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安钛妹教你清爽理线 模尊450电源测试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2010年3月26日 曾经有一次逛市场,在联力机箱专卖店拍机箱时遇到一个美女,那个美女是国家地理杂志的图片编辑,由于这是我很喜欢的一本杂志,顿生亲近感。

安钛妹教你理线

塞进机箱

该接的都接上

美女走背线

    当然,图中的美女并不是我遇见的“她”,Antec为了更充分体现Neo Eco(模尊)采用了人性化的模组化线材设计,请了模特专门拍了一组照片,图中机箱是Lan air系列的高端机箱。

    插播一句,安钛妹装机的清晰套图将在周末发布,尽请期待。

    ● 给美女图片编辑推荐什么电源好

    她看我是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的编辑就聊了起来。想让我给她推荐一款400瓦左右的电源,我当时给的建议如下:想便宜的话可以考虑Antec BP430,想性能更好一些可以考虑Antec Neo Power 430。

    现在还能这么选择么?不能了,因为Antec准备停掉Neo Power这个系列。

Antec 模尊 450电源包装

    而这个系列的生命是得到延续的,Antec把NeoPower系列风扇从8cm升为12cm,线材上更加强调了模组化,性能表现依然很不错,价格比从前降了几十块,系列名字变为模尊(Neo Eco系列)。

Antec 模尊 450电源

    模尊(Neo Eco)中Eco是经济实惠的意思,这次发布的模尊系列一共有400/450/520/620四款,价格分别是瓦数上加19元,基本都维持在一瓦一元。如果您留意过我们电源横测中价格对比的话会发觉这个系列瓦数越高性价比越高。在功率超过500瓦的电源里,1.3元/瓦的价格是均价。

粗犷的散热网孔

12cm大风车风扇

风扇ADDA造

    风扇采用世界著名风扇大厂ADDA的产品,工作电流0.33A,电压12V,最大转速2050RPM,最大噪音38dBA,可以提供80.5CFM的风量。

    ● 非常规范的参数标签,人性化的原生线材

    电源的好坏可以从参数标签上看出端倪,这款模尊450电源的额定功率是450瓦,和型号中出现的数字一致,实瓦实标值的提倡!

电源参数标签

    这款电源的参数标签非常醒目,450瓦的额定功率大大的标在左侧。右侧是详细情况。采用单路12V输出,最大输出34A,合408瓦功率,占额定值的90.7%,很足量的一颗450瓦电源。3.3V和5V的限流都是20A,联合输出功率120瓦,5Vsb一路输出电流能力为2.5A,也符合电源设计规范。80PLUS标准认证下面是多国安规认证。这是一个非常规范的电源标签,相信电源也错不了。

非模组化线材

模组化线接口

线材长度表

    这款电源所有线材都用尼龙网线包裹,最短的长度都是从50cm处起,尤其是在走背线需要长度较大的CPU供电线上设置了60cm,非常好。不过因为电源在购买时只有原生线材,模组化线材需要另外购买。

    但Antec绝不是希望通过卖线材赚钱的厂商,他们在原生线材上提供了足够多的接头,可以满足90%的用户需求。

    ● 80PLUS白牌认证电源,转换效率飚到86%!

    我们可以这么归纳:Antec从09年开始推出的ATX尺寸电源至少都通过了80PLUS白牌认证,这款模尊也是如此。

转换效率变化

    电源最高转换效率出现在50%负载时,为85.95%。这对一款80PLUS白牌电源来说确实不低了,在20%负载时也超过80%两个百分点。在满载时更是超过了四个百分点。相信这个电源稍微加强一下就可以通过铜牌等级的认证。

功率因数变化

    功率因数虽然对采用主动式PFC电路的电源不是问题,但他们之间比较,Antec的模尊还是非常高的,调整的非常到位,大部分参数都在99%以上。

    ● 12V电压稳定性非常出色,5V与3.3V极稳

    下面三个图表是电源12V,5V,3.3V在负载从10%-110%下的电压变化,完美情况应该是不论负载大小,电压都应该死死保持在12V、5V、3.3V,不过这是不可能的,一般规律是随着负载加重,电压下降。

    Intel在ATX12V电源规范中对输出电压有限制,12V输出的电压应该在12.6-11.4V之间;3.3V输出应该在3.14-3.47V之间;5V输出应该在4.75-5.25V之间。

12V电压输出变化0.67%

    12V电压从45瓦到450瓦的变化中只浮动了不到1%,这是非常出色的表现!

