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APS-C优异素质超广镜头 富士XF8-16mm F2.8 R LM WR评测

    虽然现在不少相机厂商都越来越专注全画幅市场,但是富士却一直坚守APS-C画幅阵地,毕竟自家有更高画质的中画幅系统倒也是悠然自得,近几年富士推出了多支素质优异的X卡口镜头,收获不少专业摄影师以及是摄影爱好者的好口碑。而这其中恒定F2.8光圈的XF系列镜头是富士镜头规划中的一大重要产品,此前XF 16-55mmF2.8 R LM WR和XF 50-140mmF2.8 R LM OIS WR就以超高光学素质著称,而在今年下半年富士发布的这支XF 8-16mm F2.8 R LM WR超广变焦镜头,终于凑齐了自家XF镜头“大三元”,更是超越佳能、尼康以及索尼,成为APS-C画幅产品首家镜头焦段覆盖12mm-213mm(等效35mm焦距)变焦范围且具备F2.8恒定光圈的影像厂商。

APS-C画幅最牛超广变焦头 富士XF8-16mm F2.8 售价:13690元>>点击购买

    其实在这支XF 8-16mm F2.8 R LM WR之前,富士X卡口就已经有一支超广角变焦镜头XF 10-24mm F4 R OIS,虽然镜头质素也十分不错且同为恒定光圈,不过光圈只有F4同时镜头等效焦段也仅为15-36mm,相比现在不少单反相机的超广镜头往12mm甚至更广的焦段扩张,XF 10-24mm F4 R OIS还是及不上。所以这次富士全新发布的XF 8-16mm F2.8 R LM WR显然考虑到了大家对于这方面的需求,提供了更广的12-24mm等效焦段,同时还提供了恒定F2.8的大光圈,如此规格,我能联想到的也只有适马8-16mm F4.5-5.6 DC HSM了,但适马这支头的光圈明显不是一个级别。比较遗憾的是,可能考虑到体型大小的缘故,XF 8-16mm F2.8 R LM WR并没有像XF 10-24mm F4 R OIS那样内置OIS光学防抖机构,不过好在F2.8的大光圈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快门速度,提高手持拍摄的可用性。

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超广角变焦镜头

   镜头规格方面,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除了设计为F2.8恒定大光圈8-16mm超广角变焦镜头(相当于35mm格式的12-24mm)外,采用了13组20片光学结构,其中包括4片非球面镜片用于控制失真和球面像差,6片ED镜片(包括3片超级ED镜片)用于控制色散,这种设计可在整个变焦范围内实现高效的图像分辨性能,同时保持F2.8的恒定大光圈。同时, 镜头采用线性马达进行自动对焦,可实现安静、超快速AF自动对),前透镜的前后两面采用纳米GI涂层处理,以消除斜向杂光引起的重影和眩光,确保图像清晰度。

紧凑之余操控性高 日本制造做工精致

    XF 8-16mm F2.8 R LM WR保持了富士XF系列镜头出色的可操作性,不仅具备对焦环以及变焦环,并且还有单独的光圈控制环,方便在拍摄时快速调整,同时也能感受更专业的摄影体验。另外,镜筒在11处进行了密封设计,确保镜头能够抵抗灰尘、潮湿环境以及低至-10℃的低温环境。 前部透镜拥有氟涂层,可抵抗水渍和污垢并提高耐用性,可以放心地在户外使用和拍摄。

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超广角变焦镜头

镜头对焦环以及变焦环的阻尼感很不错,非常顺滑

红色的XF变焦头标识十分显眼,光圈控制环在操控是有明显的段落感

镜头为日本制造,品质绝对有保障,并且采用全天候的防护设计

8mm超广端镜头于镜筒内位置

16mm望远端镜头于镜筒内位置

    此次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采用的是内变焦设计,不过由于超广变焦镜头的特殊性,所以虽然是一体化设计但在不同焦段下镜头还是有不小的位置变化。同时不少12mm焦段(等效35mm)的超广镜头一样,XF 8-16mm F2.8 R LM WR的最前组镜片有明显的突起,所以并不适合搭配圆形的滤镜,也不能使用普通的镜头盖。

突起的前组镜片

专为XF 8-16mm F2.8 R LM WR设计的遮罩式镜头盖

    另外,XF 8-16mm F2.8 R LM WR的遮光罩也与镜身为一体化设计,一方面让镜头整体看上去更加协调,并且有效减少鬼影等情况,更重要的目的自然也是为了保护突起的前组镜片,防止磕碰及刮花。

金属卡口,并设计有密封措施

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搭配X-T3机身

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搭配X-T3机身

    其他方面,针对焦外散景表现上,镜头为9片光圈叶设计,具备0.25m的最近对焦,提供0.1x的放大倍率,近摄能力在同类型镜头中算是十分突出;前透镜的前后两面采用纳米GI涂层处理,以消除斜向杂光引起的重影和眩光,确保图像清晰度;并且为了校准通常在超广角镜头中出现的畸变,XF 8-16mm F2.8 R LM WR还在镜头内部设计了一个校准元件,可根据变焦位置进行调节,从而实现边缘清晰。

