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不仅有了翻转屏更具备超强AF对焦能力 索尼微单A6400评测

    近几年索尼在全画幅微单领域的快速发展大家都有目共睹,但是相对于在APS-C画幅机型的更新上似乎很长时间没有什么令人惊艳的产品出现。不过就在不久前索尼终于更新了APS-C画幅微单系列,推出了全新的索尼微单A6400,虽然不是旗舰定位但性能不俗,结合最新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和索尼最新的速度+AI技术提供了更快速精准的“实时眼部对焦AF”,并且在物体的实时追焦上也有明显提升,并且提供更好的高感画质。

    同时在性能提升上,这次索尼A6400采用约2420万像素APS-C画幅Exmor CMOS影像传感器,标准感光度升级至ISO 32000,最高可扩至只ISO 102400;另外,在对焦点数量上也由A6300的25点对比度检测对焦点升级至425点,对焦速度也提升至0.02s;视频拍摄上除了4K外和S-Log2/3外也支持4K HDR(HLG)以及S&Q拍摄。而在机身设计方面,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配备可180°翻转的触摸屏,这也是索尼中高端型号首次加入翻转触屏设计,更加方便自拍以及vLog拍摄。

终于配备180°翻转式触屏

    正如上面提到的一样,索尼微单A6400在外观设计上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终于在中高端机型上搭载了可180°翻转的触控屏,虽然翻转自拍屏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但以往大多只出现在入门级的机型中,所以这次A6400也算是索尼首款既具备EVF电子取景器又有翻转屏的微单相机。

索尼微单A6400

    在机身外观操控细节上,除了因为翻转屏的加入会稍稍厚一点外,索尼A6400与上代型号A6300基本上没有太大区别,按键以及操控布局也都一样,如果你之前也使用的是索尼A6XXX系列的话应该很快就能上手。(索尼A6400,机身尺寸:120×67×60mm,重量:约403g;索尼A6300,机身尺寸:120.0×66.9×48.8mm,重量:361g

索尼微单A6400

索尼微单A6400机背按键布局

约2420万像素APS-C画幅Exmor CMOS影像传感器

具备拍摄模式转盘和多功能转盘

型号LOGO,支持4K视频拍摄

约236万像素EVF电子取景器

具备180°可翻转3.0英寸触屏,分辨率为92万像素。静态和视频拍摄时,可翻转液晶屏轻松自拍

屏幕也可下翻,方便不同角度的取景拍摄

   这次索尼A6400机身的一大改动就是加入可上翻转180度的触控屏幕,这在已经具备电子取景器的机型来说是很少见的设计,因为有取景器和眼罩的关系,屏幕背后的金属支撑架必定要重新设计,否则就会将部分的屏幕遮挡。而索尼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翻起后与相机间预留了一定距离,而不是像其他相机那样直接紧贴着机背翻转。

索尼微单A6400与E18-135mm F3.5-5.6 OSS镜头

micro USB、mini HDMI接口,具备3.5mm标准麦克风接口,支持移动电源充电

电池型号依旧为1020毫安的NP-FW50

    A6400采用坚固的镁合金设计,具有防尘和防潮功能,并具有非常耐用的快门组件,耐用性高达约200000次。此外,索尼A6400也支持索尼最新的“SF-G系列 TOUGH规格” UHS-II格式 SD卡,该卡具备速度出众、抗弯曲强度达到180牛顿、抗坠落高度达到5米的出现性能,其坚固性是普通SD卡的18 倍。针对那些经常在恶劣环境中苦苦追求高品质照片的专业摄影师,SF-G系列TOUGH 规格SD卡,可以提供IPX8级别的防水性能和IP6X级别的防尘性能。

结合全新AI技术 对焦全面升级

    相对于A6300来说,新款的索尼A6400主要升级的地方还在于结合最新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和索尼最新的速度+AI技术提供了更快速精准的AF自带对焦以及“实时眼部对焦AF”,并且在物体的实时追焦上也有明显提升。

