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动态    /    正文

恭喜!中科大“墨子号”成果入选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12月27日消息,最近美国物理学会(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旗下 Physics 公布了今年的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进展(“Highlights of the Year”)。其中,中国潘建伟团队的首次洲际量子通信项目同样入围。

  中国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 潘建伟 院士介绍,如果说地面量子通信构建了一张连接每个城市、每个信息传输点的“网”,那么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就像一杆将这张网射向太空的“标枪”。当这张纵横寰宇的量子通信“天地网”织就,海量信息将在其中来去如影,并且“无条件”安全。

  据悉,中国潘建伟团队通过“墨子号”中继,利用卫星链路,首次实现与奥地利团队的量子加密的的洲际视频会议。数据安全性通过量子密钥分发(QKD)得以保障。通过千赫兹的密钥交换频率,研究团队之间的洲际会议持续了 75 分钟,总数据传输量达 2GB。长距离的 QKD 曾经在陆地的光纤网络中有过尝试,但是纤维中的光失效限制了通讯距离只能在几百公里之内。而利用天地链路,实现了相距 7600 公里的位点之间的通信。这些成果促进了对“量子互联网”的设想,是科技的一大进步。

  除了墨子号研究成果外,超导石墨烯材料、超重希格斯玻色子、暗物质理论、中微子振荡不相容原理、诗歌对量子物理学影响等课题成为2018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