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差评师的“一元官司”迎来一审判决

  近年来,淘宝事业迅猛发展,而在淘宝上,差评对一个店铺的影响很大。近日消息,阿里巴巴起诉了3名职业差评师,此3人共敲诈勒索了5位商家,每笔600-8800元不等,共计2万余元。2017年11月,海门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该3人缓刑,并处罚金。

  另外,在此3人受到刑罚后,淘宝公司又以恶意评价涉嫌侵权为由,将3人诉至海门法院。这起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差评师案,于2018年11月8日公开开庭审理。

  海门法院经审理认为,淘宝网平台上的销量、评价等数据经过长期交易积累而形成,信用评价体系是淘宝网核心竞争利益,法院有理由相信平台上的消费者在网络购物决策过程中已养成对信用评价数据的依赖和习惯。

  最终,全国首例电商平台诉差评师的“一元官司”迎来了一审判决:江苏省海门市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杜某3人的行为损害了淘宝的合法民事权益,判决3被告共同赔偿淘宝损失1元、合理支出2万元。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称道,“阿里始终坚持协同社会各界、通过多种途径,不遗余力地打击像差评师这样的恶意行为。”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