5V电压输出变化2.2%

3.3V电压输出变化1.21%

    在3.3V和5V上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尤其是3.3V上的表现,几乎是400瓦以上我们测过电源中表现最出色的之一。

    ● 非常出色的纹波抑制表现!

    因为是开关电源,电能在储能元件中少不了存入与泵出的过程,所以输出的电压不可能是一条直线,这也就是输出的纹波产生的原因。此外噪音的来源很多,比如开关管导通与截止状态转变时产生的噪音,外界干扰的。我们通过示波器观察纹波电压的峰峰值。这个数值越小越好,在Intel ATX电源规范中12V的纹波电压应该小于120mV,3.3V和5V应该小于50mV。

12V输出纹波

5V输出纹波

3.3V输出纹波

    在所有路电压的输出上,纹波抑制的表现都非常出色,12V满载时不到25mV,还不到规范上限的五分之一。5V和3.3V输出的纹波不到规范上限的三分之一。这也是我们见过最出色的电源。

    ● 交叉负载中一次通过

    图中每个点代表一种功率分配方式,前面的数字是12V的输出功率,后面的数字是3.3V和5V的联合输出功率。很多使用磁放大技术的电源都没法让12V输出很低时,3.3V和5V还保持正常电源。来看这款采用单路磁放大技术的电源表现吧。

交叉负载测试

    先说让人满意的地方,这款电源在450瓦的8个交叉负载点上电压都维持在规范以内。

    不过因为采用3.3V单路磁放大的设计,所以5V和12V的调节必然不会非常出色,比如在图中左侧三个红点上12V的电压分别为12.60V、12.46V、12.51V。这都超过了电源在均衡负载中电压的变化范围。相比之下5V要稳定多了,变化从4.91V-5.15V变化。

    因为3.3V有自己单独的回授,8个点上的电压基本都维持在均衡负载的变化范围之内。

    这里要补充说明,Intel ATX12V 2.31的电源设计规范中对交叉负载的规定很严格,尤其对于450-600W之间的电源来说近乎于苛刻。实际使用中我们不会遇到那么苛刻的环境。

    ● 精工细作

    这款电源采用了主动式PFC+ICE1CS02控制双管正激+二次侧3.3V单路磁放大的设计,通过了80PLUS白牌的认证。从前的Neo Power采用了5V、3.3V双路磁放大的设计。这个设计上变化会影响电源在交叉负载中的表现。

电源内部结构

一级EMI滤波

二级EMI滤波

    在两级EMI滤波电路上模尊一共设置了三对儿Y电容,两个X电容,两个共模电感,一个差模电感。不仅如此,在Y电容的引脚上加装了磁珠,差模电感,保险管和浪涌吸收元件上都套上了热缩管,一个共模电感虽然因为布局关系架的有些高,但下面还是垫了橡胶绝缘,从细节上看非常的到位!

整流桥 GBU806

    整流桥使用了一枚光宝出品的GBU806,并且安装在散热片上。反向耐压600V,可以传输8A的电流,如果假设电源在满载时的转换效率为80%,则这枚整流桥至少可以保证700瓦的输出,留出的功率余量较多。

    ● 一次侧功率管余量非常充足

    在主动PFC电路部分使用了两枚仙童的18N50并联,漏源电压500V,典型的导通电阻0.265欧,比较小,可以传输18A电流,两枚并联后不但留出的功率余量已经非常大了,导通电阻的降低也利于提高转换效率。

PFC开关管

    在升压电路中的二极管采用了意法的STTH8S06D,一枚NTC电阻加在主电容的后侧,吸收由它造成的浪涌电流。

PFC部分其他元件

    主电容采用了一枚日本化工耐压400V,耐温85℃,容量330uF的产品,在电解电容中这算一等一的货。至于容量上能否达到16-20ms的保持时间还需要考虑很多方面的问题,不能简单从容量得结论。黑色的铁硅铝磁环绕1mm线径的漆包线。

