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想搞懂诺基亚9 PureView 就得先了解Light

    虽然命运坎坷,经历了不少变故,但挑战拍照极限的冲动一直都埋藏在诺基亚品牌之中。从2006年诺基亚N93的三倍光学变焦,到2009年诺基亚N86 8MP的800万像素、机械快门蔡司镜头,再到诺基亚808 PureView和Lumia 1020的4100万像素摄像头,诺基亚对手机摄影的追求一直在延续。6年之后的现在,重组之后的诺基亚发布了世界上首款后置五摄手机——诺基亚9 PureView。

    诺基亚9 PureView不仅摄像头数量众多,每个摄像头的工作角色也和传统多摄像头手机不同。该机对摄像头的独特控制和照片算法源自于和一家名叫“Light”的公司的合作。本文就将会给大家介绍诺基亚9 PureView背后的Light。

■Light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Light是一家美国相机解决方案公司,致力于通过多摄像头和强大的软件算法来让体积小、便携性高的相机获得堪比单反的拍照性能。


    Light的首要研发领域是手机和便携相机,之后也在汽车、安全监控、无人机和机器人自动化生产领域有所涉及。

■合作伙伴众多

    作为相机解决方案供应商,Light与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公司都有投资或合作关系。投资方代表有莱卡和软银,合作方则有诺基亚、高通和索尼半导体等。

    由于索尼半导体出品的相机传感器统治了智能手机行业,所以双方刚刚宣布的合作非常让人期待。这次合作的目的是让4个摄像头以上的相机系统出现在更多的手机上。配以足够优秀的软件算法,Light可以利用索尼的传感器及技术支持把多镜头手机摄影优化并普及。

■有16颗摄像头的Light L16相机

    为了推销自己的技术,Light在2015年10月发布了自己的硬件产品——Light L16。Light L16是一部具备了16颗摄像头的数码相机。这16颗摄像头的像素都是1300万,由5颗焦距28毫米,光圈f/2.0镜头、5颗焦距70毫米,光圈f/2.0镜头和6颗焦距150毫米,光圈f/2.4镜头组成。

    整个相机系统能够实现5倍光学变焦,有效像素5200万。L16的成像处理硬件为高通骁龙820芯片组和Light ASIC,和诺基亚9 PureView是相同的套路(注:诺基亚9 PureView的五摄为等焦距)。

    L16和诺基亚9 PureView的这颗Light ASIC是专门为了控制多摄像头相机而设计的,能和高通骁龙系列芯片组、TOF传感器和闪光灯等元器件相互兼容。

    L16能够通过程序来后期调节照片对焦和虚化,与诺基亚9 PureView的功能类似。L16支持的RAW图片格式也和诺基亚9 PureView一样,为DNG格式。

    由于16颗摄像头的缘故,L16的厚度达到了2.39厘米,电池容量为4120mAh。此次诺基亚9 PureView仅为3320mAh的电池容量也许是因为后置五摄以及额外的Light ASIC芯片占据了一部分机身空间的缘故。

    从网上的评测和用户反馈来看,L16总体来讲并不是个成功的产品。L16的软件体验(尤其是桌面配套软件)、人体工程学设计、续航和成像水准的不稳定性成为了最大诟病。既然Light的多摄像头系统这么不给力,为什么索尼和诺基亚都要和Light合作呢?因为在L16的众多缺点中,有几个突出优点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由于每次按下快门时都有最多10枚镜头同时拍照,照片捕捉的信息和细节非常丰富。依靠丰富的信息,用户可以通过后期随心所欲地把照片调节到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是只有懂得如何去做后期的专业用户才能利用这个优势。除此之外,相比于单反,L16的便携性好了太多。

■Light需要合作伙伴来进行优势互补

    刚刚我们提到了Light在做硬件产品时犯下的各种基本性错误,比如人体工程学和软件体验等、如果Light不自己做硬件,而是把相机系统放进别人的硬件,让别人处理擅长的硬件工业设计和软件交互界面,Light就能扬长避短,发挥多相机系统的优势。这里的“别人”就是现在的诺基亚。

    而且不得不提的是,Light本身是个规模很小的创业公司,人力、物力和财力都无法和大牌手机或相机厂商相提并论。所以对于Light来说,处理好技术难度极高的多相机成像合成算法是一件非常难的事。与诺基亚、索尼、高通和谷歌等公司的合作能够帮助Light加速解决这些问题,从而真正实现Light创立的初衷:致力于通过多摄像头和强大的软件算法来让体积小、便携性高的相机获得堪比单反的拍照性能。

■如果合理利用,Light多相机系统前途无量

    在计算摄影学(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当道的手机行业,Light在相机系统和配套算法上的远见十分了得。从目前网上的诺基亚9 PurevVew样张来看,五摄的威力也是初见端倪。如果Light能与合作伙伴们走向正确的道路,坚持下去,也许诺基亚9 PureView就是手机相机又一次革命的开始。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