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首款7nm工艺游戏显卡 AMD Radeon VII深度评测

    在不久之前结束的CES 2019国际消费电子展上,AMD正式发布了自己的全新一代旗舰显卡——Radeon VII。这款采用Vega20核心的显卡同时也是首款采用了台积电7nm制程工艺制造的游戏显卡。AMD通过这张显卡再次实现了制程工艺上的领先。我们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张A粉们期待已久的新旗舰显卡。它的表现是否能够如Lisa Su所言,正面抗衡NVIDIA的RTX 2080呢?我们用测试成绩来说话。

参数规格一览


    首先是流处理器数量相比Vega64有着一定的缩减,直接减少了256个,也就是4组CU单元。得益于7nm工艺的福利,频率大幅提升到了1750MHz,弥补流处理器数量的损失之外也进一步带来了性能上的提升。而比较值得注意的是这次AMD不仅沿用了性能和价格同样高昂的HBM2显存,并且将容量翻倍达到了16GB,显存位宽和带宽也随之翻倍,其中显存带宽更是首次进入了TB时代。

    新工艺和大容量HBM2显存的加入意味着显卡成本的显著提升,AMD也一改以往的性价比路线,选择了和对手对位产品相同的699美元价格上市。这也显示了AMD对于这一代显卡的信心。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采用了7nm工艺的Radeon VII在132亿晶体管的情况下,核心面积只有331mm²,只有RX Vega64的67%,而相对于采用12nm工艺制造晶体管数量相近的RTX 2080,核心面积仅有后者的60%左右。从上图可以看出面积的大幅缩减,同时很明显的变化是显存颗粒由两颗为了四颗。这也是带宽和容量翻倍的原因。

    回到Vega20核心,除工艺变化之外,并没有多少底层架构上的变化,基本保持了与Vega64基本一致,当然这也就意味着它仍然是源于经典的GCN架构的。

公版Radeon VII拆解


    没错,AMD也在2019年的旗舰显卡上放弃了传统的涡轮散热器,转而使用了全新外观的三风扇热管散热器产品。这也意味着AMD听到了玩家对于Vega64这一代产品散热方面的反馈。

    风扇的设计没有太多可以说的独特设计,公版产品可以理解。

    配色方面保持了与第一代Vega相同的银白金属本色设计,设计上非常简洁,除了右上角的红色R字信仰灯之外几乎没有任何额外装饰存在。

    显卡顶部的RADEON字样同样有着漂亮的红色灯光。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显卡的铝合金外壳的倒角都是用了CNC处理,显得相当精致。

    虽然TDP高达300W,但AMD并没有像一些N卡厂商一样用上夸张且不必须的3x8Pin供电,8+8Pin的规模完全可以满足显卡的运行需求。

    基于散热考虑,背板上进行了大面积的镂空设计。

    接口部分保持了近几年来的一贯设计,共三枚DP1.4接口和一枚HDMI2.0接口,既没有预留Type-C接口也没有保留DVI接口。

    拆解相对有些费时费力,固定螺丝相当庞杂。拆下散热器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款采用了五条热管和大规模散热鳍片的散热器。无论是规模还是效能都显然比之前的涡轮散热器强上不止一个级别。

    底座为均热板设计,可见AMD为了解决散热问题的确下了很大的功夫和成本。

    而PCB设计也同样印证着这款AMD售价高达5699元的旗舰显卡对于堆料的执着,高达14相的供电规模即使是非公版产品不妨多让。不过得益于HBM2显存让出的大量PCB空间,如此之多的供电模组并没有显得拥挤。另外可以看出一个趋势,今年A/N两家的公版设计都不约而同地使用钽电容替代了传统产品,说明了显卡功耗达到目前这样一个级别,供电方面需要更多的额外的稳定性保证。

    AMD没有在GPU核心上印核心代号的习惯,这颗Vega20核心与周围包围的四枚4GB HBM2显存的面积总和甚至还没有隔壁单GPU芯片夸张。

测试平台


    为了尽可能避免其他硬件对显卡性能发挥造成瓶颈,我们使用了目前最优异的酷睿i9-9900K处理器和双通道高频内存搭建了本次的测试平台。显示器方面则选择了一款4K HDR产品。另外安装了AMD和NVIDIA各自最新版本的驱动程序。

基准性能测试


    基准性能测试部分我们选择了3DMark和Unigine Valley两款测试软件。分别测试不同分辨率和DX版本的性能水平。

    可以看到,在对DX11进行测试的3DMark Firestrike Extreme和Ultra两个模式下,Radeon VII都表现出了对于RTX 2080的一定优势,分别达到了3%和7%。

    DX12测试中,RTX 2080的图灵架构显现出了明显效果。而Radeon VII则相对弱一些。

    整体而言,理论性能方面,二者基本在同一水平线上,测试结果也互有胜负。那么在实际游戏中的表现又如何呢?

2K分辨率游戏测试


    游戏性能测试部分我们选择了多款主流的游戏大作和网络游戏作品在2K和4K两个分辨率下开启最高画质,进行了对比测试。

4K游戏性能测试


    整体来看,Radeon VII与RTX 2080之间的实际游戏性能表现差距相当有限,在不同分辨率的多款游戏中处于互有胜负的状态。性能表现上,基本可以满足4K分辨率下,非全高设置的游戏大作运行需求。而2K分辨率下则可以轻松满足绝大多数游戏大作的性能需求。

    事实上两张显卡的性能基本对位,这也是AMD方面作为后发者的定位策略。造成互有胜负的主要原因还是不同游戏厂商针对A卡和N卡的优化倾向。

    近两年大家对A卡的功耗和散热表现都不是非常放心,那么这款使用了7nm工艺和高规格散热器的Radeon VII能否带给我们惊喜呢?

平台满载功耗测试


    我们使用Furmark和AIDA64内置的稳定性测试工具,令GPU和CPU同时满载,使整个平台达到峰值功耗。

    可以看到,功耗差距约为51W,而RTX 2080的TDP标称为215W,Radeon VII的TDP则为300W。实测差距要小于标称差距。一款650W的足额电源即可满足Radeon VII和i9-9900K这样配置的平台供电需求。

散热压力测试


    由于目前Furmark等大多数测试软件暂未支持Radeon VII的温度监控数据。所以我们这次选择使用Furmark进行满载,但使用AMD驱动自带的Wattman功能读取温度数据。而RTX 2080则采用Furmark直接读数的方式。

    在室温约24℃ 的情况下,Radeon VII的满载温度仅有73摄氏度,与RTX 2080FE在同一水平线上。强悍的三风扇五热管散热器发挥出了应有的实力。散热表现相对前代产品进步显著。

总结:AMD交出的一份合格答卷


    在过去两年相对弱势的情况下,AMD卧薪尝胆,Radeon VII上借7nm的东风在获得了明显的性能提高,虽然没有A粉们期待的反超出现,,但也明显缩小了与对手旗舰产品的差距。凭借一贯的“田忌赛马”策略。以接近的性能来对标RTX 2080,也的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各项测试中都与RTX 2080处于互有胜负的胶着状态。而功耗发热方面也在7nm工艺帮助下达到了良好水平,十分令人欣慰。

    目前公版Radeon VII的官方售价在5699元,与RTX 2080站在同一水平线上,相信还是有相当强的竞争力的。

本文编辑:孙斌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7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