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动态    /    正文

台积电3nm晶圆厂环差方案通过 2020年动工,2022年量产

  在10nm开铺生产线这个节点的时候,全球有能力研发更先进工艺的半导体制造公司就剩下英特尔、台积电及三星了,其中台积电在7nm及以后的节点工艺上进度是最快的,目前几乎垄断了7nm芯片代工订单。

  台积电的5nm工艺最快明年也会试产,在此之后还有3nm工艺,台积电目前还在准备阶段。昨天台积电主管部门通过了台积电3nm工厂环差案,预计总投资不低于6000亿新台币,也就是折合人民币1380亿,2020年开工建设,2022年底量产3nm工艺。

  对于3nm晶圆厂来说,除了技术研发之外,它对水电的消耗也不容忽视,特别是大量使用的EUV工艺。其实EUV工艺极其耗电,因为13.5nm的紫外光容易被吸收,导致转换效率非常低,据研究表明只有0.02%,目前ASML的EUV光刻机输出功率是250W,工作一天就要耗电3万度,所以晶圆厂耗电量极其惊人,台积电公布的2016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到耗电量总计88.5亿度。

  除了耗电之外,晶圆厂在制造芯片的过程中还需要大量水源,大型晶圆厂每日用水量高达5万吨,尽管现在已经做到了80%以上的循环用水,但是总量依然惊人,所以建设半导体晶圆厂对环境方面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工艺越先进,资源问题就越明显。

  根据台积电的资料,他们的3nm项目投资超过6000亿新台币,约1347亿人民币,2020年开始建厂,2021年完成设备安装,预计2022年底到2023年初量产。

本文编辑:尹走召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