主开关管

    主开关管采用了两枚意法的FDP18N50组成双管正激结构,参数刚才已经说过了,在450瓦功率上使用这个规格的开关管属于非常厚道的做法。

PWM/PFC控制器

FSQ0165RN待机控制器

    英飞凌出品的ICE1CS02是PWM/PFC联合控制芯片,特别优化了电源的动态特性方面的表现,当然,我们暂时还没有动态负载的测试条件。FSQ0165RN是待机电路的控制芯片,内置了待机部分高压侧的MOSFET,对降低待机功耗有助益。

    ● 二次侧功率元件也流出足够余量

    电源在二次侧使用了单路3.3V磁放大的设计,12V与5V使用同一组回授。其中12V输出由两枚Diodes并联的肖特基管30A50CT负责,假设PWM占空比为典型值35%的话,他们可以支持电源输出46A的电流,这比参数标签上的34A要大出不少。

12V肖特基整流

3.3V肖特基整流

    3.3V和5V的整流均采用了一枚意法的STPS30L30CT,和刚才的假设一样,可以支持输出23A的电流,和参数标签上的20A相比也留出了功率余量。

输出电容与线材处理

    线材根部都箍上了金属环,而且包上了热缩管,这部分处理也非常的规范。

二次侧输出滤波电路

    二次侧大电感线圈6线并绕,4组是提供12V输出,2组提供5V的输出。小一些的线圈负责3.3V的输出。滤波电容均是台系冠坤的产品,口碑尚可。12V输出使用了一枚3300uF和一枚2700uF,从总容量6000uF来看还是挺丰富的。5V配备了两枚1000uF和一枚2200uF的电容,3.3V配备了1000uF和一枚2200uf的电容滤波。虽然不是日系的电容,但电容都选用了耐温105℃的规格,寿命上会有更多保障。

超规格线材

    在3.3V这样电压较低的线材上使用了16AWG规格的线材,并且在3.3V输出上专门设置了补偿电路调整电压。

    ● 边边角角上的做工也强调品质

    电源的模组化输出PCB板上为12V输出安置了3枚1000uF的电容,为3.3V和5V分别设置了1枚1000uF的电容。

模组化输出板

模组化输出板背部

PCB背部做工

    PCB上采用了不少贴片元件,背部覆铜面积比较大,二次侧电流较大的区域舍得用锡,不过手工补锡的痕迹还是可以看到很多。刚才正面没有看到的待机一路整流的肖特基也找到了,Diodes的10U45,对于2.5A的待机5V输出来说余量足够。

    编辑总结:

    这款电源外观装饰虽然不多,但彩色包装盒和彩色电源参数标签还是起到了装饰作用,对我个人而言还是更喜欢牛皮纸颜色的素包装,因为这种包装往往预示着里面装着一个不需要用花外衣修饰的好货。此外参数标签标注详细,没有虚标的现象,线材均采用尼龙网保护,综合这几方面给86分。

    线材上电源提供了最基本的接头设置,使用尼龙网保护,线材的第一个接头大都从50cm起,而且在CPU供电接口上还特地给了60cm的长度,因为没有提供其他模组线材所以即便原生线材配置合理了,也只给70分。

测试总评

    这款电源采用了更先进的构架,整流桥贴覆散热片,所有功率元件的设计余量都非常多。一个电源的做工好坏往往从使用的电容就可以做大概的分级,这款电源内电容是日本化工和Su''scon的产品,和中端的身份相配。做工上在所有台系厂商中看都属上乘,这是值得鼓励的方面,用设计与做工上给90分

    电压稳定性上,12V表现非常出色,3.3V和5V的也不错,给100分。纹波抑制上12V,3.3V和5V表现同样非常出色给100分。交叉负载一项上表现较好,都控制在电源规范内,但有些点的电压还是比不上使用DC-DC或者双路磁放大结构的表现,给80分。电源的转换效率最高86%,给86分。

    总评:87.4分

    首先是3.3V输出在50%、100%负载下的纹波:

3.3V 50%负载纹波(低频、高频)

3.3V 100%负载纹波(低频、高频)


    接下来是5V输出在50%、100%负载下的纹波:

5V 50%负载纹波(低频、高频)

5V 100%负载纹波(低频、高频)


    接下来是12V1输出在50%、100%负载下的纹波。

12V1 50%负载纹波(低频、高频)

12V1 100%负载纹波(低频、高频)


均衡负载参数

交叉负载参数

    最后放上10%-110%均衡负载的参数和8个点交叉负载的参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