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春节红包大战进入新阶段 百度领头短视频平台成主战场

    今年的“红包大战”你抢到了几毛钱?

    2014年,微信率先在除夕夜开启了抢红包的活动,从此过年抢红包领红包逐渐成为了我们过年的一个“新年俗”。相比前几年的微信和支付宝的二龙戏珠,今年的红包大战换了新的选手,由百度和一众短视频平台成为了主角。

从强强对决变成诸雄逐鹿

    红包大战最早是2014年微信搞出来的“珍珠港偷袭”,通过“摇一摇”与春晚这个除夕夜最受关注的事件结合,引来了大批用户参与。通过这样一次活动,微信收获了大批用户,微信支付也成功成为了不少用户的移动支付首选。这一晚微信吸引了近一亿的用户使用微信支付,这是支付宝用了几年时间追求的目标。

    当然支付宝不能示弱,要说微信是为了推广自家的微信支付,那么支付宝则是想要打造类似微信的社交平台。支付宝在2016年春节推出了“集五福”的活动,“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爱国福”和“敬业福”五张福卡可以通过加好友获得,也可以分享给自己的好友。其中“敬业福”是最难得到的,活动结束后只有79万人凑齐了五福,瓜分了2.15亿元的红包,每个人有271.66元。

    而今年春节,红包大战的主角不再是阿里和腾讯,而是BAT的另一个巨头百度。今年百度与春晚合作,推出了春节红包活动,包括春节前的集卡以及春晚期间的摇一摇摇红包。百度的玩法结合了微信和支付宝的两种玩法,并且加入了像是组队抢红包这样的活动,玩法更丰富,并且10亿的红包也非常吸引人。

    除了百度这个打头阵之外,今年短视频平台也纷纷发力,抖音发5亿,快手发7亿,多闪发1亿,腾讯微视发5亿,巨额的奖金吸引大批用户投入到这些短视频软件的怀抱。今年短视频可能会成为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通过过年红包吸引用户,也算是白热化竞争开始的序幕。

发红包“各怀鬼胎”

    当然各家企业和平台发红包也不是为了做公益的,抢红包的活动可以说是“各怀鬼胎”。最主要的就是吸引新用户,用几毛钱到几块钱的成本吸引用户,这个买卖太值了。今年百度砸了十个亿搞的春晚红包,当然不是为了过年跟大家热闹热闹,而是夹带着自家的一系列软件来上阵的。

    在春节的集卡活动中,每个人登录了百度账号可以获得抽卡的机会,同时下载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等软件并使用,同样可以获得相应的抽卡机会。而在春晚期间的摇红包活动更是这样,除了直接给的红包之外,有不少几毛钱的“大额红包”都是要下载百度旗下的百度网盘,百度地图,好看视频等等APP才能领取。并且最重要的是,想要提取红包,当然要把自己的银行卡绑定到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钱包上,一系列的操作下来,恭喜你已经成为了一个百度全家桶用户。

    百度这样下大力气也是为了跟上其他互联网平台的步伐,在今日头条等等新兴的互联网平台兴起的时代,百度在很多新兴的领域都没有跟上时代潮流。2019年的春节,或许是百度跟上其他家脚步的最后一个机会,所以百度不遗余力的推广着自家旗下的一些列软件和平台。

    短视频平台也一样,大力的投入都是为了有更多新用户的加入,除了撒红包之外,这些短视频平台也赞助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多家电视台的春晚,同样是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短视频泡沫逐渐消去的时候,剩下的几家体量比较大的短视频平台竞争则会更加激烈。

红包2.0时代到来

    如今,红包大战最早的对战双方已经纷纷退到了幕后,当然红包给他们带来的效果也各异。最早的微信红包活动,通过发红包吸引了大批用户,同时也极大的推广了自家的微信支付平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用微信支付来消费,也成为了目前市面上唯一可以和支付宝掰手腕的移动支付平台。同时微信也成了我们日常发红包最方便的工具,甚至取代了很多真红包的工作。

    而支付宝当年的集五福活动,有想把支付宝做成社交平台的考虑,不过梦想总是梦想,活动结束之后,支付宝的社交属性就没了。支付宝应该也是看明白了自己就应该安安稳稳的做好支付这件事,如今越来越多的商户接入支付宝,支付宝也在扩展越来越多的服务,过年支付宝集五福的活动更是成为了过年的新年俗,快到过年的时候大家就早早惦记起支付宝集福了。

    那么今年的红包活动已经是红包2.0时代,百度带着一众的短视频平台加入了红包大战的战场,如今活动结束,具体能够吸引多少用户使用旗下的产品,我们还需要等时间来检验效果。

写在最后

    红包大战最早的两家微信和支付宝已经享受到了活动带来的巨大收益,而百度也姗姗来迟,用过年红包来推广自家的一系列APP。

    但是微信和支付宝的成功很可能是难以复制的,通过红包可以吸引来用户,但是留住用户需要的是APP真的好用,真的直击用户痛点。在红包2.0的时代下,还能不能通过红包来获得众多用户的青睐,还是要看这些软件本身是不是真的吸引用户,否则可能只是收获一些昙花一现的虚假用户量罢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