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回味PC产业这一年 它们是2018最难以忘怀的产品

    时间已经来到了2018年的最后几天,回望硬件市场的这一年,可谓风云激荡。在这一年里,几乎每一个产品线都迎来了技术上的长足进步,也诞生了众多有重要意义的重量级产品。也正是曾经闪耀的它们,将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里与历史上那些彪炳史册的作品共同构成我们对于过去的一段值得回味的记忆。本文就带着大家一起来回顾和总结一下2018年那些值得我们回忆的重要产品。

续写“逢6必火”传奇 GTX 1060首发评测

显卡:2018属于GTX 1060(P106)系列


    如果说前段时间刚刚上市的RTX20系列显卡对2018年有着重大的意义,相信大多数人不会有任何意见。但在我们看来,性能更强技术更先进的RTX 2080Ti在2018年里远没有这款显卡来的精彩。

续写“逢6必火”传奇 GTX 1060首发评测     GTX 1060,一款采用16nm工艺,发布于2016年的显卡产品。在2018年不仅牢牢占据了桌面显卡销量冠军的宝座,甚至还在原本已经有3GB和6GB(GDDR5)两个版本的情况下,连续推出了专门用于网吧市场的GTX 1060 5G和阉割自GP104核心的6GB GDDR5X显存版本。

    当然最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年初GTX 1060出现的大面积缺货和成倍的价格上涨,伴随着挖矿热潮,NVIDIA还使用GP106核心发布了挖矿专用版GTX 1060——P106。而后者在近期的破解也再次引爆了硬件玩家的讨论热情。

    毫无疑问,GTX 1060已经事实上成为了版本最为众多的显卡系列,没有之一。

    不仅如此,在整整一年里,同款核心的移动版GTX 1060显卡也成为了几乎所有主流游戏本的标配显卡。甚至在可以预期的2019年前几个月,GTX 1060游戏本都毫无疑问地会保持住自己的江湖地位,直到未来的某一天NVIDIA发布新一代的甜点级移动显卡。旺盛的生命力,繁多的版本,统治性的市场地位以及挖矿断货、矿卡破解等一系列热点事件,让GTX 1060有理由成为那个在2018年留下最深印记的显卡产品。

处理器:核战争持续


    如果说显卡在2018年最大的变化是架构的质变,那么对于CPU尤其是Intel阵营的CPU而言就是核心数量的量变了。    在过去的一年里,延续了2017年A/I两家厂商的“核战争”,在继2017年推出首款六核心LGA1151平台处理器之后,2018年,在对手进步有限的情况下,Intel选择了继续加码,将LGA1151平台的处理器提升到最高8核心16线程,与对手站在了字面上的同一水平线上。当然性能方面,最高睿频达到5GHz且架构更加先进的酷睿i9-9900K的优势就如同它高达4999元的上市价格一般出众。

    随同第九代酷睿处理器发布的还有Z370的小升级Z390芯片组。

    随着酷睿i9-9900K和酷睿i9-9980XE的发布,Intel酷睿i系列的四位数的命名方式也走到了尽头,下一代产品将如何定名充满着悬念,或许这一代的酷睿i系列会成为最后的绝唱也未可知。

游戏本:摆脱旧节奏


    毫无疑问,对于游戏本而言,2018年是充满着变革意味的一年,窄边框“全面屏”设计的正式引入、高素质高刷新电竞屏的普及将游戏本产品从磨磨蹭蹭的硬件更新外观小修小补的怪圈里解救了出来。也让一整年没有获得显卡更新的游戏本行业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这其中以联想拯救者Y7000P为代表的一系列游戏本产品,凭借着难得的进取精神和少有短板的产品综合素质,取得了往年高配置游戏本少有的销售佳绩。几大PC厂商这样的产品思路也的的确确如名字一般,成为了传统游戏本产业的一个拯救者。2018年几款销量爆棚的游戏本也让浑浑噩噩的PC整机市场开始明白,只有全方位不妥协的爆款产品才能挽救时下的颓势。

    并且我们有理由相信,至少在2019年,游戏本行业仍然会沿着类似的产品思路继续走下去,多年后再回望游戏本的2018,会发现转折正是从这里开始。

轻薄本:半路杀出个锐龙


    如果说桌面平台AMD处理器的逆袭是从弱势强势的转变,那么在笔记本尤其是轻薄本市场,AMD要做的几乎是从零开始。

    在这个被Intel牢牢把持多年的市场,想要夺下一些份额毫无疑问远比桌面平台更难。以荣耀MagicBook、联想小新为代表的AMD锐龙笔记本用千元以上的价差和最低不足4000元的超低价位当做了武器。以这种非常直接甚至有些“血腥”的方式把一家独大的轻薄本市场变成了两家角力的战场。而这一切,都从2018年开始。

固态硬盘:价格一路走低 QLC首秀


    SSD可能是少数可以横跨桌面和笔记本两大平台的兼容产品。而SSD在这一年里的起伏跌宕更是十足的有趣。    从历史走势来看,在过去的这一年里,SSD价格几乎一直在呈现下降趋势。

    SATA接口的SSD从年初的2元/GB到年末的接近1元/GB,SSD价格迎来了腰斩。不仅回到了2017年涨价前的水平甚至还进一步降低到了新的维度。回归理性的价格让大容量SSD的普及变得容易了许多。也就是在这年末,500GB的SSD取代256GB产品成为了装机和笔记本扩展需求非常受欢迎的产品/产品较受欢迎。

    更具历史意义的是在2018年,QLC颗粒的SSD产品正式来到了消费级市场。虽然性能甚至价格不尽如人意,但作为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必然十分重大。

    以上就是我们总结的在2018年留下深刻烙印的产品,它们代表着这一年来硬件产业的发展和成果,从它们的身上我们也能看到2019年整个行业的一些发展脉络。在多年后回望2018,这些或亮眼或奇葩的产品们终将构成我们对于这一年丰富回忆的一部分。

本文编辑:孙斌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