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三星、海信将推出OLED电视 能否终结下一代显示技术之争?

    显示技术的纷争一直是推动电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OLED和QLED的争斗由来已久,而今年三星和海信都向OLED抛出了橄榄枝,OLED阵营有望进一步壮大,那么OLED真能引领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吗?

海信终究还是没能绕过OLED

    其实海信推出OLED电视的传言由来已久,比如有消息称LG Display开始向海信供应OLED面板,今年9月份海信还参加了由LG Display主办的OLED巅峰盛会,如今终于有了实质性的动作。

海信在澳大利亚推出的OLED电视新品

    就在上个月,海信在澳大利亚正式推出了自主品牌的OLED电视产品。虽然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键于2015年表示未来五年内OLED不会成为主流,将全力以赴做好ULED电视和激光电视,意图跨过OLED直奔激光电视,但随着OLED显示技术日益成熟,海信似乎有些坐不住了,还是亮出了OLED这张牌。其实去年海信收购东芝电视业务就已经打响了进军OLED的第一枪(东芝在2017年1月推出OLED电视),或许用不了多久就会把OLED产品推向国内市场。

兜兜转转 三星或将回到OLED的怀抱

    早在今年的2月份就有消息称三星将推出QD-OLED电视,其实三星在2013年就推出了OLED电视,不过对于对这项技术它并没有像LG那项坚定,原因当时的大尺寸OLED面板量产难度较大,良率比较低,因而选择转向了QLED。当然三星这几年在量子点技术领域的探索及取得的成绩都没有白白浪费,所以才提出QD-OLED的解决方案。

    目前有消息称三星将集中资源开发QD-OLED面板,2019年建立试产线,并从2020年开始增加QD-OLED的生产量,其中2019年会把1-2座8.5代面板厂转向生产QD-OLED面板,对于QD-OLED的未来寄予厚望。

QD-OLED、QLED、OLED傻傻分不清?

    QLED和OLED虽然只有一个字母不同,却有着天壤之别。

    OLED是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的缩写,中文全称是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的最大特点是每个单元都可以自己发光,而在传统的LCD液晶电视中,液晶本身不能发光,需要在面板的下面增加背光源。在摆脱了对背光源的依赖后,OLED具备高对比度、视角广、响应速度快等LCD无法媲美的优势。

    QLED可以看作是Quantum Dot Light Emitting Diodes的缩写,指的是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它与OLED一样拥有自发光的特性,与OLED在显示方式上有着相似的原理。相对于OLED来说,QLED可直接根据其直径大小,发出各种不同颜色的非常纯正的高质量单色光,赋予电视更好的色彩表现。然而,这并不是我们现在认识的QLED。

量子点电视的不同发展阶段

    虽然现在有很多量子点电视在宣传时开始使用QLED的概念,但遗憾的是它们还称不上是真正的量子点电视,或者只能算是发展的初级阶段。量子点显示技术的实际应用包括两个阶段:首先是基于光致发光特性的量子点背光源技术,实质上还是液晶电视,称它为QD-LCD更为合适;之后是基于电致发光特性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显示技术,也就是QLED,不过这项技术仍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虽然2014年有科学家预测采用电致发光的量子点电视预计会在五年后问世,实际来看明年与它见面的可能性并不大。

    可以看出,不管是QLED还是OLED,它们的未来发展方向都是一致的,都是基于自发光原理进行的技术演进,QLED发展到电致发光的阶段同样属于自发光的范畴,只不过QLED概念先行,目前所谓的QLED电视采用的并不是真正的量子点技术,所以让当前发展阶段的QLED与OLED展开PK并不公平,目前来看技术发展更成熟的OLED显示技术显然更占上风。

QD-OLED结构示意图

    而三星这次推出的QD-OLED其实是把QLED和OLED相结合的一项技术,这从它的命名就可以看出来。从QD-OLED的结构原理可以看出,QD-OLED使用蓝色OLED自发光材料,然后通过量子点材料的彩色滤光片实现红色和绿色,这其实和目前三星QLED电视的工作原理比较类似。

    把QLED作为终极目标的三星为何会推出QD-OLED,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的蓝色量子点材料还没有达到商用化的水平,所以蓝色材料用OLED来替代。

    理论上看QD-OLED有很多优势,因为只使用单一颜色的OLED材料,制造成本明显降低很多,另外相比目前采用LGD的WOLED电视,QD-OLED在亮度及色域上的表现都更为突出,重要的是,由于每个像素都可以关闭,QD-OLED可以像OLED电视一样还原纯粹的黑色场景,拥有让人难以置信的对比度,响应速度加快,也使电视的厚度可以得到进一步的缩减。

    不过QD-OLED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蓝色OLED材料的寿命比较短,所以从之前曝光的QD-OLED堆栈图可以看出蓝色OLED通过沉积层来加厚,来达到补偿其寿命的效果。

握手言和?QLED和OLED的融合发展之道

    经过一轮的对抗,OLED已经拥有比QLED更好的市场表现,OLED阵营的不断壮大,让OLED看起来似乎有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说OLED能够超越QLED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还为时过早。

    其实没有任何一种显示技术是完美的,从技术层面来看OLED和QLED都有一些对方无法取代的优势,比如QLED电视的亮度及色域表现超过OLED,目前主流的白色发光与滤光片结合的WOLED也不是OLED的非常好的呈现状态。实际上三星的QD-OLED是一个很好的思路,扬长避短,融合两种技术路线的精髓,这或许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发展路径。

    此外,随着OLED阵营的壮大,OLED电视市场也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这对于促进OLED电视的深入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当然OLED显示技术在走向成熟的道路上,除了QLED还将面临其它显示技术的竞争,前面的路充满了未知和挑战。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