索尼A6400微单相机对焦速度测试

    索尼A6400的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数目与旗舰级的A6500一样同为425点AF,不过A6400对比度检测自动对焦点同样多达425点,这比A6500的169点增加不少,比A6300的25点更是质的飞跃,加上配备最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对焦反应速度可以做到更快更精准,使用下来的感受完全不属于全画幅旗舰A9的对焦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A6400还有两个最新的杀手锏,那就是“实时追踪”功能和“实时眼部自动对焦”功能。其中“实时追踪”模式可结合触摸屏使用,在该模式下相机运用全新的自动对焦演算法,利用AI人工智能主体辨识技术,分析被追踪的主体在画面上的颜色、深度、光度,以至眼睛/脸部进行深度学习以及优化的算法,用以提升追踪主体时的精淮度。

索尼A6400新加入了触碰跟踪功能

索尼A6400微单相机实时追焦(触屏追焦)功能测试

    从上面的测试视频可以看到,无论是移动相机还是移动被摄对象,在选择好对焦位置后,对焦框始终锁定在触屏选择好的位置。而这主要是因为相机高速与高性能追踪自动对焦系统与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相结合,使相机实现高达0.02秒的快速对焦能力,有效持续锁定拍摄对象,即使对高速移动的物体也可轻松实现实时追踪拍摄。

索尼A6400微单相机实时眼部对焦功能测试

    而“实时眼部自动对焦”则可以看做是索尼原有的眼控对焦AF的加强版,相对于以往需要配合指定按键来实现眼控对焦,这次A6400无需按下任何按键就能启动眼部AF功能,并且对焦位置会一直牢牢锁定在被摄对象的眼睛上。只要在开启人脸/眼部识别的情况下,半按快门就可以针对眼部进行对焦,操控更为便捷也更具有实用性。从上面的视频能够看到,即便不按快门或者其他按键,只要相机识别到画面中有人脸出现就会迅速将对焦点锁定在人的眼部,并且就算是人物移动或者转身后,只要再出现在画面中对焦点就会落在脸部,完全没有延迟。

    另外,以往的人脸或者眼部对焦,如果出现多张人脸的话,对焦点会很容易出现反复在不同人脸上跳来跳去的尴尬情况,但A6400的“实时眼部对焦”功能结合“触屏追焦”,可以做到在选定了想要对焦的人脸后,焦点始终只会跟踪指定的人的脸部/眼部,不会因为人物数量或者远近的变化而造成的焦点移动的情况,这无论是对于拍摄照片还是动态视频的拍摄都非常有帮助。

翻转屏结合强大的人脸/眼部AF,更方便自拍以及vlog拍摄

在自拍时实时眼部对焦也非常好用

    总的来说,在自动对焦模式下,A6400会自动检测拍摄对象的眼睛,并在半按快门按钮时启动实时眼部AF,可设置的选项包括“自动/右眼/左眼”,并且可以通过自定义按钮的设定来切换右/左眼功能选项。另外,据官方公布的消息,在今年夏季A6400还会通过固件升级的方式支持动物眼部AF,对于拍摄家里的宠物以及动物题材会更加便利。

结合“实时追焦”功能,A6400的11fps连拍对焦更加快速精准

连拍样片

100%放大裁切

在回看时,连拍的照片为单独的分组

    以往相机在连拍后回看时与所有照片都在同一级目录下,有时候在相机里寻找照片会不太方便。而A6400在连拍完成后照片会直接生产单独的一组图集,只需进入该文件就能选择这一次连拍中你想要的某张或者某几张照片,使用起来更加人性化。

不要快门线也能实现间隔拍摄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拍摄延时摄影来展现时间的快速变化,所以索尼为了方便大家进行延时视频创作,这次A6400也终于内置间隔拍摄功能,拍摄间隔可在1到60秒之间设置,总拍摄次数可在1到9999进行选择。在间隔拍摄期间,可以将AE跟踪灵敏度调整为“高”、“中”或“低”,从而减少拍摄间隔期间的曝光变化,不会因为测光不准到了晚上画面反而变得更明显的情况发生。

