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动态    /    正文

TCL卜海峰:用户在哪里 哪里就是智能家居的入口

  这几天拉斯维加斯最热闹的事情不是音乐节,不是游行派对,也不是嘉年华,而是科技圈的“春晚”CES展。虽然小编千里迢迢飞过来,看着黑科技各种“哇、呀、咦、666”等感叹词脱口而出,但本人不仅没有像大多数吃瓜群众一样凑个热闹就回去,反而有幸在最近一次媒体采访会中了解到不少行业干货,更关键的它还是我们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TCL。

  采访会上,TCL集团副总裁,TCL电子CFO及中国事业部总经理王轶、TCL电子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陈乃军、TCL电子智能家居业务中心副总经理卜海峰,一同针对TCL在技术领域如5G、AI+IoT、8K、QLED、印刷显示等,以及在2019年市场发展和公司管理经营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度答疑。

  回想起来,2018年彩电市场其实并无太大的变动,依然是我们熟知的QLED与OLED、人工智能等技术,8K也崭露头角。面对5G、AI、IoT等技术快速发展,以及来自其他行业潜在竞争者的入局,2019年彩电市场仍有诸多挑战和机遇。

  对此王轶却持有乐观看法,他认为在国家政策支持下,2019年彩电市场会依然稳定。TCL围绕“产品领先,零售驱动”的发展战略,不断增强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他还表示,技术的不断升级,随之而来的也有产品的更新换代。例如说起三年前32英寸的电视还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那时电视还谈不上什么智能,互联网电视也没有那么普遍。然而近两年整个产品的形态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消费升级重构彩电产业价值链,更加追求智能化,高端化,大尺寸成为发展趋势。围绕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TCL积极抓住大屏消费升级带来的产品结构调整机会。随着在国内有几条11代线逐步投入量产,TCL 8K电视的制造成本将进一步降低,大尺寸65寸、75寸将以一个更加轻盈的价格进入到寻常百姓家。

  除了结构的改善升级以外,针对目前整个中国市场渠道发生的变化,TCL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王轶解释:“我们在公司内部会利用互联网化的一些工具,比如目前我们在员工体系里面推行的或者分销客户可以通过销售体系直接下订单。这样的业务模式在改变我们原有以分销为主的业务模式。另一方面,这种模式可节省部分人力资源的投入,可以转向扩充零售领域的规模。”

  不论是2018年的逆势增长还是对2019市场的自信,均来自于这家大国品牌雄厚的技术储备和面向未来的布局。在技术层面,TCL围绕AI+IoT,8K+QLED、印刷显示等核心技术领域钻研已久。陈乃军讲到,TCL在2019年研发费用同比2018年增长了20%,主要用在显示技术和AI+IoT等方面。其实当时8K出现时TCL就已做好布局,今年5月份TCL 8K产品也将量产上市。

  此次8K作为CES展“百花齐放”的关键词,TCL也拿出了“看家本领”,不止有展出的8K+QLED结合产品,陈乃军还提到, TCL在QLED技术领域已经积累多年,基于QLED技术先天优势,TCL将全身心投入到印刷显示QLED的研发升级当中。

  通过积极转型和探索,这家大国品牌从2019年起逐步成长为一家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健康生活方式的供应商。CES展上TCL旗下高端子品牌为我们展示了声波电动牙刷、智能美容仪、智能化妆镜等设备,这些产品的亮相打破了TCL在大多数人心目中专注于家电产品的印象,也引起了诸多媒体的好奇心,可卜海峰的回答让大家对TCL的好奇心更加重了几层。

  他讲到TCL在现有的基础上未来将发展四个方向,分别是T-Life、T-Home、T-Park和T-Hotel,从而以XESS为核心打造一个软硬一体的整合性平台。以此来看,在TCL的宏伟蓝图中,XESS这个新生的高端子品牌或许将成为市场上一位引领中高端消费生活方式的“流量新秀”。

  从最初发布的XESS浮窗全场景TV就尽显设计感和功能差异化,竞争力十足。而随后展出的个护美妆产品也同样具备这样的特征。就比如牙刷配备了超声波消毒盒,还带了一个便捷旅行套装和充电宝提供给有需求的商务差旅人士。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TCL智能家居系列未来的打算不止局限于以电视为入口,手机、智能音箱甚至智能门锁都可以成为入口。卜海峰强调,用户在哪里,哪里就是中心。基于用户场景变化,智能家居的入口可以是不同的终端设备。

  对此,陈乃军还补充了一点,那就是基于目前已有的技术优势,TCL已经在产品中整合了面部识别、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交互技术,未来还将为AI技术提供情感识别。电视机不再是一个冰冷机器,而是家里类似于机器人的宠物或者伴侣的感觉。坐在电视机面前,你不仅可以看见他,他还可以知道你高兴还是忧伤,可以推荐给你一些不同的歌曲或者讲笑话,或者是给你放一个比较治愈性的电影,诸如此类,他会更加的智能化、情感化地陪伴在你身边。

  总的来看,不论是坚持“产品领先、零售驱动”还是积极转型提供智能健康生活方式的供应商,TCL敢于在年度全球科技大展中放出豪言,充分体现着自身雄厚的实力,从而支撑起这家大国品牌能够在接下来充满未知的竞争阶段保持屹立,积极拥抱未来。

特别提醒:本网信息来自于互联网,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本站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如若本网有任何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本站将会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