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荣耀V20眼中的济南:还记得大明湖畔的雨荷吗?

       转眼间春节将至,气温稍有回暖。公司年会定在了距离北京400多公里的济南,虽同属北方地区,但温度相比夜晚低至零下十几度的北京来说,还是要舒适不少。1月17日早8点约好在北京南站取票集合,一早提前两小时开始就匆忙收拾好行李准备踏上旅程。外出一共两天半的时间,所以要拿的东西也不多。一台办公用的电脑、一部Switch、一个降噪耳机、以及一台准备用来记录旅程的荣耀V20手机,剩下无非也就是若干的充电器和充电线了。

       可能是时间太早,平时上班的路线人流明显有所减少。戴上耳机隔绝周围的一切纷扰,打开手机刷着微博、知乎,感觉没多久就抵达了火车站。北京南站是北京第二大火车站,始建于1897年,总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暑假期间日均15万客流量。作为一个很少出门旅游的北京人,北京南站给我的印象永远都是人挤人。在休息区最后一次检查票件无误,听到广播正式进行检票进站,正式踏上开往济南的高铁那一刻,我的济南行开始了。

       山东省自古名人辈出,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思想创始人孔子、孟子均出生于鲁国,在春秋战国时期,山东一带的鲁国在众诸侯国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对如今的山东地区影响深重,因此简称得名为“鲁”。

       济南名字的由来也与历史有一定关系,在秦朝建立郡县制时,济南属于济北郡。在汉初时设立了济南郡,含义是“济水之南”,是由地理方位形成的地名。如今的济南市是山东的省会城市,又被称为“泉城”,因境内泉水众多,并拥有“七十二名泉”因此得名,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称。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是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更是龙山文化发祥地之一。

       列车广播响起,提示旅客即将到站。我定了定神将手机放进口袋,可能是资料看的太过入神,竟然到下车才发现其实同行的同事就坐在我旁边,未免觉得有些尴尬和对自己的“无礼”感到一丝歉意。

       根据出发之前查的天气情况,济南要比北京的平均气温高4~5度,但走出高铁出门时还是觉得穿的太过单薄了。旅程的第一站是百花洲,位于大明湖公园南门牌坊的街对面。百花洲景区相比此前看过的旅游风景区,多了几分素雅的感觉。整体以民居、民巷为主,错落不绝的全顺溪流交织在庭院门廊前,格局似乎也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居风格。

       有一条小溪引起了我的注意,“雨荷溪”这个名字相信绝对不止我会联想到夏雨荷。相邻的巷子被称为雨荷巷,邻边的建筑理所当然的也被称作雨荷居。距离大明湖只有一街之隔,如今又提起“雨荷”,仿佛置身诗中一般,瞬间就让我想起了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与乾隆皇帝的旷世奇恋。

       这条巷子除了民风民韵,古街古巷,自然也少不了传统艺术的身影。这里的芙蓉馆在举办相声大会,表演项目有相声、王派快板,当然也少不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山东快书和山东大鼓。我们到的时候,会馆台前早已围满了爱好曲艺的大爷大妈。我们也停下了脚步驻足观赏,可能这就是传统艺术的魅力所在吧。

       旅游景区路边的摊铺肯定少不了,但这边的小门面让我有些惊喜。茅草顶棚,整体实木框架,配合四面通透贴着喜庆简直窗户啊的玻璃盖板,丝毫没有为古巷风景减分。售卖的商品也符合当地特色。

       虽然不常旅游,但还是在有空的时候逛过北京的小吃街和天津的津门故里一带。而到了济南又再次看到了熟悉的东西。白色瓷瓶加一张蓝白相间的纸片,用皮筋将瓶口固定包裹,与之前喝过的味道大体相似,在北京叫“北京老酸奶”,在天津和此次济南行见到的也都是以地名作为前缀加上“老酸奶”三个字的产物,真正的起源地看来有待考究啊。

        这边的街景给了我一种逛胡同的感觉,济南古文化风景,街边陈列摆放的老物件很吸引我。了解感受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也是旅游最大的魅力。

        再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一只鸭子不知道怎么上到了湖边的窝棚上,而且一站就是30分钟起步,一动不动,像是在思考什么,或是不知道怎么下去了?

       第二天目的地,是享有世界靠前泉美称的国家5A级景区趵突泉。趵突泉位居七十二名泉之首,也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因泉水清澈透明,味道甘美,相传在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品尝了趵突泉水后,便立即舍弃了从北京带来的泉水,改为饮用趵突泉水,并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是济南象征性的标志之一,和千佛山、大明湖被称为济南三大名胜。

       趵突泉泉口四周由长廊相连,可以看到湖水中有三处泉水喷涌的景象。泉水呈青绿色,站在泉旁可以清晰看到泉底,泉水清澈程度就连金鱼和底部的礁石都异常清晰。泉水相连整个景区,有一处呈方形的泉水池,里边可以看到有很多反光的光斑,凑近一看都是游客投入的硬币,随着涌出的泉水波光粼粼非常漂亮。这些带着各自心愿的硬币被丢入“许愿池”中,不仅为自己和他人带去了一份祈福,也用“善良”的方式证明了自己曾经来过这里。

       庭院中错落着各种古风建筑,以及用石头砌成的台子,风格协调统一。虽然正值冬日,气温阴冷,但院内的植物的树叶也并没有全部落下。湖面反射的树木建筑倒影,就像是幅水墨画一样,很容易让人沉浸在这画面之中。

       大明湖刚刚也有提到,这可是游济南不得不去的地方。大明湖景色优美秀丽,湖水水色澄碧,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大明湖面积可远比我想象的要广,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才走了不到三分之一。湖中凉亭我们这次受限于时间关系肯定是上不去的,但远观游船频繁驶过,湖水面荡漾着波纹,也让我想要放慢旅途的节奏,静下心来多感受一下这份宁静。

    没赶上春夏的好风景,大明湖的池塘中并没有看到荷花荷叶的影子,剩下的只有奄奄一息干枯枝干,有些遗憾。在湖中有一处凉亭写着“雨荷厅”,乾隆皇帝下江南到大明湖畔游玩,听到一女子夏雨荷优雅抚琴的景象一下又浮现在了脑海中。如今二人琴棋书画、答歌对诗的身影也早已随枯萎的荷花消失了。

    逛了一天肚子也早就饿了,听说在大明湖附近不远处就有一个小吃街,我们决定晚饭就在那边解决了。走了几公里的样子,中途路过了一家商场,稍做休息继续前进。终于来到了芙蓉街,这里曾是济南府最繁华之地,商贾聚居,多有豪门大院。繁华如过眼烟云。现在的芙蓉街,以小吃闻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来芙蓉街绝对都是冲着它的小吃来的。许多逛街购物的人饿了累了都会来这里吃饭,逛了一天自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

    在芙蓉街和在北京见到的小吃街不太一样,北京这边大多数都是门脸房,而芙蓉街门店和门脸房基本一半一半,逛了一大圈可能全国的小吃都差不多的样子,什么烤串、烤鱿鱼、烤面筋,奶茶、果茶、小丸子,还有独具特色的山东大煎饼。能吃好吃的实在是太多了,万分纠结的情况下决定吃点“硬菜”,小酥饼配上酱香大猪蹄这一顿非常满足。

    这次旅程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美,虽然没有赶上荷花荷叶满池塘的季节,但能感受到那份不一样的幽静,名泉清澈见底,古巷深邃伴随着故事,这一切仿佛置身画中。随着夕阳被地平线埋没,拖着游览一天早已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我的济南旅程也正式进入尾声了。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