的准确性来分析。通过校色仪我们也可以对其进行测量。一般,亮度的差异性在10%以内都是不错的,而在色彩的准确性测量上,校色仪可以对12/24/48种标定过的标准颜色(实验室色样)作为色彩基准,对屏幕进行测量。一般在专业显示器内,大多数都可以达到ΔE<3的数值,只有少数颜色会超出。

  BenQ PD2700U各区域的亮度差异

  BenQ PD2700U色彩精准性

  不同的显示器,它们不同的色准值,其实归根结底是显示器系统集成的综合体现。硬件上,色彩还原能力优秀的面板是必要的,而且,它对背光的均匀性要求也比较高,背光均匀是色准的基础,软件上,优秀的色彩处理引擎和算法也是还原准确的充分条件。

  色彩的显示,对于专业图像处理是非常重要的。它与色域,色准,bit位深(色深)等都有很大的联系。但是对于影视制作,我们能否以显示器的色彩为准呢?这主要关系到影片的播放平台。

  如果我们只是应用于网络或手机播放,那么以一个优质的显示器作为调色参考,是能够满足要求的,其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观看要求不高,色域多是sRGB,少数能够达到Display D3,现在多数显示器的色准也不会高于6。

  而如果是院线级的影片,技术要求就严格得许多,此时显示器在色彩方面更多的是作为参考,调色的准确性还是应该在影视工业中的专业监视器完成,它的色域与影视流程中的标准一致,能够在制作时就达到与观看相同的画面效果。

  所以,色彩的准确性对于制作端的人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平面设计、图像工作者,拥有一个色彩准确的显示器,可以说是必不可少的。它能让你在制作时在标准的环境下工作,以免出现偏差,这样才能在输出时得到准确的色彩。

  了解更多色彩知识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