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这些手机辐射值真有这么糟吗? 手机辐射及数据浅析

    近日,德国数据统计机机构Statista发布了两篇关于手机辐射的文章,分别总结了辐射量最高和最低的几款手机。文中的数据来源是德国联邦辐射防护办公室(The German Federal Office for Radiation Protection),部分品牌多款机型中招,被冠以了“辐射量高”的帽子。权威的数据来源和网上的媒体传播使得大家对这两组数据的关注度格外的高。那么手机辐射究竟是如何测量的?作为消费者,我们该如何看待手机辐射?本文将会为大家做出解读。

■辐射值是如何测量的?

    国际上通用的电子产品辐射散发量衡量单位为“W/kg(瓦每千克),也就是大家所说的SAR值(Specific Absorption Rate,电磁波吸收比值)。瓦是衡量能量的单位,这里的能量就是手机散发出的电磁波能量,这些能量是手机使用无线电传输数据和语言时的“副产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手机辐射。

    瓦每千克中的千克是指人体组织的质量,所以SAR衡量的就是单位时间内每千克的人体组织会吸收多少辐射

    在测试手机辐射时,各国的测量细节不同,但大概方式一样,都是在打电话时测量单位时间内人体头部每千克吸收多少辐射。测量时,大家都会模拟最坏情况。比如把手机天线尽量贴近人头、选用成年男性进行测试(成年男性头部体积更大)、把手机放置在人头上最能吸收辐射的部位。这样测出来的数据就能最客观地代表一部手机的辐射水平。


图源:网络

    除了打电话时的SAR值,也会有国家规定测试手机(工作中)携带在身上时,对身体产生的SAR值。

■对头部辐射vs对身体辐射

    在Statista总结的两组数据中,只包括了打电话时手机对人头部的辐射,而没有提到这些手机在运行时被放置于衣服口袋中时对身体的辐射。下面两张图是Statista总结的数据:


头部辐射最高的手机(图源:Statista)


头部辐射最低的手机(图源:Statista)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这34部手机的辐射水平,我们从德国联邦辐射防护办公室的数据库中找到并整理了这些手机的身体辐射数据,从低到高排了个顺序。大家可以看看相比于头部辐射的排名变化。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头部辐射数据中领先的手机不一定就有好的身体辐射值,在头部辐射中表现差的手机也可能会有优秀的身体辐射数据。最明显的逆序例子就是小米A1,从Statista总结出的头部辐射最差蹿升到了身体辐射的第二好。小米品牌(红米Note5发布时红米未独立)的四款手机也有了更好的表现。“堕落”的例子则是LG,上榜的三款LG手机在头部辐射中名列前茅,辐射量很少。但在身体辐射中,LG就集体下滑到末尾。

■生活中的辐射无法避免

    除了手机之外,其它电子产品、医院X光、核磁共振、太阳及其它天体(宇宙辐射)和地球矿物等也会散发出辐射,被人类吸收。


太阳会散发辐射(图源:网络)

    美国环境保护署称,普通美国人所受辐射量的48%都来自医学治疗过程。鉴于接触辐射源的形式和频率差异并不大,我们可以把48%这个数据应用到世界其它人口身上。所以电子产品不是最主要的辐射来源,手机就更不是了。


核磁共振会散发辐射(图源:网络)

■不超标无需担心

    虽然我们刚刚通过数据给这些手机进行了优劣排序,但它们都没有超标(不同国家标准不同,但大都是不得超过2 W/kg),所以消费者大可放心。在购机时,不要因为多零点几的SAR值就影响自己的购机决定。除非候选机型在辐射值之外的比拼下完全平手,这时SAR值才有了一丝的参考价值。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