画质很可靠 优异光学素质表现

    之前有提到,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镜头采用的是13组20片光学结构,其中包括4片非球面镜片用于控制失真和球面像差,6片ED镜片(包括3片超级ED镜片)用于控制色散,这种设计可在整个变焦范围内实现高效的图像分辨性能,同时保持F2.8的恒定大光圈。同时, 镜头采用线性马达进行自动对焦,可实现安静、超快速AF自动对),前透镜的前后两面采用纳米GI涂层处理,以消除斜向杂光引起的重影和眩光。

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镜头结构

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镜头官方MTF曲线

    从上面官方给出的MTF图中可以看到,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镜头画质表现十分出色,并且广角端与望远端也并没有明显差距,那么镜头在实际拍摄时的锐度如何呢?为了展现镜头的精致分辨率,拍摄时与之搭配的是具备2600万像素高分辨率的富士X-T3无反相机,下面来一起看下镜头实拍的结果吧。

镜头实拍锐度(8mm):

截图区域如图所示

    从广角端的各级光圈画质可以看到,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镜头在使用F2.8最大光圈时,中心画质就非常清晰锐利,完全可用,边缘画质稍欠,F5.6光圈时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表现非常好的,作为一支超广变焦镜头已算得上非常出色了,画质表现比不少同规格镜头要优秀。整体来看,8mm焦段时镜头在F2.8-11光圈之间的整体画质都很锐利,不论是中央还是边缘区域都让人满意,F16光圈后稍微变肉,但也完全在可用范围内。

镜头实拍锐度(16mm):

截图区域如图所示

    在16mm端时XF 8-16mm F2.8 R LM WR的表现也要比预想中好很多,尤其是F8光圈内边缘画质,几乎中心和边缘画质没有太大差别,即便是F2.8光圈时也是如此。在F22最小光圈时,能感受到画质下降,但中心和边缘也保持了一定的锐度,在一些如长爆或者其他环境下也可以放心使用。

色散控制(8mm):

色散控制(16mm):

    这次富士给XF 8-16mm F2.8 R LM WR用上了3片超级ED镜片,用于控制色散,可有效解决放大照片时出现的轴向色差,消除边缘色散和伪色。而从上面的截图来看镜头也展现出了非常好的色散控制能力,即便是在F2.8的光圈全开状态下,8mm几乎看不出有任何明显的紫边或者蓝绿边,而16mm段也仅出现了轻微的紫边,当收缩一档光圈后肉眼几乎就已察觉不到任何颜色,可以说XF 8-16mm F2.8 R LM WR色散控制上的优势非常明显。

畸变:

8mm

16mm

    应该是内置畸变校准装置的原因,XF 8-16mm F2.8 R LM WR在畸变控制上比预想中要好很多,即便是在最容易出现畸变的8mm端也仅仅只有轻微的枕形畸变。而在16mm段则看上去横平竖直,这在超广变焦镜头中不多见。所以,拿这支镜头拍摄风光和建筑等题材时,在畸变失真方面完全可以放心。

暗角:

8mm

16mm

     作为一支超广角镜头,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出现了该类镜头不可避免的暗角失光现象,尤其是在8mm焦段光圈全开时最为明显,但光圈缩到F5.6后边缘失光的问题能得到很好改善,不过对于一支广角镜头来说这完全属于正常情况。在16mm时镜头边缘失光现象要好很多,仅在F2.8光圈全开时有出现轻微的暗角,缩小光圈至F4.0之后肉眼已经看不见有明显暗角。

镜头8mm广角端视角(12mm,等效35mm焦段)

镜头16mm广角端视角(24mm,等效35mm焦段)

    由于采用纳米GI涂层处理,在使用这支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镜头用较小光圈逆光拍摄时,画面也并没有出现鬼影或者耀斑等情况,整体光学素质在APS-C画幅镜头中确实表现非常优异。

更多镜头实拍样片与评测总结:

评测总结:

    从第一代X卡口相机开始积累,加上这支最新推出的XF 8-16mm F2.8 R LM WR,富士镜头的焦距从12mm覆盖到1200mm(等效35mm画幅),X卡口镜头群也已扩展到31支,完善度可谓是微单(无反)中非常好的,镜头素质之强悍不容小觑。而XF 8-16mm F2.8 R LM WR在扩展了富士XF镜头更广视角之余,画质表现也完全做到了优异水准,各方面的素质都很出色,这也与其定位十分符合。诚然相对于其他同类型的镜头来说,XF 8-16mm F2.8 R LM WR超过13000元的售价并不便宜,但这是目前富士X系列用户可选的画质最好、透视感非常好的的恒定F2.8光圈超广镜头,尤其与高像素的X-T3非常适配,无论拍摄风光及建筑还是拍摄室内、夜景甚至天文题材都很合适。目前来说,如果你是富士X系列无反用户,要是打算购买一支优异素质的广角镜头,那么绝对非这支XF 8-16mm F2.8 R LM WR莫属。

APS-C画幅最牛超广变焦头 富士XF8-16mm F2.8 售价:13690元>>点击购买

7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