间隔拍摄模式下可直接选择拍摄张数以及时间,并且会根据选择的照片数量提示最后需要拍摄的时间

可选择测光的灵敏度

按照指定的拍摄张数和间隔时间拍摄的照片

索尼A6400拍摄的延时摄影小短片

    索尼A6400的间隔拍摄除了更方便延时摄影外,其实也更便于专业摄影师进行星空以及风光堆栈的拍摄,因为这类摄影题材都需要拍摄大量的连续素材,以往都需要手动搭配快门线实现间隔拍摄,但现在完全可以解放双手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A6400的间隔拍摄只提供原尺寸的静态照片,并不能在机内直接合成为为视频,需要借助相应软件才能实现延时短片。

索尼A6400还支持4K视频拍摄

    视频拍摄上,A6400支持4K分辨率视频录制,并且为全像素超采样,同时也不会对画面进行裁切,生成具有出色的细节和深度的高质量4K视频。通过升级的高速混合式自动对焦技术,相机可在拍摄期间快速稳定地对焦,无论场景如何,即使拍摄目标在前方重叠交错,也能始终保持对焦。

索尼A6400微单相机4K视频样片

4K视频原片截图

索尼A6400微单相机4K视频样片

4K视频原片截图

画质表现出色 ISO 6400内完全可用

        索尼微单A6400搭载一块约2420万像素APS-C画幅Exmor CMOS影像传感器,并且搭载了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影像质量和色彩表现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标准感光度升级至ISO 32000,最高可扩至只ISO 102400,并且使用了新一代全画幅微单相机的图像处理算法,可以良好地抑制噪点的产生,在高感光度时依然能够实现清晰锐利的影像。这次主要测试索尼A6400在常用的感光度ISO 100-25600范围内的画质表现,使用JPEG格式、标准降噪模式拍摄。

        从上面的截图对比可以看到,索尼微单A6400在ISO 100-800的低感光是表现非常优秀,画面纯净细腻,并且细节还原的很扎实。感光度提升至ISO 1600后画面细节稍有下降,但依然还是能很清晰的看见纸币上人脸的纹理以及线团的质感。当ISO提升至ISO 3200时的暗部画质下降,暗部出现轻微噪点,但好在并没有明显的杂色出现,ISO 6400后细节比较模糊了,但由于采用了新处理技术的A6400在控噪上表现依然非常厉害,噪点控制的很不错。所以综合来看,索尼微单A6400在感光度ISO 3200以内都可用,如果不看100%放大只看缩略图的话ISO 6400的画质也没有问题,对于一款APS-C画幅的相机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

更多索尼微单A6400实拍样片:

评测总结:

    这次A6400的推出不仅仅只是发布了一款新微单这么简单,而更重要的意义是向大家展示索尼为未来的数码相机带了哪些的全新技术,就比如A6400搭载的触屏实时追焦以及索尼最新研发的“实时眼部对焦AF”,尤其是后者,作为索尼眼部自动对焦技术的升级版本,该功能采用AI人工智能实时检测和处理眼部信息数据,提高了眼部自动对焦的准确性,对焦速度和跟踪性能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虽然这款索尼A6400并不是一台优异旗舰的微单相机,但是其技术性以及实用性都是目前所以微单中最强的机型,因为如果你想要体验索尼非常先进的追焦以及眼部对焦技术,目前只有这款A6400能给你,虽然之后索尼会通过固件升级的方式给A9也实现这些功能,但那也是几个月后的事了。另外,这次针对A6400的翻转屏,索尼也将这台相机定位于vlog拍摄的神器,这倒也是一个能够吸引人的卖点,毕竟结合强大的对焦和APS-C画幅的优势,A6400可要比手机以及小卡片好用多了。目前这款索尼微单A6400套机售价为7499元,并且提供了黑色与银色可选,如果你最近正考虑选择一台可靠的相机,那么这款索尼A6400值得考虑。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