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折叠屏设计思路各不相同 还未面世竟已有这么多花样

       在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之前,我们可以见到的手机设计样式非常丰富。根据呈现效果大体可分为:直屏、翻盖(折叠)、滑盖、旋转这四类,主要是为了让屏幕与实体键盘的布局更具新意。当手机交互不再需要实体键盘,通过一块触摸屏就能实现所有操作时,手机的ID设计据年趋同,渐渐缺少了特色和新意。

       目前行业的发展方向是将屏幕尽可能做大,同时让机身尺寸维持在单手可握的状态。为了提升屏占比厂商可是费尽心思,屏幕比例从16:9上升到18:9、19.5:9。这还不算完,索尼近期还曝光了一款21:9比例的手机,都充分证明越来越长的比例逐渐成为了一种趋势。对大屏的不断追求也诞生了像刘海屏、水滴屏、开孔屏这类仅保留屏幕部分传感器的解决方案。机械结构、滑盖结构也重新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中。

 从折叠到折叠屏手机

       随着上游供应链的技术逐渐成熟,还有一种我们似曾相识的方案涅磐重生,那就是折叠手机。我们早年的折叠手机是将手机屏幕和键盘部分通过转轴折叠到一起,从隐藏主屏幕与键盘区域。在实体键盘被触摸屏取代之后,这一方案变为将更大尺寸的屏幕进行弯折,使设备可以拥有两种显示尺寸,满足不同场景。虽然折叠屏设备还没有能正式商用的产品发布,但在现概念阶段就已经出现了几款各具特色的概念产品,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三星——折叠屏原型机

       在早些时间三星在发布会上展示过一款折叠屏原型机,这部原型机采用小屏幕加折叠屏设计。合起状态能通过小屏幕实现常规手机的正常操作。在完全展开时则可以获得一块7.3英寸屏幕,手机秒变平板设备。这就非常像早些年的折叠手机,只不过是将屏幕延展到实体键盘位置,合上后外部的小屏幕也与翻盖手机的副屏幕如出一辙。

 – 技术实现原理:

       三星在这款设备商使用了自家AMOLED屏幕,OLED屏幕不同于拥有背光层和液晶层的LCD屏幕,它可以实现大幅弯曲,也能使用更为优越的COP封装工艺。屏幕背板从玻璃变为柔性材质,让芯片部分可以进行弯曲折叠。应用在折叠屏上实现了1+1>2的效果,不仅可以随意弯曲,还能达到更加极致的窄边框效果。

    三星在2017年8月份就已提交了折叠设计专利。第一种设计专利为了实现折叠后机身平整,而增大了OLED屏幕弯曲程度,屏幕在转轴处内部形成了一个大圆弧形,保护屏幕不被过度弯曲而受损。这个方案很有可能会被应用在向内折叠的设备上,这样能最大限度保护屏幕不会因过度弯曲而受损,还能使折叠后的机身整体保持水平。

 小米——双折叠手机

       小米官方也曝光了自家的一款折叠屏设备。称已经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柔性盖板技术,这款设备采用了四驱折叠转轴技术实现翻折,并成功适配了MIUI系统,能够在手机和平板体验之间切换。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款手机与三星的原型机理念非常不同。三星有两块屏幕,主屏幕向内对折,屏幕被夹在中间可以受到保护。小米双折叠手机两侧都可以进行弯曲,并且与三星翻转的方向相反。

    这款手机在完全展开时尺寸像一个小平板。左右两侧屏幕面积是中间屏幕的二分之一,向后翻转刚好在背后中线交合,就变成了一部拥有环形屏幕的手机。

       用已知的技术来看,小米使用了OLED屏幕实现的柔性可折叠面板,屏幕弯折结构相比三星的内折屏,内折需要考虑屏幕的最大弯折曲率,向外弯曲因为有机身厚度限制则不需要考虑这一点。不需要考虑屏幕弯曲极限,相对要轻松一些。

    机械结构也可通过铰链实现,大体类似Surface系列的铰链设计,但想要做到弯折后更加贴合机身,则需要下很大功夫。

 

       还有几款有曝光消息和专利/设计图,但还没有曝光真机的折叠屏设备,设计思路不尽相同非常有趣。

摩托罗拉——RAZR复刻版

       RAZR V3是摩托罗拉于2004年推出的第一款超薄手机,厚度仅13.9mm。机身采用航空铝合金外壳,能够更好的保护内部元器件。翻开之后的键盘使用激光精雕工艺,为整体设计加分不少。本就轻薄的机身,翻开屏幕后更能提现那种对超薄设计的追求,设计可谓是一代经典。

       折叠屏本就和翻盖手机有几分相似,如今不光是相似那么简单了。根据最新情报,MOTO将会发布一款保留了RAZR设计语言的复刻手机。这款采用了折叠屏的RAZR复刻版,将原本的主屏幕直接向下延伸到实体键盘区域底部,手机展开就能获得一整块屏幕。机身最下方与机身背部依然保留了RAZR标志性的设计。

▼ LG——“卷轴”专利

       现在柔性屏的更多的被应用与曲面设计上,折叠屏也仅仅是需要其中一个区域实现折叠。LG的这款专利设计非常有趣,它100%发挥出了柔性屏的特性。这款设备完全收起时分为两部分。一端是存放屏幕的主体,背面是常规的音量键与电源键,正面的小屏幕显示状态栏的通知、电量图标。另一端拥有一枚功能键,可能是用来实现指纹识别。两侧横拉可像卷轴一样将屏幕抽出主体,显示的内容会随着屏幕的大小进行变化。

▼ 苹果——双向折叠专利

       苹果在使用新技术上没有那么激进,总是等技术成熟后直接拿出最优秀稳妥的方案让友商有苦难言。上边的两款已经展示的真机和两款没有消息的概念产品都是采用单向折叠方案。而苹果一项专利表明,它的折叠设备可以实现正反双向折叠。这样有两点好处,内折叠可以在不使用的情况下更充分的保护屏幕。正常使用时,外折叠能将设备的体积缩小一半,更适合单手操作。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

▼ 总结:

       我们可以看到两种思路,分别是“放大”和“缩小"。通过可以展开的折叠屏技术,可以获得更大的屏幕,更广的显示视野。即满足了手机的便携性、也满足了用户对大屏幕的需求,非常适合外出看电影玩游戏,手机平板二合一。在折叠屏设备初步面世之后,怎样削减厚度将会是厂商面临的一大问题。

       通过折叠屏来缩小现有机身尺寸也是个很好的设计思路。现在不管是三星还是小米所展示的折叠屏产品,都是将一个常规尺寸的手机伸展成一个更大尺寸的平板设备。对目前动辄6、7英寸的手机来说,其实已经可以满足一般用户的娱乐需求,将直屏手机折叠成一款更加便携的设备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MWC 2019的临近,相信也会有更多折叠屏设备与我们见面。期待能像功能机时代那样百花齐放,每家厂商都按照自己的风格特色为用户带来更适合的产品。


本文编辑:路天铭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