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10倍光变、五摄和AI MWC 2019相机技术盘点

    2月28日,MWC 2019结束了最后一天的活动。从新品、新技术发布数量和质量上,MWC 2019(包括展前活动)是近几年最给力的一届。作为当下智能手机技术发展最火热的领域之一,手机相机技术在本届展会存在感十足,有着许多重磅宣布,是接下来一到两年内的手机相机发展的风向标。

■10倍混合光学变焦

    从2004年的夏普V602SH开始,光学变焦就已出现。从此之后,光学变焦的尝试很多。伸缩式光学变焦变焦倍数高,但机身太厚、结构劳损和镜头进灰的缺点都无法忽视。潜望式光学变焦没有了这些问题,但变焦背数太小,并不比搭配长焦镜头的双摄手机变焦能力好多少。所以光学变焦就成了飞速进步的手机相机中一直被绕开的难题。

    在2017年展示5倍潜望式光学变焦技术后,OPPO在今年发布了10倍混合光学变焦技术。通过三颗不同焦段的摄像头和潜望结构实现了10倍无损变焦。更难的是,OPPO把10倍混合光学变焦的体积做到了极致。搭载该技术的手机不会有摄像头凸起,机身尺寸控制得比普通手机都好。

    OPPO的10倍混合光学变焦量产机将会在今年4月份量产。此外,传闻称3月26日发布的华为P30 Pro也可能具备5或10倍无损变焦。考虑到华为曾经引领起了双摄、三摄和手持夜景的潮流,所以高倍无损变焦也许就将会在今年的旗舰级市场逐渐普及。

■后置五摄

    以往,每年的新机都会有数字越来越大的内存和存储。如今这一趋势也来到了手机摄像头数量上。在刚有了三摄不到一年之后,诺基亚9 PureView就用后置五摄刷新了我们的认知。

    和常见三摄、双摄手机的多焦段相机不同的是,诺基亚9 PureView的五颗摄像头有着同样的28mm等效焦距和f/1.8光圈,传感器型号也都是索尼IMX386。唯一的区别是其中有两颗为彩色镜头,另外三颗是黑白镜头。也就是说,诺基亚9 PureView的五摄系统不是为了扩展相机功能,而完全是为了追求极致画质。

    诺基亚这套五摄系统来自美国多摄像头成像方案供应商Light。由于高通骁龙845不支持5颗摄像头,所以诺基亚9 PureView还搭载了一颗Light ASIC芯片,用来控制摄像头。每次按下快门时,五颗摄像头都会同时拍照,捕捉其它手机所不能比拟的信息量,包括1200层景深信息,最终合成出高素质照片。

    为了利用足量的捕捉信息,诺基亚9 PureView支持DNG格式RAW照片,并与谷歌相册和Adobe Lightroom合作,提供移动端的后期处理。对于不想天天带着单反、懂得后期处理的摄影爱好者来说,诺基亚9 PureView简直是量身定做。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诺基亚9 PureView发布前两天,Light刚刚官宣和索尼半导体(手机相机传感器制造商)展开合作,将给更多手机带来4个以上摄像头的相机系统。紧接着,Light又宣布和小米合作。所以说不定这种依靠合成算法的多相机系统会通过性价比高的国内品牌来到更多消费者掌中。

■进阶真AI相机

    AI在手机相机上的应用已有很久,但主要都是场景识别和物体识别这种浅层应用。MWC上,联发科技展示了旗下最新芯片组Helio P90的“真AI相机”功能。

    AI降噪抓拍

    抓拍时,为了不模糊,我们需要更高的快门速度。可是快门速度快也有副作用,那就是降低进光量,导致暗光抓拍画面太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传统手机会拉高ISO感光度,这样虽然能让画面变亮,但却增多了噪点,画面不再干净。联发科Helio P90具备的AI抓拍功能可以同时满足不模糊和低噪点这两个要求,通过14-bit高动态范围和AI多帧降噪取得更清晰、光照更合适的照片。

    AI降噪夜拍

    除了抓拍,联发科Helio P90的AI降噪能力还能被应用到暗光拍摄下。传统手机的暗光拍摄往往需要在噪点和涂抹之中取舍。噪点多画面不干净,涂抹掉噪点能让照片变干净,但画面细节大幅缺失。AI降噪会根据不同相机传感器的成像特征,结合芯片组中的ISP,进行保留细节、曝光合理的降噪过程。

    AI焦点直播

    通过社交和视频平台进行直播时,有些时候视频占带宽过大,或者网络信号不好,导致卡顿和流量浪费。联发科Helio P90的AI焦点直播功能可以智能识别直播画面的主体,实现主体区域的编码质量,让整体画面在观感提升的情况下达成更小的网络带宽占用。非常适合随时随地的手机视频直播或通话。

    AI视频背景虚化

    照片的背景虚化已不是稀罕事,不少手机也都能通过软件算法做到这一点。联发科Helio P90不仅支持照片的背景虚化,也能进行视频背景虚化(最高1080P 30fps)。虚化时,P90的抠图精确性十分厉害,还能通过缩焦来避免拍摄物体做动作带来的焦距“不稳”。

    AI多物体动态追踪识物

    很多手机都能通过相机识别商品并展示商品信息,Helio P90则把这一功能带到了新高度。可以同时识别取景器内的多个动态或静态物体。比如给一个人拍照,相机能识别这个人的衣服、包和鞋的商品信息。

    AI人像留色

    与商汤科技合作后,联发科Helio P90可以通过AI加速和浮点定点运算实时纠正视频中人物的颜色,做到人物留色功能,突出人物,提高人像视频质量。

    AI美体

    有了Helio P90,手机不仅能做到照片美颜,还能做到视频的实时美体。AI算法可以实时进行减肥。瘦腿、提臀和收腰等“视频PS”,取得更好的视频拍摄效果。

    AI人体动态追踪

    除了美体,联发科Helio P90还能追踪人体动作,能让机器人或AR形象实时复制人的动作。这种功能最为人熟知的应用就是体感游戏。

    AI人脸侦测

    人脸侦测早就不是什么新东西,很多卡片机和手机都具备这个功能。但是Helio P90的AI人脸检测有着更快的人脸识别速度,还能判断人脸的性别和朝向。

■手机相机发展继续加速

    手机拍照性能的飞速发展已经持续了多年,每年新机都会有比上一年机型拍照性能的稳步提升。今年MWC上亮相的10倍混合光学变焦、五摄系统和进阶AI相机则给了手机相机新的发展方向,加深了发展潜力,作为消费者,我们真是很幸福。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