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复兴希望仍在 摩托罗拉该如何调整策略

    前段时间,关于摩托罗拉想要以折叠屏形式“复刻”Razr系列手机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不禁让人回忆起摩托罗拉的辉煌时期,更是让人发现摩托罗拉还是有不少复兴资本的。那么摩托罗拉如何才能恢复元气?下面我来给大家简单分析一下。

■复兴的资本

    世界靠前台手机就是由摩托罗拉出品,之后摩托罗拉手机也辉煌了很久,包括早安卓时期。到如今,摩托罗拉也有了91年的历史。在手机之外,摩托罗拉也涉及过卫星、国防、半导体、汽车和生物测定等领域,有一定的技术和经验积累。

    经典产品系列

    在手机领域,摩托罗拉最宝贵的财富就是Razr系列。Razr系列第一款手机就是大名鼎鼎的摩托罗拉Razr V3系列,始于2004年第三季度,总销量历史第7。


摩托罗拉Razr V3i(图源:网络)

    该机对于手机产业最大的贡献是超薄机身、极具设计感的线条设计和对金属材料的运用。近乎完美的设计让Razr V3系列成为了当年最具标志性的电子产品,放到今天也同样是“颜值担当”。

    不管是Razr还是其它系列,摩托罗拉其实是手握着一些信仰级经典“IP”的。安卓早期的Razr触屏系列是摩托罗拉延续经典产品的尝试,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势市场依然存在

    和塞班、Windows Phone时期在全球范围内陨落的诺基亚不同,摩托罗拉在关键市场的表现依旧良好。根据2018后三季度的数据,摩托罗拉依旧能拿到美国市场第四的市场份额,在巴西市场也稳坐二把交易。这主要归功于摩托罗拉强大的运营商销售渠道和当地中低端市场竞争不够激烈。


Verizon版moto Z3(图源:photoarena)

    喜欢剑走偏锋的精神

    很多人都认为自从Razr系列之后,摩托罗拉就失去了创新的动力。但如果大家仔细回顾的话,即使是在安卓时期,摩托罗拉也一直在尝试做一些不同的东西。比如moto shattershield防碎技术、专门以续航为卖点的Maxx产品和拓展手机功能的moto mods。


搭载防碎屏技术的moto X 极

    先不说这些功能和技术是好是坏,摩托罗拉这种剑走偏锋的精神还是值得鼓励的。

■如何复兴?

    刚刚提到了产品设计功力及经验,市场资本带来的收益和创新精神。但有了这些也不够,摩托罗拉现在需要的是合适的市场策略,能够合理运用手头资源的市场策略。

    要在中低端市场有性价比

    当一个品牌有情怀,有可靠品质,又有性价比时,那么它就有很大的复兴几率。近两年诺基亚就是靠这个路线了拿回了一些市场,尤其是在国内市场。能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中、低端市场快速恢复元气,性价比的威力可见一斑。


moto X4是近些年摩托罗拉旗下性价比较高机型之一(图源:网络)

    和诺基亚相比,摩托罗拉的情怀毫不示弱,手机品质也没有什么大问题。如果摩托罗拉能在中、低端市场推出一些价格有竞争力(和国内厂商比)的骁龙600系列、骁龙700系列芯片组手机,再加上大力宣传,摩托罗拉是会有起色的。

    让更多机型采用流行设计

    早在全面屏流行之前,摩托罗拉的宽大下巴就经常被人吐槽,算是设计相对保守的厂商之一。

    近期,摩托罗拉推出的p30系列和即将推出的G7系列都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包括刘海屏、水滴屏和鲜艳的后盖颜色。


moto G7渲染图,水滴屏和新颜色(图源:DROIDSHOUT)

    摩托罗拉需要把这些流行元素推广到更多产品中。当然前提是保证设计原创性,并适当保留摩托罗拉的经典设计元素,诺基亚就在这一点处理的非常到位。

    推出不需要拓展模块的全能旗舰

    moto mods拓展模块是个非常有新意的设计,但它的市场反响并不是很好。而且为了适配moto mods,手机本体或多或少需要作出妥协(比如厚度降低,电池容量降低)。而且主打moto mods的是Z系列旗舰,旗舰机本应该是不做妥协的产品才对。


摩托罗拉的5G模块

    所以摩托罗拉需要推出一个不适配moto mods的旗舰系列,在机身厚度、设计上放开手脚,打造出一个全能旗舰。

    同时,摩托罗拉还要保留适配moto mods的产品,因为moto mods虽然不能成为主流,但依旧是个值得推广的小众解决方案。

    开拓更多市场

    现在,摩托罗拉手机的主要市场就是美国和巴西。如果想要复苏,摩托罗拉必须在以中国、印度为首的亚洲市场,以及欧洲市场收复失地,不要一直依赖美国和巴西消费者。

    拓展市场、赢得消费者靠的是什么?是合理价格下的合理性能。所以不管在那个市场,性价比都是功能较多武器。

■写在最后

    在没落老牌厂商之中,摩托罗拉可能是命运最坎坷的,经历了频繁的商业结构调整。希望摩托罗拉手机能在大起大落中保留住自己的核心文化和精神,并调整产品和市场策略,把自己还存在的品牌价值发挥出来,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本文编辑:张哲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